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财务成本管理培训视频

2020注会财管精讲课程讲义: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3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四节 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

考点一】金融工具的类型(★)

(一)金融工具的含义与基本特征

1.含义

金融工具,是指形成一方的金融资产并形成其他方的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的合同。

2.基本特征

(1)期限性:通常有规定的偿还期限(例如债券,但股票除外)。

(2)流动性:必要时转变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3)风险性:本金和预定收益存在损失的可能性。

(4)收益性:金融工具能够带来价值增值。

(二)金融工具按收益性特征分类

分类

含义

举例

1.固定收益证券

能提供固定或根据固定公式计算出来的现金流的证券。

债券(固定利率及浮动利率)、优先股股票、永续债。

【提示】收益与发行人的财务状况相关程度低。

2.权益证券

代表特定公司所有权的份额,其收益不确定,风险高于固定收益证券。

普通股股票。

【提示】收益与发行人的经营成果相关程度高。

3.衍生证券

衍生品的价值依赖于其他证券,是公司进行套期保值或者转移风险的工具。

金融期权、期货、远期和利率互换合约;常见衍生证券包括可转换债券、期权和认股权证。

【提示】根据公司理财原则,企业不应依靠衍生证券投机获利。

【例题4·多选题】下列金融工具中,属于固定收益证券的有(  )。(2014年)

A.浮动利率债券

B.可转换债券

C.优先股

D.固定利率债券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固定收益证券是指能够提供固定或根据固定公式计算出来的现金流的证券。包括债券(固定利率及浮动利率)、优先股股票、永续债。可转换债券是一种期权,属于衍生证券。

考点二】金融市场的类型(★)

(一)按所交易的金融工具的期限分类

分类

含义

举例

1.货币市场

短期金融工具交易的市场,交易的证券期限不超过1年。

【提示】风险较小,利率或要求的报酬率较低。

短期国债(英、美称为国库券)、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

2.资本市场

银行中长期存贷市场和有价证券市场,交易的证券期限在1年以上。

【提示】风险较大,利率或要求的报酬率较高。

股票、公司债券、长期政府债券、银行长期贷款。

(二)按证券的不同属性分类

分类

含义

1.债务市场

债务市场交易的对象是债务凭证,例如公司债券、抵押票据等。

2.股权市场

股权市场交易的对象是股票。

(三)按所交易证券是否初次发行分类

分类

含义

1.一级市场

也称发行市场或初级市场,是资本需求者将证券首次出售给公众时形成的市场。

2.二级市场

也称流通市场或次级市场,是各种证券发行后在不同投资者之间买卖流通形成的市场。

(四)按交易程序分类

分类

含义

1.场内交易市场

指各种证券的交易所。证券交易所有固定的场所,固定的交易时间和规范的交易规则。

2.场外交易市场

没有固定场所,由持有证券的交易商分别进行。

【例题5·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2015年)

A.可转换债券

B.优先股

C.银行承兑汇票

D.银行长期贷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货币市场是短期金融工具交易的市场,交易的证券期限不超过1年,包括短期国债(英、美称为国库券)、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等。

考点三】投资基金(★)

1.含义:也称为互助基金或共同基金,是通过公开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本,然后投资于证券的机构。

2.分类

(1)封闭式投资基金:经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

(2)开放式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总额不固定,基金份额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和场所申购或者赎回。

3.特点:投资基金把许多人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形成一定规模,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并构建投资组合。

4.基金风险:如果组合中债券的比例大,则基金风险较小;如果组合中股票的比例大,则基金风险较大。

点四】金融市场的功能(★)

(一)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

1.资金融通功能

2.风险分配功能:在转移资金的同时,将风险重新分配给资金提供者和资金需求者。

(二)金融市场的附带功能

1.价格发现功能:每一种证券的价格可以反映发行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

2.调节经济功能。

3.节约信息成本。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管》学习笔记汇总| 财管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财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