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市场薪酬调查(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10日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市场薪酬调查(二)

1.薪酬市场调查报告的内容

(1)薪酬调查概述:调查背景、调查对象的资料、调查开展的具体过程、调查方法、调查样本的描述、调查的职位(岗位 )描述。

(2)薪酬数据统计资料:薪酬数据的汇总表格、结构图、趋势度,主要通过最低、最高、频率、中位数、均值、众数描述。

2.外部薪酬调查数据的来源:政府部门的薪酬调查数据,咨询公司或人力资源网站公布的数据。

3.使用外部调查数据应注意的问题:薪酬报告不是万能的,只是参考;对应职责而不是只为进行数据比较;科学看待数据结果。

4.薪酬水平的市场定位:

(1)依据企业所处的行业进行薪酬水平的市场定位;

(2)依据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进行薪酬水平的市场定位;

(3)依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薪酬水平的市场定位。

5.薪酬调查的目的:整体薪酬水平的调整,薪酬差距的调整,薪酬晋升政策的调整,具体岗位薪酬水平的调整。

6.薪酬调查的范围

(1)确定调查的企业:同行业中同类型的其他企业;其他行业中有相似相近工作岗位的企业;与本企业雇用同一类劳动力,可构成人力资源竞争对象的企业;在本地区同一劳动力市场上招聘员工的企业;经营策略、信誉、报酬水平和工作环境均合 乎一般标准的企业。

(2)确定调查的岗位:遵循可比性原则,调查者必须掌握最新的岗位说明书。

(3)确定需要调查的薪酬信息:与员工基本工资相关的信息;与支付年度和其他奖金相关的信息;股票期权或影子股票计划等长期激励计划;与企业各种福利计划相关的信息;与薪酬政策诸方面有关的信息。

(4)确定调查的时间段:明确收集的薪酬数据的开始和截止时间。

7.常用的薪酬调查方式:企业之间相互调查,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调查,采集社会公开信息,调查问卷(其实是一种手段)。

8.薪酬调查数据常用的统计方法:数据排列法,频率分析法,趋中趋势分析(简单分析法、加权平均法、中位数法),离散分析(百分位法、四分位法),回归分析法,图表分析法。

9.薪酬市场调查的主要方法:问卷调查法,面谈调查法,文献收集法,电话调查法。

10.文献收集法的优缺点:

(1)优点:节省时间、人力和物力。

(2)缺点:已形成的调查结果可能针对性不强,信息过时。

【例1-多选题】以下属于薪酬市场调查主要方法的有(  )。

A.问卷调查法

B.面谈调查法

C.文献收集法

D.电话调查法

E.简历调查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薪酬市场调查的主要方法:问卷调查法,面谈调查法,文献收集法,电话调查法。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