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财务成本管理培训视频

2020注会财管精讲课程讲义: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5月4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四节 金融工具与金融市场(二)

考点五】资本市场效率(★)

(一)资本市场效率的意义

1.有效资本市场的含义

(1)含义

有效资本市场,是指资本市场上的价格能够同步地、完全地反映全部的可用信息。

【提示】有效资本市场理论认为,资本市场上的有关信息对每个投资者都是均等共享的,而且每个投资者都能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及时地进行理性的投资决策,那么任何投资者都不能获得超额收益。

(2)外部标志

①证券的有关信息能够充分地披露和均匀地分布,使每个投资者在同一时间内得到等质等量的信息。

②价格能迅速地根据有关信息变动,而不是没有反应或反应迟钝。

2.资本市场有效的基础条件

(1)理性的投资人

假设所有投资人都是理性的,当资本市场发布新的信息时所有投资者都会以理性的方式调整自己对股价的估计。

(2)独立的理性偏差

①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并不要求所有投资者都是理性的,总有一些非理性的人存在。

②如果假设乐观的投资者和悲观的投资者人数大体相同,他们的非理性行为就可以互相抵消,使得股价变动与理性预期一致,市场仍然是有效的。

(3)套利

①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并不要求所有的非理性预期都会相互抵消,有时他们的人数并不相当,市场会高估或低估股价。

②非理性的投资人的偏差不能互相抵消时,专业投资者会理性地重新配置资产组合,进行套利交易。他们会买进被低估的股票,同时出售被高估的股票,使股价恢复理性预期。

【提示】以上三个条件只要有一个存在,资本市场就会是有效的。

【例题6·多选题】根据有效市场假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2014年)

A.只要所有的投资者都是理性的,市场就是有效的

B.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具有一致倾向,市场就是有效的

C.只要投资者的理性偏差可以互相抵消,市场就是有效的

D.只要有专业投资者进行套利,市场就是有效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市场有效的条件有三个:理性的投资人、独立的理性偏差和套利行为,只要有一个条件存在,市场就是有效的。独立的理性偏差是假设乐观的投资者和悲观的投资者人数大体相同,他们的非理性行为就可以互相抵消,使得股价变动与理性预期一致,市场仍然是有效的。理性偏差具有一致倾向,则不能互相抵消,所以选项B错误。

3.有效资本市场对财务管理的意义

(1)管理者不能通过改变会计方法提升股票价值。

(2)管理者不能通过金融投机获利。

(3)关注自己公司的股价是有益的。

提示】企业市场价值的升降,是企业各方面状况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管理者必须重视资本市场对企业价值的估价。

【例题7·多选题】(2016年)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可以通过(  )。 

A.财务决策增加公司价值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B.从事利率、外汇等金融产品的投机交易获取超额利润

C.改变会计方法增加会计盈利从而提升股票价格

D.关注公司股价对公司决策的反映而获得有益信息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在有效资本市场上,管理者不能通过改变会计方法提升股票价值;管理者不能通过金融投机获利。选项B、C不正确。

4.资本市场有效性与公司理财的关系

(1)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建立代理关系。

(2)股票市场可以检验公司财务目标的实现程度(结合下页课件图示学习)。

①资本市场连接理财行为、公司价值和股票价格。

②如果公司的管理行为是理智的,投资和筹资将增加公司价值。

③如果资本市场是有效的,增加公司价值将会提高股票价格,从而增加股东财富。

图示】理财行为与股票价格的关系

(二)资本市场效率的程度

1.市场信息的分类

(1)历史信息

指证券价格、交易量等与证券交易有关的历史信息。

(2)公开信息

指公司的财务报表、附表、补充信息等公司公布的信息,以及政府和有关机构公布的影响股价的信息。

(3)内部信息

指没有发布的只有内幕人知悉的信息。

2.资本市场有效程度的划分

(1)弱式有效资本市场

指股价只反映历史信息的市场。

【提示】弱式有效资本市场是最低程度的有效资本市场。

(2)半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指股价不仅反映历史信息,还能反映所有的公开信息的市场。

(3)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指股价不仅能反映历史的和公开的信息,还能反映内部信息的市场。

3.资本市场有效程度的判断标志

(1)弱式有效资本市场

①判断弱式有效的标志是有关证券的历史信息对证券的现在和未来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

②如果有关证券的历史信息与现在和未来的证券价格无关,任何投资者都不可能通过分析这些历史信息来获取超额收益。

③可以利用公开信息、内幕信息获取超额收益。

(2)半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①现有股票市价能充分反映所有公开可得的信息。

②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半强式有效的资本市场中不能通过对公开信息的分析获得超额收益。

③可以利用内幕信息获取超额收益。

(3)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①无论可用信息是否公开,价格都可以完全地、同步地反映所有信息。

②由于市价能充分反映所有公开和私下的信息,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从公开的和非公开的信息分析中获得超额收益,所以内幕消息无用。

【提示】如果利用历史信息就能获得超额收益,说明这个资本市场连弱式有效都没有达到,是无效的资本市场。

4.资本市场有效程度的验证方法

(1)弱式有效资本市场

①随机游走模型

a.检验证券价格的变动模式,看其是否与历史价格相关。

b.如果前后两天日收益率的相关系数接近零,说明前后两天的股价无关,即股价是随机游走的,市场达到弱式有效。

②过滤检验

a.设计一个投资策略,将其所获收益与“简单购买/持有”策略所获收益相比较。

b.如果证券价格的时间序列存在系统性的变动趋势,使用过滤原则买卖证券的收益率将超过“简单购买/持有”策略的收益率,从而赚取超额收益,则资本市场尚未达到弱式有效。

(2)半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①事件研究

a.比较事件发生前后的投资收益率,看特定事件的信息能否被价格迅速吸收。

b.通过对异常事件与超额收益率数据的统计分析,如果发现超额收益率只与当天披露的事件相关,则资本市场属于半强式有效。

②投资基金表现研究

a.如果资本市场半强式有效,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和各种估值模型都是无效的,各种投资基金就不可能取得超额收益。

b.投资基金经理根据公开信息选择股票,投资基金的平均业绩应当与市场整体的收益率大体一致,不可能持续超过市场整体的收益率。

(3)强式有效资本市场

主要考察内幕信息获得者参与交易时能否获得超额收益。

【提示】“内幕信息获得者”,通常包括大股东、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公司高管成员和有能力接触内部信息的人士。

【例题8·单选题】(2018年)如果投资基金经理根据公开信息选择股票,投资基金的平均业绩与市场整体收益率大体一致,说明该资本市场至少是(  )。

A.弱式有效

B.完全无效

C.强式有效

D.半强式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如果资本市场半强式有效,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和各种估值模型都是无效的,各种投资基金就不可能取得超额收益。投资基金经理根据公开信息选择股票,投资基金的平均业绩应当与市场整体的收益率大体一致。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管》学习笔记汇总| 财管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财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