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单选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2-05 10:03:38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距离初级会计考试只有三个月了,你学的怎么样?

学霸君准备了一套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快来检测你的初级会计水准吧!

>>15-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包>>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

单选题(一)

1、下列主体中,属于营利法人的是( )。

A.社会团体

B.机关法人

C.有限责任公司

D.个人独资企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选项A,社会团体属于非营利法人;选项B,机关法人属于特别法人;选项D,个人独资企业属于非法人组织。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仲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仲裁依法独立进行,不受任何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B.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可以再向人民法院起诉

C.当事人未达成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应予受理

D.仲裁适用于不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B,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选项C,当事人未达成仲裁协议,一方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选项D,仲裁适用于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会计工作岗位设置要求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一岗多人或者多岗多人

B.出纳不得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岗位

C.会计人员应当专人专岗,不可以进行岗位轮换

D.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属于会计岗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不包括多岗多人;选项B,出纳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选项C,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进行有计划的轮换;选项D,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会计档案,不属于会计岗位。

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权利时效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出票日起2年

B.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

C.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

D.持票人对银行本票出票人的权利,自票据出票日起2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持票人对商业汇票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银行本票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申请人或收款人为单位的,银行不得为其签发现金银行本票

B.出票银行必须具有支付本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并保证支付

C.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D.银行本票丧失,失票人可以凭人民法院出具的其享有票据权利的证明,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或退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

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更改不会导致票据无效的是 ( )。

A. 出票金额

B. 出票日期

C. 收款人名称

D. 付款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7、关于国内信用证特征的表述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 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信用证

B. 受益人可以将国内信用证权利转让给他人

C. 国内信用证结算方式只适用于国内企业商品交易的货款结算

D. 国内信用证只能用于转账结算, 不得支取现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B:国内信用证是以人民币计价、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 (现行规定可进行转让)。选项C:国内信用证适用于国内企事业单位之间货物和服务贸易。选项D:国内信用证只能用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8、根据税收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区别不同税种重要标志的是 ( )。

A. 征税对象

B. 纳税人

C. 税目

D. 计税依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征税对象是区别不同税种的重要标志。

9、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的下列业务中,应当适用9% 税率的 是( )。

A. 提供咨询服务

B. 提供交通运输服务

C. 提供贷款服务

D. 提供旅游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 ACD:适用 6% 的增值税税率。

1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销售额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

A. 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B. 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C. 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 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D. 纳税人提供不动产转租服务,以取得的转租收入扣除租金支出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租赁服务,不存在差额确定销售额的规定,只能以收取的全部价款作为销售额。

1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取得收入的主体中,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是( )。

A.个体工商户

B.个人独资企业

C.合伙企业

D.高等院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是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主体。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