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喷水灭火系统【管道】知识考点大汇总,你知道多少?

作者:233网校 2020-01-23 09:45:00
导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组件之一管道,这两年新增了新的知识考点,分别为PVC-C管和消防洒水软管知识点,新的知识点即考点,大家要引起重视,并关注和收藏好这篇文章。
内容相关要求

管道工作压力

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0 MPa,并不应设置其他用水设施。轻危险级、中危险级场所中各配水管入口的压力均不宜大于 0.40 MPa

管道材质

配水管道应采用内外壁热镀锌钢管、涂覆钢管、不锈钢管或铜管。当报警阀入口前管道采用不防腐的钢管时,应在报警阀前设置过滤器。

采用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及管件时,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应为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Ⅰ级,系统应为湿式系统,并采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且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及管件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应用于公称直径不超过DN80的配水管及配水支管,且不应穿越防火分区
②当设置在有吊顶场所时,吊顶内应无其他可燃物,吊顶材料应为不燃或难燃装修材料;
③当设置在无吊顶场所时,该场所应为轻危险级场所,顶板应为水平、光滑顶板,且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大于100mm

洒水喷头与配水管道采用消防洒水软管连接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消防洒水软管仅适用于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Ⅰ级场所,且系统应为湿式系统;
②消防洒水软管应设置在吊顶内;
③消防洒水软管的长度不应超过1.8m。

配水支管
控制喷头数量

配水管两侧每根配水支管控制的标准流量洒水喷头数量,轻危险级、中危险级场所不应超过8只,同时在吊顶上下设置喷头的配水支管,上下侧均不应超过8只。严重危险级及仓库危险级场所均不应超过6只

管道试压

自喷系统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一个是设计工作压力,注意区分。
设计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1.5P,且不应<1.4)
设计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P+0.4)
给水系统水压强度试验压力:一个是系统工作压力,注意区分。
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1.5P,且不应<1.4)
系统工作压力>1.0P(MPa),试验压力(P+0.4)

管网验收检查

①测试干式灭火系统管网容积,系统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min;
②对于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充气管道上设置的压力开关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1min;
③对于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 2 min
雨淋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宜大于 2 min
经测量,管道横向安装坡度为0.002~0.005,且坡向排水管;相应的排水措施设置符合规定要求。

经典习题演练

【2015年综合能力8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管网安装完毕后应对其进行( )。

A. 强度试验

B.密封性试验

C.严密性试验

D.渗透试验

E.冲洗

233网校答案:ACE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6.1.1,管网安装完毕后,必须对其进行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和冲洗。本题答案为ACE。

注: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05条文中为“应对其进行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修订为“必须对其进行 ……”,以新规范内容为准。

【2018年综合能力8】某酒店,建筑高度为130m,地上38层,地下3层,消防泵房设置在地下一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高区稳压泵设置在屋顶消防水箱间内。对该建筑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 .安装在客房内管径为50mm的配水支管采用氯化聚氯乙烯管

B.高区喷淋系统报警阀组设置在1层,系统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为1.35MPa

C.高区喷淋系统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压力为0.12MPa

D.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排入排水立管,排水立管管径为65mm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084 -2017 8.0.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采用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及管件时,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应为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I级,系统应为湿式系统,并釆用快速响应洒水喷头,应用于公称直径不超过DN80 的配水管及配水支管,且不应穿越防火分区,A选项正确;根据8.0.1,配水管道的工作压力不应大于1.20MPa,并不应设置其他用水设施,B选项错误;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 -2014 5.3.3 -3,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0.15MPa,C选项错误;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KB 50084-2017 6.5.2,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取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 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mm,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A。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