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单选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2-05 10:06:16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距离初级会计考试只有三个月了,你学的怎么样?

学霸君准备了一套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快来检测你的初级会计水准吧!

>>15-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包>>

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新人训练卷

单选题(二)

1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是 ( )。

A.经营租赁方式租出的厂房

B.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的生产设备

C.未投入使用的建筑物

D.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 A: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选项 B: 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选项 C:房屋、建筑物以外未 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选项 D: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 地,不得计算折旧扣除。

13、张某属于居民个人,2019 年 6 月在出版社出版图书一本,取得稿酬所得 40 000 元,稿酬所得预扣率 20%。则下列关于该笔稿酬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 算式中,正确的是( )。

A.40 000×20% = 8 000(元)

B.40 000×70%×20% = 5 600(元)

C.40 000×(1 - 20%)×70%×20% = 4 480(元)

D.(40 000 - 800)×70%×20% = 5 488(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稿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 4 000 元的,减除费用按 800 元计算;每次收入 4 000 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 20% 计算。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 70% 计算。

14、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居民个人综合所得中的专项扣除项目的是( )。

A.子女教育支出

B.大病医疗支出

C.按规定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失业保险

D.个人缴付的企业年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项扣除,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 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

15、甲公司厂房原值 300 万元,2018 年 12 月对原有房屋的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改建,发生支出 30 万元,被替换的原设备价值 10 万元。已知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 30%,房产税比例税率为 1.2%,甲公司 2019 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300 + 30)×(1 - 30%)×1.2% = 2.772(万元)

B.(300 + 30 - 10)×(1 - 30%)×1.2% = 2.688(万元)

C. 300×(1 - 30%)×1.2% + 30×1.2% = 2.88(万元)

D. 300×(1 - 30%)×1.2% = 2.52(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价计征计算房产税时,一定不要忘记题中给出的减除比例,且对于改扩建,要扣除被替换掉的价值,加上新发生的支出。

16、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城镇使用税计税依据规定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单位组织测定土地面积的,以测定的面积为准

B.尚未组织测量,但纳税人持有政府部门核发的土地使用证书的,以证书确认的土地面积为准

C.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应由纳税人申报土地面积,据以纳税,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以后再作调整

D.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纳税人应当委托测量机构测量,并根据测量机构出具的证明确认土地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 D 的规定不存在。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应由纳税人申报土地面积,据以纳税,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以后再作调整。

17、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资源税征收管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资源税,应当向应税产品的开采地缴纳资源税

B.下属单位与核算单位不在同一个省的,开采的产品一律在开采地缴纳资源税

C.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资源税的,扣缴义务发生时间为支付首笔货款或开具应支付货款凭据的当天

D.以 1 个月为 1 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 10 日内申报纳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资源税,应当向收购地主管税务机关缴纳资源税。

18、根据船舶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船舶中,不予免征船舶吨税的是 ( )。

A.非机动驳船

B.养殖渔船

C.修理,并不上下客货的船舶

D.吨税执照期满后 24 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机动船舶免征船舶吨税,但非机动驳船应当征收船舶吨税。

19、根据关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特殊关税优惠条款的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口货物适用的关税税率是( )。

A.最惠国税率

B.协定税率

C.暂定税率

D.特惠税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原产于与我国签订含有特殊关税优惠条款的贸易协定的国家或地区的进口货物,按特惠税率征收。

20、乙公司财务制度不健全,生产经营不固定,税源零星分散,流动性大,则其适用的税款征收方式是( )。

A.查账征收

B.定期定额征收

C.查验征收

D.查定征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财务制度不健全,生产经营不固定,零星分散,流动性大的税源,适用于查验征收方式。注意其与查定征收的区别,查定征收的特点是能控制原材料或进销货。

2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合同履行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B.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视为违反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发生合并或者分立等情况,原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劳动合同由承继其权利和义务的用人单位继续履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22、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B.职工在两个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C.由于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伤,第三人不支付工伤医疗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D.工伤职工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由用人单位偿还。
2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非全日制用工,试用期不得超过3天

B.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C.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D.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