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市场薪酬调查(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10日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市场薪酬调查(一)

1.薪酬的作用

(1)对雇主而言:增值功能,控制企业成本,改善经营绩效,塑造企业文化,支持企业变革,配置功能,导向功能。

(2)对员工的功能:保障功能,激励功能,社会信号功能。

(3)对社会的功能:对劳动力资源的再配置,影响择业愿望和就业流向。

2.薪酬管理分为薪酬体系设计和薪酬日常管理。

薪酬体系设计分为薪酬水平设计,薪酬结构设计,薪酬构成设计;薪酬日常管理分为薪酬预算,薪酬支付,薪酬调整。

3.工资总额 = 计时工资 + 计件工资 + 奖金 + 津贴和补贴 + 加班加点工资 + 特殊情况支付的工资

4.日常薪酬管理工作:

(1)开展薪酬市场调查,统计分析调查结果,写出调查分析报告;

(2)制订年度员工薪酬激励计划,对薪酬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3)深入调查了解各类员工的薪酬状况,进行必要的员工满意度调查;

(4)对报告期内人工成本进行核算,检查人工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

(5)根据企业薪酬制度的要求,结合各部门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对员工的薪酬进行必要调整。

5.薪酬调查的种类

(1)从企业薪酬调查的方式分为正式薪酬调查和非正式市场调查;

(2)从调查的组织者来看,正式调查又可分为:商业性薪酬调查、专业性薪酬调查、政府薪酬调查;

(3)从主持薪酬调查的主体来看(本项比上项更加明晰),薪酬调查可分为:政府调查、行业调查、专业协会调查、企业联合会调查、咨询公司调查、公司企业自行组织调查;

(4) 从薪酬调查的具体内容和对象,薪酬调查可分为:薪酬市场调查和企业员工薪酬满意度调查。

6.市场薪酬调查的作用:

(1)为企业调整员工薪酬水平提供依据;

(2)为企业调整员工薪酬制度奠定基础;

(3)有助于掌握薪酬管理的新变化与新趋势;

(4)有利于控制劳动力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绩效考评的相关考题

【例1-多选题】根据调查主体的不同,薪酬调查可分为(  )。

A.行业的调查

B.专业协会的调查

C.政府部门的调查

D.咨询公司的调查

E.国际组织的调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从进行薪酬调查的主体来看,薪酬调查又可以分为政府的调查、行业的调查、专业协会或企业家联合会的调查、咨询公司的调查,以及企业自己组织的等多种形式的薪酬调查。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