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自喷系统:周期维护和故障分析如果丢分,那就不应该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1-27 09:19:00
导读:关于周期维护与故障考题几乎年年都考,周期维护综合能力青睐考,故障分析案例青睐考,所以此知识点务必掌握透彻。如何快速掌握该知识点,掌握其中的规律,关注并收藏好此文即可。

一、周期维护

检查类容

检查周期

与给水/消火栓 系统对比

①电动、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启动运行测试。

月度

每周(自动)
每月(手动)

喷头完好状况、备用量及异物清除等检查。

月度

/

③系统所有阀门状态及其铅封、锁链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月度

④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压、水位测试;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用水不被挪用的技术措施检查。

月度

月度

⑤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查。

月度

季度

⑥过滤器排渣、完好状况检查。

月度

年度

⑦报警阀启动性能测试。

月度

/

⑧电磁阀启动测试。

月度

月度

⑨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月度

/

①报警阀组的试水阀(末端、楼层、阀组旁的放水试验阀)放水测试系统启动、报警功能以及出水情况是否正常。

季度

/

②室外阀门井中的控制阀门开启状况及其使用性能测试。

季度

季度

①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年度

年度

②水泵接合器通水加压测试。

年度

年度

③储水设备结构材料检查。

年度

年度

④水泵流量性能测试。

年度

季度

⑤系统联动测试。

年度

年度

二、系统常见故障分析

原则:熟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按照顺藤摸瓜的原则进行答题。
故障分析答题上来就是三把斧:
未按照图纸安装。
未按照图纸调试。
产品质量或损害。
顺藤摸瓜。顺手就是七八条.......

例题:湿式系统,打开末端试水装置,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动作,消防水泵迟迟不启动。
分析故障原因(从压力开关----水泵控制柜---消防水泵这里,只要与这一块沾边的东西都可以写)。

原因:从压力开关开始
①压力开关设定值设定值不正确。
②控制柜损坏
③控制柜未设置在“自动”状态。
④控制柜控制回路或者电气元件损坏。
⑤压力开关与控制柜连线出现故障或脱落。
⑥消防水泵损坏。
⑦水泵控制柜至消防水泵连线出现故障或脱落
⑧消防水泵未按图样安装或调试。

例题:水力警铃故障原因

①未按照水力警铃的图样进行组件的安装。
②未按照水力警铃的图样进行调试。
③水力警铃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损坏。
③水力警铃的喷嘴堵塞或叶轮、铃锤组件卡阻

经典习题演练

1、【2015年综合能力28】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施检査维护,下列项目中,属于年度检查的内容的是( )。

A.报警阀组气动性能测试

B.水流指示器动作性能测试

C.水源供水能力测试

D.水泵接合器完好性检査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 11,消防水池、 消防水箱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査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A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B选项错误;根据9. 0.3,每年应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C选项正确;根据 9.0. 16,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应每月检査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2017年综合能力97】根据国家现行技术标准,对投入使用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需要每月进行检查维护的内容有( )。

A.对控制阀门的铅封、锁链进行检査

B.消防水泵启动运转

C.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进行外观检査

D.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试验

D.检査电磁阀并做启动试验

233网校答案:ABDE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 9. 0.7,系统上所有的控制阀门均应采用铅封或锁链固定在开启或规定的状态。每月应对铅封、锁链进行一次检查,当有破坏或损坏时应及时修理更换,A选项正确;根据9.0.4,消防水泵或内燃机驱动的消防水泵应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当消防水泵为自动控制启动时,应每月模拟自动控制的条件启动运转一次,B选项正确;根据9.0.10,维护管理人员每天应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进行外观检查,并应保证系统处于无故障状态,C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D选项正确;根据9.0.5,电磁阀应每月检查并应做启动试验,动作失常时应及时更换,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BDE。

3、【2018年综合能力57】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巡查内容的是( )。

A.喷头外观及距周边障碍物或保护对象的距离

B.水流指示器的外观

C.报警阀组的强度

D.压力开关是否动作

233网校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GB 25201 -2010附录C,喷头外观及距周边障 碍物或保护对象的距离属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巡查内容。本题答案为A。

4、【2018年综合能力94】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关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每月检查维护项目的说法,正确的有( )o

A.每月对消防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

B.每月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

C.每月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

D.寒冷季节,每月检査设置储水设备的房间,保持室温不低于5℃ ,任何部位不得结冰

E.每月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的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进行检查

233网校答案:BCE

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 -2017附录G,每日应对消防水泵的供电电源进行检查,A选项错误;根据9.0.17,每月应利用末端试水装置对水流指示器进行试验,B选项正确;根据9.0.18,每月对喷头进行一次外观及备用数量检查,C选项正确;根据9.0.13,寒冷季节,消防储水设备的任何部位均不得结冰。每天应检查设置储水设备的房间,保持室温不低于5℃,D选项错误;根据9.0.11,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及消防气 压给水设备应每月检查一次,并应检查其消防储备水位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气体压力,E 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BCE。

5、【2015年综合能力98】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年度检测,打开某个防火分区的末端试水装置,压力开关和水流指示器均正常工作,但消防水泵却没有启动,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 )。

A.水流指示器前的信号蝶阀故障

B.水流指示器的报警信号没有反馈到联动控制设备

C.消防联动控制设备中的控制模块损坏

D.水泵控制柜的控制模式未设定在“自动”状态

E.水泵控制柜故障

233网校答案:DE

解析:由水流指示器的工作原理和作用可知,AB选项不是消防水泵没有启动的原 因。对于湿式和干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连锁控制),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可以直接控制启动喷淋消防泵而不管消防联动控制器所处的状态,C选项错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压力 开关是可以直接启泵的,如果此时消防水泵未启动,那么原因可能是水泵控制柜的控制模式设定在了手动状态(设置在了手动状态时,相当于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到这个地方就断了,断了的话自然不能启泵)、水泵控制柜故障或者是水泵故障,DE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E。

6、【2017年综合能力72】某消防设施检测机构的人员对一商场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时,打开系统末端试水装置,在达到规定流量时水流指示器不动作,下列故障原因中,可 以排除的是( )。

A.桨片被管腔内杂物卡阻

B.调整螺母与触头未调试到位

C.连接水流指示器的电路脱落

D.报警阀前端的水源控制阀未完全打开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水流指示器不动作的主要原因有桨片被管腔内杂物卡阻、调整螺母与触头未调试到位和电线线路脱落。本题答案为D。

7、【2018年综合能力23】某酒店设有水喷雾灭火系统,检查中发现雨淋报警阀组自动滴水阀漏水。下列原因分析中,与该漏水现象无关的是( )。

A.系统侧管道中余水未排净

B.雨淋报警阀密封橡胶件老化

C.雨淋报警阀组快速复位阀关闭

D.雨淋报警阀阀瓣密封处有杂物

233网校答案:C

【解析】快速复位阀是系统复位时需要使用的,跟自动滴水阀漏水没有关系,而ABD选项均有可能造成自动滴水阀漏水。本题答案为C。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周期维护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