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1-10 09:39: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货币的起源与演变

货币是随着商品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发展的产物。

按照马克思的货币起源学说.货币是伴随着商品价值形式的不断发展变化而最终产生的。商品价值形式经历了四个不同的发展变化阶段:简单的价值形式阶段、扩大的价值形式阶段、一般价值形式阶段和货币价值形式阶段。

货币产生后.伴随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货币形式经历了不同的演变过程,主要包括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包括可兑换的信用货币和不兑现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2、货币政策的内容、目标

货币政策是指中央银行为实现特定经济目标而采用的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信用及利率等方针和措施的总称.是国家调节和控制宏观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

货币政策的目标体系由最终目标、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构成。

3、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从总量的角度.通过对货币供应总量或信用总量的调节与控制来影响整个经济,主要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及公开市场业务。

4、利息与利率的概念

利息是指在借贷活动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超过借贷本金的那部分货币资金,是债务人为取得货币使用权所付出的代价。或者说,它是债权人让渡货币的使用权所获得的报酬。从本质上讲,利息是剩余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利息反映所处生产方式的生产关系。利息率,简称利率,是借贷期内利息额对本金的比率。它是计量借贷资本增值程度的数量指标。

5、外汇的概念

外汇,是指以外国货币表示的,用于国际结算的多种支付凭证,它包括外国货币(钞票、铸币)、外币有价证券(政府公债、公司债券、股票等)、外币支付凭证(票据、银行存款凭证、邮政储蓄凭证等)以及其他可以在外国兑现的凭证。

6、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

1978年以来,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大致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

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二是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三是参考一篮子货币,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大纲|2020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大纲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