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要组件【报警阀组】:调试与检测

作者:233网校 2020-01-21 14:09:00
导读:自动喷水喷水灭火系统根据不同的系统选用不同的报警阀组,报警阀组分湿式报警阀组、干式报警阀组、预作用报警阀组、雨淋报警阀组等,本文主要讲述报警阀组的调试与检测。历年案例比较青睐的考点,大家务必要收藏好!

一、调试

报警阀类型调试相关内容

湿式报警阀组

湿式报警阀组调试时,从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动作,并反馈信号。

干式报警阀组

开启系统试验阀,报警阀的启动时间、启动点压力、水流到试验装置出口所需时间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雨淋报警阀组

雨淋报警阀组调试采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报警阀,在联动信号发出或者手动控制操作后15s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报警阀,在60s之内启动。雨淋报警阀调试时,当报警水压为0.05MPa,水力警铃发出报警铃声。

预作用报警阀组

参照湿式和雨淋报警阀组的调试要求进行综合调试。

二、年度检测(案例特别容易考)

报警阀类型检测相关内容

湿式报警阀组

●检测内容及要求: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出水压力不应低于0.05Mpa,水流指示器、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
②报警阀动作后,测试水力警铃的声强,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5min内,消防水泵应自动启动。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收并显示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和消防水泵的反馈信号。

●检测操作步骤: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前,查看并记录压力表的读数,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待压力表指针晃动平稳后,查看并记录压力表的变化情况。
②查看消防控制设备显示的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消防水泵的动作情况及信号反馈。
③从末端试水装置开启时计时,测量消防水泵投入运行时间。
④在距水力警铃3m处采用声级计测量水力警铃的声强值。
⑤关闭末端试水装置,系统复位,恢复到工作状态。

干式报警阀组

●检测内容及要求: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报警阀组、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应动作,联动启动排气阀入口电动阀和消防水泵,水流指示器报警。
②水力警铃报警,水力警铃声强值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1min后,出水压力不得低于0.05Mpa。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显示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电动阀和消防水泵的反馈信号。
●检测操作步骤:
①查看空气压缩机运行情况,核对其启停压力。
②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前,查看并记录压力表的读数,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待压力表指针晃动平稳后,查看并记录压力表的变化情况。
③查看消防控制设备、排气阀等,检查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消防水泵、排气阀入口电动阀等动作情况及信号反馈。
④从末端试水装置开启时计时,测量末端试水装置达到0.05Mpa的时间。
⑤在距水力警铃3m处采用声级计测量水力警铃的声强值。
⑥关闭末端试水装置,系统复位,恢复到工作状态。

预作用报警阀组

●检测内容及要求:
①模拟火灾探测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自动启动预作用装置、排气阀入口电动阀以及消防水泵;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动作。
②报警阀动作后,测试水力警铃的声强,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2min后,出水压力不得低于0.05Mpa。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收并显示电磁阀、电动阀、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和消防水泵动作信号,反馈信号精确。

●检测操作步骤:
①按照干式报警阀组的检测操作步骤,测试预作用装置空气压缩和气压控制装置工作情况。
②关闭预作用装置入口前的控制阀,消防控制设备输出电磁阀控制信号,查看电磁阀动作情况,核查反馈信号的准确性。
③按照设计联动逻辑,在同一防护区内模拟两类不同的火灾探测报警信号,查看火灾报警控制器火灾报警、确定以及联动指令发出情况,逐一检查预作用装置、电磁阀、电动阀、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和消防水泵动作情况以及排气阀的排气情况。
④在距水力警铃3m处采用声级计测量水力警铃的声强值。
⑤从末端试水装置,待火灾控制器确认火灾2min后,读取并记录其压力表数值。
⑥检查火灾报警控制器,对应现场各个组件启动情况,核对其反馈信号以及联动控制逻辑关系。
⑦关闭末端试水装置,系统复位,恢复到工作状态。

雨淋报警阀组

●检测内容及要求:
①检查雨淋报警阀组及其消防水泵的控制方式,应具有自动和手动控制方式。
②传动管控制的雨淋报警阀组,传动管泄压后,查看消防水泵、报警阀联动启动情况,动作应准确及时。
③报警信号发出后,检查压力开关的动作情况,测试水力警铃声强值,距水力警铃3m处,警铃声强值不得低于70dB。
④报警阀动作后,检查消防控制设备、电动阀、消防水泵、压力开关反馈信号应准确。
⑤并联设置多台雨淋报警阀组的,报警信号发出后,检查报警阀组及其组件联动情况,联动控制逻辑关系应符合设计要求。
⑥手动控制操作的水幕系统,测试其控制阀,启闭应灵活可靠。

特训习题演练

【2016年综能力28】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定期巡视检査测试时,下列关于湿式报警阀组检测试验的内容及要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测试过程中系统排出的水应通过排水设施全部排走,湿式报警阀处的排水立管不宜小于DN75

B.开启末端试水装置,以1.2L/s的流量放水,水流指示器、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动作

C.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准确接收并显示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水泵的反馈信号

D.压力开关应直接连锁启动消防水泵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9.3.1 -2,报警阀处的排水立管宜为DN100,A选项错误;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7.2.7 -1,湿式系统的联动试验,启动1只喷头或以0.94 -1.5L/s的流量从末端试水装置处放水时,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和消防水泵等应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B选项正确;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 1.1,消防联动控制器应能按设定的控制逻辑向各相关的受控设备发出联动控制信号,并接受相关设备的联动反馈信号,C选项正确;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 -2013 4.2.1,湿式系统和干式系统的联动控制控制方式,应由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作为触发信号,直接控制启动喷淋消防泵,联动控制不应受消防联动控制器处于自动或手动状态影响。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者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压力开关可以直接启泵,这是系统自身完成的,不需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参与,我们把这类控制称为连锁控制,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2016年综合能力42】检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前压力为0.35MPa,打开湿 式报警阀组试水阀,以1.21/s的流量放水,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最迟在( )s内发岀报警铃声。

A.5          

B.30        

C.15         

D.90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7.2.5,湿式报警阀 调试时,在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口水压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IL/s时, 报警阀应及时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本题答案为C。

【2017年综合能力4】某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在调试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使用压力表、流量计、秒表、声强计和观察检查的方法对雨淋阀组进行调试,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雨淋阀组调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阀组调试时,应在80s内启动

B.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公称直径为80mm的雨淋阀,应在15s之内启动

C.公称直径大于100mm的雨淋阀组调试时,应在30s内启动

D.当报警水压为0.15MPa时,雨淋阀的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7.2.5 -3,雨淋阀调试宜利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阀,应在15s之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阀调试时,应在60s之内启动。雨淋阀调试时,当报警水压为 0.05MPa,水力警铃应发出报警铃声。本题答案为B。

【2018年综合能力1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报警阀组进行调试,下列调试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湿式报警阀进口水压为0.15MPa、放水流量为1.1L/s时,报警阀组及时启动

B.雨淋报警阀动作后,压力开关在25s时发出动作信号

C.湿式报警阀启动后,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14s时发出报警铃声

D.湿式报警阀启动后,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85s时发出报警铃声

233网校答案:B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7.2.5 -1,湿式报警阀调试时,在末端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口水压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 时,报警阀应及时启动,带延退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s-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启动消防泵并反馈信号,ACD选项正确;根据8.0.7,雨淋报警阀动作后15s内压力开关动作,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B。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