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多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2-05 10:05:37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距离初级会计考试只有三个月了,你学的怎么样?

学霸君准备了一套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快来检测你的初级会计水准吧!

>>15-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包>>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

多选题

1、精神产品属于法律关系的客体之一,下列各项中,属于精神产品的有( )。

A.发明专利

B.商标

C.建筑物

D.数据信息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 AB:精神产品,也称智力成果,包括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等。选项 CD:建筑物属于“有体物”,数据信息属于“无体物”。

2、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年度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组成部分的有( )。

A.会计报表

B.会计报表附注

C.财务情况说明书

D.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年度、半年度)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 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附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记账凭证、审计报 告不属于财务会计报告的组成部分。

3、会计人员在填制收款和付款凭证时,应当在凭证上签名或者盖章的有( )。

A.稽核人员

B.出纳人员

C.记账人员

D.会计主管人员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记账凭证应当由填制凭证人员、稽核人员、记账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者盖章;收款和付款记账凭证还应当由出纳人员签名或者 盖章。

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贷记卡持卡人透支消费时的处理正确的有( )。

A.持卡人透支消费可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

B.发卡机构对透支利率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

C.发卡机构追索透支款项时可冻结持卡人银行账户

D.发卡机构调整信用卡利率标准的,应至少提前 45 个自然日通知持卡人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 C:发卡银行追索透支款项和诈骗款项时,可通过下列途径:(1)扣 减持卡人保证金、依法处理抵押物和质物;(2)向保证人追索透支款项;(3)通过司法机关的诉讼程序进行追偿。发卡机构不得冻结持卡人银行账户。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银行结算账户中,可以支取现金的有 ( )。

A. 一般存款账户

B. 单位银行卡备用金账户

C. I 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

D. 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不得办理现金支取的账户:

(1)一般存款账户(选项 A);

(2)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期货交易保证金和信托基金专用存款账户;

(3)单位银行卡 账户(选项 B);

(4)收入汇缴账户(专用存款账户);

(5)验资账户(验资期间只收 付);

(6)III类个人银行账户。选项 C:I 类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可以存取现金,II类 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可以有限额的存取现金。

选项 D: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

6、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按照“销售服务——交通运输服务”税目计缴增值税的有( )。

A. 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出租车司机收取管理费用

B. 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

C. 水路运输的程租业务

D. 运输代理服务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运输代理服务应当按“销售服务——现代服务——商务辅助服务”税目缴纳增值税。

7、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的下列业务中应当适用 9% 税率的有( )。

A. 销售食用植物油

B. 销售冷气

C. 销售农机

D. 销售增值电信服务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销售增值电信服务适用 6% 的增值税税率,但是销售基础电信服务适用9% 的增值税税率。

8、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连续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在计征消费税时准予按当期生产领用数量计算扣除外购应税消费品已纳消费税税额的有( )。

A. 外购已税的珠宝、玉石为原料生产的金银镶嵌首饰

B. 外购已税杆头生产的高尔夫球杆

C. 外购已税汽油生产的汽油

D. 外购已税烟丝生产的卷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的金银镶嵌首饰不得扣除以前环节已纳税款。

9、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认定小型微利企业应当符合条件的有( )。

A. 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 300 万元

B. 从业人数不超过 300 人

C. 资产总额不超过 5 000 万元

D. 销售收入不超过 6 000 万元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2019 年 1 月 1 日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 300 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 300 人、资产总额不超过 5 000 万元三个条件的企业。

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关于固定资产计税基础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盘盈的固定资产,以同类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为计税基础

B.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以竣工结算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

C.通过债务重组取得的固定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D.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以租赁合同约定的付款总额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租赁合同未约定付款总额的,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承租人在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为计税基础。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