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培训视频>审计培训视频

2020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重要性(四)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28日

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提供2020年注册会计师《审计》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师《审计》教材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精讲班课程>>

第二章 第三节 重要性(四)

考点】错报(★★★客观题)

(一)定义

错报,是指某一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分类和列报,与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应当列示的金额、分类或列报之间存在的差异;或根据注册会计师的判断,为使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实现公允反映,需要对金额、分类或列报作出的必要的调整。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不恰当也是错报。

错报可能是无意错误或舞弊引起的。

(二)累积识别出的错报

错报类别

错报特征

事实错报

(1)被审计单位收集和处理数据的错误

(2)对事实的忽略或误解

(3)故意舞弊行为

错报类别

错报特征

判断错报

由于注册会计师认为管理层对财务报表中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包括对会计政策的选择或运用)作出不合理或不恰当的判断而导致的差异。(2020年变化)

推断错报

通过测试样本估计出的总体的错报减去在测试中发现的已经识别的具体错报

(三)明显微小错报

明显微小的错报,不需要累积。这些明显微小的错报,无论单独或者汇总起来,无论从规模、性质或其发生的环境来看都是明显微不足道的。

注意

1.明显微小的错报,不需要累积。“明显微小”不等同于“不重大”。
比如重要性是30万,不考虑其他因素,低于30万的错报视为不重要,而明显微小错报为1万元。所以明显微小错报与“不重大错报”不是在一个数量级上。

2.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时,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以下因素:

(1)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数量和金额;(错报小而多,较小的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

(2)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重大错报风险高,较小的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

(3)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

(4)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或投资者的期望。(勉强达到,较小的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一前妻两期望+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

3.注册会计师可能将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确定为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3%-5%,通常不超过报表整体重要性的10%。除非注册会计师认为有必要单独为重分类错报确定一个更高的临界值(重分类错报的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可以大于报表整体重要性的10%。)

4.累积识别出的错报还包括对本期财务报表产生影响的以前年度审计时发现的尚未更正错报。

5.整体重要性、特定类别重要性、实际执行重要性及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都是在总体审计策略时制定。

总结

重要性

确定时间

个数

确定

是否必须

整体

重要性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

基准×百分比

必须有

特定类别

交易、账户

余额和披露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或

多个

低于整体重要性

可以有,

在适用

情况下

实际执行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或

多个

整体重要性×50%-75%

必须有

明显微小

错报

总体审计

策略

一个或

多个

整体重要性×3%-5%,

一般不超过10%,

重分类错报可能大于10%

必须有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在所有审计业务中均应当确定的有(   )。(2019年) 

A.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可容忍错报

C.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   

D.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 A 正确,注册会计师在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时,应当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选项 B 错误,如果在实施细节测试时不使用审计抽样,则可不确定可容忍错报。选项 C 正确,注册会计师 需要在制定审计策略和审计计划时,确定一个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低于该临界值的错报视为明显微小 的错报,可以不累积。选项 D 正确,审计准则要求注册会计师确定低于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一个或多个 金额作为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时通常需要考虑的有(   )。(2018年) 

A.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的数量和金额

B.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C.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

D.财务报表使用者的经济决策受错报影响的程度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错报。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时,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以下因素:

①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包括已更正和未更正错报)的数量和金额;(选项A)

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选项B)

③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

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或投资者的期望。(选项C)

【例题-单选题】下列各项因素中,注册会计师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临界值时,通常无需考虑的是(   )。(2016年) 

A.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B.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

C.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是否分发给广大范围的使用者

D.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确定明显微小错报的临界值时,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以下因素:

(1)以前年度审计中识别出的错报(包括已更正和未更正错报)的数量和金额;

(2)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3)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与其沟通错报的期望;

(4)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指标是否勉强达到监管机构的要求或投资者的期望。

【例题-单选题】对于审计过程中累积的错报,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B.如果错报单独或汇总起来未超过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C.如果错报不影响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选定的基准,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要求管理层更正

D.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将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进行沟通。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这些错报,选项D正确。

【例题-单选题】下列关于错报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2012年改编) 

A.明显微小的错报不需要累积

B.错报可能是由于错误或舞弊导致的

C.错报仅指某一财务报表项目金额与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应当列示的金额之间的差异

D.判断错报是指注册会计师认为管理层对财务报表中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包括对会计政策的选择或运用)作出不合理或不恰当的判断而导致的差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错误。错报是指某一财务报表项目的金额、分类、列报或披露,与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应当列示的金额、分类、列报或披露之间存在的差异,不仅仅是指金额上的差异。


新闻页推广.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基础阶段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