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会计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会计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会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一节 会计概述

一、会计的定义(略)

二、会计的作用(会计很重要!)

三、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与企业会计准则体系

中国现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应用指南和解释组成。

基本准则是制定具体准则的基础。

具体准则是对具体交易事项的核算进行规范。

应用指南是对具体准则细化和重难点问题指南。

解释是对具体准则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补充说明。

第二节 财务报告目标、会计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

一、财务报告目标

(一)财务报告目标的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

财务报告目标是指企业编制财务报告提供会计信息的目的。它是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或者我国基本准则的最高层次,对财务会计的规范发展起着导向性作用。

传统上有两种观点:

受托责任观:可靠性,历史成本

决策有用观:相关性,其他计量属性

(二)我国关于财务报告目标的规定

我国基本准则明确了财务报告的目标:财务报告的目标是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有关的会计信息,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

我国对财务报告目标的界定,兼顾了决策有用观和受托责任观。

财务报告使用者:投资者、债权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社会公众。

满足投资者的信息需要是企业财务报告编制的首要出发点。

2006年列报准则(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2014年列报准则(综合收益、每股收益)

2017年列报准则(持续经营净利润、终止经营净利润)

2019年列报准则(报表项目变化及列报顺序的变化)

二、会计基本假设:

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是对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假定。

(一)会计主体(空间范围假定)

1.含义: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2.作用:明确会计主体,才能划定会计所要处理的各项交易或事项的范围,才能将会计主体的交易或事项与会计主体所有者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其他会计主体的交易事项区分开来。  

3.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的关系:

会计主体:强调是否能够独立核算

法律主体:强调法人企业

法律主体必然是一个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会计主体假设

(二)持续经营(经营状态假定)

1.含义:持续经营,是指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继续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削减业务。

2.作用:在持续经营假设下,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持续经营为前提。明确这一基本假设,就意味着会计主体将按照既定用途使用资产,按照既定的合约条件清偿债务,会计人员就可以在此基础上选择会计政策和估计方法。

(三)会计分期(时间范围假定)

1.含义: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若干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

2.作用:界定会计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的时间范围。在会计分期假设下,企业应当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账目和编制财务报告。  

会计期间的划分: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我国均按公历起讫日期确定。

(四)货币计量(计量单位假定)

1.含义—是指企业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2.作用—明确会计核算的主要计量单位 。

企业经营战略、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稳定的团队,难以货币计量,在财务报告中披露。  

货币计量假设

1.我国企业单位的会计核算通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

2.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反映 。

3.在境外设立的中国企业向国内报送的财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外币折算章节)

【2016年单选题】甲公司2×14年12月20日与乙公司签订商品销售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应于2×15年5月20日前将合同标的商品运抵乙公司并经验收,在商品运抵乙公司前灭失、毁损、价值变动等风险由甲公司承担。甲公司该项合同中所售商品为库存W商品,2×14年12月30日,甲公司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日确认了商品销售收入。W商品于2×15年5月10日发出并于5月15日运抵乙公司验收合格。对于甲公司2×14年W商品销售收入确认的恰当性判断,除考虑与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的符合性以外,还应考虑可能违背的会计基本假设是(  )。

A.会计主体 

B.会计分期 

C.持续经营 

D.货币计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W商品于2×15年5月10日发出并于5月15日运抵乙公司验收合格,这表明甲公司履行合同中规定的履约义务,即乙公司取得W商品的控制权是在2×15年,因此,甲公司应当在2×15年确认相关收入;本例中,甲公司却于2×14年12月30日根据合同向乙公司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日确认了商品销售收入,违背了会计分期的基本假设。

三、会计基础

会计基础

核算原则

(一)

权责发生制

凡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

(二)

收付实现制

在这种会计基础下,凡在本期实际收到现金(包括银行存款)的收入,不论其应否归属于本期,均应作为本期的收入处理;凡在本期实际以现金(包括银行存款)付出的费用,不论其应否在本期收入中取得补偿,均应作为本期的费用处理 。

1.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

2.我国的政府会计由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组成。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新变化)

3.非营利组织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习笔记汇总| 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