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考评结果的反馈与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9日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考评结果的反馈与应用

1.绩效面谈的类型

(1)单向劝导式面谈:对于改进员工行为和表现的效果是十分突出;适用于那些参与意识不强的下属;缺乏双向的交流和沟通。

(2)双向倾听式面谈:为下属提供参与考评,与上级交流的机会;让下属了解上级对其优缺点的评价,并对此做出反应; 难以向被考评者立即提出下一步工作改进的具体目标。

(3)解决问题式面谈:帮助下属解决问题,提出改进绩效的计划和目标。

(4)综合式绩效面谈。

2.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范围:用于招募和甄选,用于人员调配,用于人员培训和开发决策,用于确定和调整员工薪酬。

3.绩效考评结果的校标作用:用于计算人员选拔的预测效度,用于进行培训评估。

4.绩效反馈面谈的程序:为双方营造一个和谐的面谈气氛;说明面谈的目的、步骤和时间;讨论每项工作目标考评结果; 分析成功和失败的原因;与被考评者讨论考评的结果,并达成共识;与被考评者围绕培训开发专题进行讨论,提出培训需求; 对被考评者提出的需要上级给予支持,提出具体建议。

5.绩效反馈面谈的技巧:考评者摆正位置,双方是完全平等的交流者;通过正面鼓励或反馈,关注和肯定被考评者的长处; 提前向被考评者提供考评结果,强调客观事实;鼓励被考评者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以核对考评结果是否合适; 针对考评结果,与被考评者协商,提出未来计划期内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计划。

6.基于绩效考评的培训开发:培训可以分为计划阶段、实施阶段、评估阶段。绩效考评与培训系统的联系,主要体现在培训的需求分析和培训成效的测定和衡量上。员工培训的需求分析可以从战略、组织和个人层次进行。  个人培训需求 = 理想工作绩效 - 实际工作绩效。

7.基于绩效考评薪酬结果的薪酬变动主要表现在薪酬等级的变动和奖金额度的确定两个方面。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绩效考评的相关考题

【例1-单选题】(  )是绩效管理的核心。

A.绩效计划

B.绩效反馈

C.绩效监控

D.绩效沟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绩效沟通是绩效管理的核心,是指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就绩效考评反映出的问题以及考核机制本身存在的问题展开实质性的面谈。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