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讲义:财务业绩评价与非财务业绩评价、关键绩效指标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5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233网校app

第二十章 业绩评价

第121讲 财务业绩评价与非财务业绩评价、关键绩效指标法

第二十章  业绩评价

课件使用说明:

1.标注“了解”字样的内容,通常考试可能性低或知识点非常简单(无须深入理解),为了凸显复习的重点,后续讲授过程中稍作讲解;对于学习时间充足的学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对于前述已经介绍的类似知识点,为了避免重复讲解,也标注“了解”字样。

2.对于非计算型考点(主要指客观题考点),在章节最后不进行“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3.课件中对考点标注几颗星,就代表大纲能力等级为几级。

4.课件中的例题仅仅针对部分考点展开,课后需要加大习题的练习量。

一、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主要讲解经济增加值等相关内容,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2分左右,2018年分值为2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属于重要章节(第二层次)。

近三年考试题型题量分布表

年份

2018年

2017(1)

2017(2)

2016(1)

2016(2)

单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计算分析题

综合题

合计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1题2分

二、本章知识框架

第一节  财务业绩评价与非财务业绩评价

【考点一】财务业绩评价的优点与缺点(★)

1.优点

(1)可以反映企业的综合经营成果;

(2)容易从会计系统中获得相应的数据,操作简便,易于理解。

2.缺点

(1)无法反映管理者在企业的长期业绩改善方面所作的努力,财务业绩反映的是企业的短期业绩。

(2)只注重最终的财务结果,而对达成该结果的改善过程则欠考虑。

(3)会计数据则是根据公认的会计原则产生的,受到稳健性原则有偏估计的影响,可能无法公允地反映管理层的真正业绩。

【考点二】非财务业绩评价的优点与缺点(★)

1.优点

可以避免财务业绩评价只侧重过去、比较短视的不足;非财务业绩评价更体现长远业绩,更体现外部对企业的整体评价。

2.缺点

一些关键的非财务业绩指标往往比较主观,数据的收集比较困难,评价指标数据的可靠性难以保证。

第二节  关键绩效指标法

【考点一】关键绩效指标法的含义(★)

1.含义

是指基于企业战略目标,通过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将价值创造活动与战略规划目标有效联系,并据此进行绩效管理的方法。

2.指标的选择

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关键成果领域的绩效特征分析,识别和提炼出的最能有效驱动企业价值创造的指标。

3.应用方式

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等其他方法结合使用。

4.应用对象

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企业所属的单位(部门)和员工。

【考点二】关键绩效指标法的应用(★★)

(一)构建关键绩效指标体系

1.体系的构成

①第一层次,企业级关键绩效指标:根据战略目标,结合价值创造模式,综合考虑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等因素设定。

②第二层次,所属单位(部门)级关键绩效指标:根据企业级关键绩效指标,结合所属单位(部门)关键业务流程,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分解的程序,在沟通反馈的基础上设定。

③第三层次,岗位(员工)级关键绩效指标:根据所属单位(部门)级关键绩效指标,结合员工岗位职责和关键工作价值贡献来设定。

2.关键绩效指标的分类

①结果类,反映企业绩效的价值指标:投资报酬率、权益净利率、经济增加值、息税前利润、自由现金流量等综合指标。

②动因类,反映企业价值关键驱动因素的指标:资本性支出、单位生产成本、产量、销量、客户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等。

(二)设定关键绩效指标权重

1.基本原则

关键绩效指标的权重分配应以企业战略目标为导向,反映被评价对象对企业价值贡献或支持的程度,以及各指标之间的重要性水平。

2.具体原则

①单项关键绩效指标权重一般设定在5%-30%之间;

②对特别重要的指标可适当提高权重。

③对特别关键、影响企业整体价值的指标可设立“一票否决”制度,即如果某项关键绩效指标未完成,无论其他指标是否完成,均视为未完成绩效目标。

(三)设定关键绩效指标目标值的参考标准

1.行业标准或参考竞争对手标准

参考国家有关部门或权威机构发布的行业标准或参考竞争对手标准,比如国务院国资委考核分配局编制并每年更新出版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

2.企业内部标准

包括企业战略目标、年度生产经营计划目标、年度预算目标、历年指标水平等。

3.企业历史经验值

如果不能按照前面两种方法确定的,可以根据企业历史经验值确定。

 【考点三】关键绩效指标法的优点和缺点(★★)

1.优点

(1)使企业业绩评价与企业战略目标密切相关,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2)通过识别价值创造模式把握关键价值驱动因素,能够更有效地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目标。

(3)评价指标数量相对较少,易于理解和使用,实施成本相对较低,有利于推广实施。

2.缺点

(1)指标的选取需要透彻理解企业价值创造模式和战略目标,有效识别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和关键价值驱动因素;

(2)指标体系设计不当将导致错误的价值导向和管理缺失。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课程讲义| 财务成本管理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