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培训视频

2020注会《战略》精讲班课程讲义:战略管理概述(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9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二节 战略管理概述(一)

一、战略管理的内涵

企业战略管理是为实现企业的使命和战略目标,科学地分析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制定战略决策,评估、选择并实施战略方案,控制战略绩效的报考管理过程。

二、战略管理的特征

1. 战略管理是企业的综合性管理

2. 战略管理是企业的高层次管理

3. 战略管理是企业的一种报考性管理

提示:高宗(综)报考

三、战略管理过程★★

战略分析——了解组织所处的环境和相对竞争地位;

战略选择——战略制定、评价和选择;

战略实施——采取措施使战略发挥作用。

(一)战略分析(照镜子)

战略分析的主要目的是评价影响企业目前和今后发展的关键因素,并确定在战略选择步骤中的具体影响因素。

1. 外部环境分析

外部环境分析可以从企业所面对的宏观环境、产业环境、竞争环境几个方面展开。外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所处的环境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这些变化给企业将带来更多的机会还是更多的威胁。

2. 内部环境分析

内部环境分析可以从企业的资源与能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几个方面展开。内部环境分析要了解企业自身所处的相对地位,具有哪些资源以及战略能力。

(二)战略选择

1. 可选择的战略类型

2. 战略选择过程。

1. 可选择的战略类型

(1)总体战略选择。包括发展战略、稳定战略、收缩战略三种基本类型。

(2)业务单位战略选择。包括基本竞争战略、中小企业的竞争战略、蓝海战略三个部分。

(3)职能战略选择。包括市场营销战略、生产运营战略、研究与开发战略、人力资源战略、财务战略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战略。

2. 战略选择过程(3+3+3)

(1)制订战略选择方案

根据不同层次管理人员介入战略分析和战略选择工作的程度,将战略形成的方法分为三种形式:自上而下的方法、自下而上的方法、上下结合的方法。

区别:对集权与分权程度的把握。

① 自上而下的方法:先由企业总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制定企业的总体战略,然后由下属各部门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将企业的总体战略具体化,形成系统的战略方案。

② 自下而上的方法:在制定战略时,企业最高管理层对下属部门不做具体规定,而要求各部门积极提交战略方案。企业最高管理层在各部门提交的战略方案基础上,加以协调和平衡,对各部门的战略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改后加以确认。

③ 上下结合的方法:企业最高管理层和下属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共同参与,通过上下级管理人员的沟通和磋商,制订出适宜的战略。

(2)评估战略备选方案

三个标准:

① 适宜性标准: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克服了劣势,是否利用了机会,将威胁削弱到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SWOT)

② 可接受性标准:考虑选择的战略能否被企业利益相关者所接受;

③ 可行性标准:对战略的评估最终还要落实到战略收益、风险和可行性分析的财务指标上。

【2014年-单选题】甲公司评估战略备选方案时,主要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优势,克服了劣势,是否利用了机会,将威胁减弱到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甲公司评估战略备选方案使用的标准是(  )。

A.适宜性标准

B.可接受性标准

C.可行性标准

D.外部性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的是评估战略备选方案的标准。适宜性标准的含义是考虑选择的战略是否发挥了企业的优势,克服了劣势,是否利用了机会,将威胁削弱到最低程度,是否有助于企业实现目标。题干中的表述与适宜性标准完全相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选项。

(3)选择战略

方法:

① 根据企业目标选择战略;

② 提交上级管理部门审批;

③ 聘请外部机构。

(4)战略政策和计划

(三)战略实施

战略实施要解决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 确立和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结构。

2. 保证人员和制度的有效管理。

3. 正确处理和协调公司政治关系。

4. 选择适当的组织协调和控制系统。

5. 协调好战略、结构、文化和控制诸方面。

提示】战略管理是一个循环过程,而不是一次性的工作,要不断监控和评价战略实施过程。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总体战略的核心要素的是(  )。

A.进行什么样的多元化

B.各个业务单元之间投资资本的分配方式

C.地理区域性市场覆盖面及纵向一体化程度

D.努力将多元化同那种能够创造强大公司认知的主题联系起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战略的层次。选项C属于业务单位战略的核心要素。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职能战略选择基本类型的是(  )。

A.市场营销战略

B.生产运营战略

C.研究与开发战略

D.业务单位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战略选择。职能战略包括市场营销战略、生产运营战略、研究与开发战略、人力资源战略、财务战略、信息战略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战略,所以,选项D是答案。

【例题-多选题】企业常用的战略分析工具包括(  )。

A.波士顿矩阵

B.通用矩阵

C.价值链分析

D.SWOT分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战略分析。波士顿矩阵、通用矩阵、SWOT分析、价值链分析都是常用的战略分析工具。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总体战略基本类型的有(  )。

A.发展战略

B.稳定战略

C.竞争战略

D.收缩战略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战略选择。总体战略选择包括发展战略、稳定战略、收缩战略三种基本类型。

【例题-多选题】公司战略的层次一般包括(  )。

A.总体战略

B.业务单位战略

C.职能战略

D.竞争战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公司战略的层次。一般将战略分为三个层次: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或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战略》学习笔记汇总| 战略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战略》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