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给水与自喷系统各自验收标准是什么?2018年有没有考懵?

作者:233网校 2020-01-27 10:28:00
导读:给水与自喷系统各自验收标准是什么?我相信大家都知道,A=0且B≤2且B+C≤6,符合这条件就合格,不符合就不合格,那什么属于A?什么属于B就不很清楚了,因为教材上没有,都在规范上,属于超纲知识(但2018年真题却考了几道题),大家务必收藏好!

一、给水系统和消火栓系统

标准

判定条件

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消防水源(全部为严重缺陷)
①室外给水管网的进水管管径及供水能力,并应检查高位消防水箱、高位消防水池和消防水池等的有效容积和水位测量装置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当采用地表天然水源作为消防水源时、其水位、水量、水质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检查天然水源枯水期最低水位、常水位和洪水位时确保消防用水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应根据地下水井抽水试验资料确定常水位、最低水位、出水量和水位测量等技术参数和装备符合设计要求。
⑵消防水泵:
①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止回阀、水锤消除措施、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的标记。
②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稳压泵
稳压泵的型号性能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⑷减压阀
①减压阀的型号、规格、设计压力和设计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减压阀的水头损失应小于设计阀后静压和动压差。
⑸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
①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有效容积、水位、报警水位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进出水管、溢流管、排水管应符合设计要求,且溢流管应采用间接排水。
⑹消火栓
设置场所、位置、规格、型号应符合设计要求。
⑺消防控制柜(全部为严重缺陷)
⑻其他
①消防给水系统流量、压力的验收,系统流量、压力和消火栓充实水柱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②流量开关、压力开关和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动作,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及其连锁的相关设备,并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③消防水泵启动后,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A)=0
(B)≤2
(B)+(C)≤6
(且关系)

重缺陷(B)

其他项均为重缺陷(B)

轻缺陷(C)

①系统验收,施工单位提供资料:(6条验收资料)
②管道、阀门、和进水浮球阀等应便于检修,人孔和爬梯位置应合理。
③消防水池吸水井、吸(出)水管喇叭口等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④气压水罐气侧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⑤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
⑥室内消火栓的安装高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⑦干式消火栓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应鸣响压力开关动作。

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标准判定条件合格标准

严重缺陷(A)

①室外给水管网的进水管管径及供水能力,并应检查高位消防水箱、高位消防水池和消防水池容量。
②当采用天然水源作为系统的供水水源时,其水量、水质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检查枯水期最低水位时确保消防用水的技术措施。
③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正常切换。备用电源切换时,消防水泵应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自动、手动启动消防水泵时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
④管道的材质、管径、接头、链接方式及采取的防腐、防冻措施应符合规范要求和设计要求。
⑤喷头设置场所、规格、型号公称动作温度、相应时间指数符合设计要求。
⑥系统流量、压力验收,流量、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
⑦压力开关动作,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及其连锁的相关设备,并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⑧电磁阀打开,雨淋阀硬应启动,并有反馈信号显示。

(A)=0
(B)≤2
(B)+(C)≤6
(且关系)

重缺陷(B)

其他项均为重缺陷(B)

轻缺陷(C)

①系统验收,施工单位提供资料:(竣工验收申请报告、设计变更通知书、竣工图;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报告;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检查记录;施工过程质量管理检查记录;质量控制检查资料。)
②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消防水泵应互为备用。
③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
④官网排水坡度及辅助排水设施。
⑤系统中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排气阀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⑥喷头腐蚀性气体环境、冰冻危险场所、碰撞危险场所应采取防护措施;备用喷头数符合设计要求。
⑦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应鸣响
⑧水流指示器动作,应有反馈信号显示。

三、特训习题演练

1、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对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进行验收前的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属于工程质量缺陷项目重缺陷项的有()。

A.消防水泵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关闭

B.消防水泵主、备泵相互切换不正常

C.消防水池吸水管喇叭口位置与设计位置存在误差

D.消防水泵运转中噪声及振动较大

E.高位消防水箱未设水位报警装置

233网校答案:BD

2、对某多层旅馆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检测结果如下:(1)手动启动消防泵 29s后,水泵投入正常运行;(2)系统使用的喷头均无备用品;(3)直立型标准覆盖面积洒水喷头与端墙的距离为 2.2m;(4)水力警铃卡阻致水力警铃不报警。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对该系统施工质量缺陷判定及系统验收结果判定,结论正确的有(  )。

A.检测结果中有严重缺陷 1 项

B.检测结果中有重缺陷 2 项

C.检查结果中有轻缺陷 1 项

D.该项目整体质量不合格

E.该项目整体质量合格

233网校答案:CE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