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喷系统主要组件【喷头】:喷头现场检查、安装与验收

作者:233网校 2020-01-19 11:42:00

项目

/

相关内容

喷头现场检查

装配性能检查

旋拧喷头顶丝,不得轻易旋开,转动溅水盘,无松动、变形,以确保喷头不轻易调整、拆卸和重装。

外观标志检查

①喷头溅水盘或本体上至少具有规格、型号、生产厂商名称、生产时间、响应时间指数等永久性标识;
②边墙型喷头上有水流方向标识,隐蔽式喷头的盖板上有“不可涂覆”等文字标识;
③型号、规格的标记由类型特征代号、性能代号、公称口径和公称动作温度等组成(“自动洒水喷头”关键字母简写ZST+喷头型号关键字首字母简写
直立型:ZSTZ         
下垂型:ZSTx
直立边墙型:ZSTBZ    
水平边墙型:ZSTBS
干式:ZSTG
齐平式:ZSTDQ    嵌入式:ZSTDR    隐蔽式:ZSTDY

外观质量检查

外观无加工缺陷、无机械损伤、溅水盘无松动、脱落、损坏、变形等情况;
螺纹密封面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闭式喷头密封性能检查

①密封性能试验的试验压力为3.0Mpa,保压时间不少于3min;
②随机从每批到场喷头中抽取1%,且不少于5只作为试验喷头,当一只喷头试验不合格时,再抽取2%且不少于10只的到场喷头进行重复试验;
③试验喷头无泄漏、无损伤判定为合格。累计2只以及2只以上喷头试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该批喷头。

质量偏差检查

①随机抽取3只喷头进行质量偏差检;
②使用天平测量每只喷头的质量;
③质量偏差不得超过5%。

喷头

安装

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喷头安装

①利用专业工具安装喷头,严禁利用喷头的框架施拧,喷头的框架、溅水盘产生变形、释放元件损伤的,应采用型号、规格相同的喷头进行更换

②安装喷头时,不得对喷头进行拆装、改动,严禁在喷头上附加任何装饰性涂层。

③不同类型的喷头按照各自要求安装。

④喷头的公称直径小于10mm时,在系统的配水干管、配水管上安装过滤器。

⑤按照设计文件要求确定喷头的位置、间距。

⑥梁、通风管道、排管、桥架宽度大于1.2m时,应在腹面以下部位增设喷头。

喷头

验收

验收内容

①查验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以及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安装方式等性能参数。
②测量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或吊顶、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
③查验特殊使用环境中喷头的保护措施。
④查验喷头备用量。

合格判定标准

①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的10%,总数不少于40个,合格率应为100%。

②喷头的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5%,总数不少于20个,距离偏差15mm,合格率不小于95%时为合格。

③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和有冰冻危险场所安装的喷头应采取防护措施。

④有碰撞危险场所安装的喷头应加设防护罩。

⑤各种不同规格的喷头的备用品数量不应小于安装喷头总数的1%,且各种备用喷头不应少于10只。

经典例题演练

1、【2017年综合能力53】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头进行安装前检 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喷头现场检验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缺丝,断丝现象

B.喷头商标、型号等标志应齐全

C.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D.每批应抽查3只喷头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且试验合格

233网校答案:D

解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试验数量宜从每批中抽 查1%,但不得少于5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查2%,但不得少于10只, 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本题答案为D。

2、【2017年综合能力63】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闭式喷头进行密封性 能试验,下列试验压力和保压时间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 试验压力2.OMPa,保压时间5min

B.试验压力3.OMPa,保压时间1min

C.试验压力3.OMPa,保压时间3min

D.试验压力2.OMPa,保压时间2min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 2017 3.2.7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试验数量宜从每批中抽查1%,但不得 少于5只,试验压力应为3.0MPa;保压时间不得少于3min。当两只及两只以上不合格时,不得使用该批喷头。当仅有一只不合格时,应再抽査2% ,但不得少于10只,并重新进行密封性能试验;当仍有不合格时,亦不得使用该批喷头。本题答案为C。

3、【2017年综合能力67】某公共建筑内设置喷头1000只,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喷淋系统进行验收时,应对现场安装的喷头规格、安装间距分别进行抽査,分别抽査的喷头数量应为( )。

A.20 个、10 个

B.100 个、50 个

C.25 个、10 个

D.50 个、25 个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8. 0. 9 - 1,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10% ,总数不少于40个,合格率应为100% ;根据8.0.9-2,喷头安装间距,喷头与楼板、墙、梁等障碍物的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抽查设计喷头数量5% ,总数不少于20个,距离偏差土15mm,合格率不小于95%时为合格。本题答案为B。

4、【2015年综合能力68】对自动灭火系统洒水喷头进行现场检测时,应确认其标志齐全。 直立型玻璃球喷头溅水盘或者本体上至少应具有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制造厂(代 号)、生产日期及( )等标志。

A. 玻璃球色标

B.响应时间指数

C.玻璃球公称直径

D.水流方向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3.2.7,喷头的现场检验应符合下列要求:

1)喷头的商标、型号、公称动作温度、响应时间指数(RTI)、制造厂及生产日期等标志应 齐全。

2)喷头的型号、规格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喷头外观应无加工缺陷和机械损伤。

4)喷头螺纹密封面应无伤痕、毛刺、缺丝或断丝现象。

5)闭式喷头应进行密封性能试验,以无渗漏、无损伤为合格。

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