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四级笔记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工作岗位写实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29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人力资源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工作岗位写实:

按时间消耗顺序,对某一岗位的员工在整个工作日内的工作活动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和分析的调查方法。

工作岗位写实


功能

1.全面了解被调查对象在一个工作日内工作活动情况,掌握其具体的工作内容、程序、步骤和方法;

2.通过提问,了解事件的背景及产生原因,透视隐含的真相;

3.掌握员工工时利用情况,分析其损失原因,提高其利用率;

4.可发现各方面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

5.为最大限度增加产量、规定员工和设备在工作日内合理的负荷量,确定劳动者体力劳动强度的级别等提供依据;

6.满足岗位调查表填写要求,采集更具体翔实的数据和资料。

种类

1.个人岗位写实;2.工组岗位写实;3.多机台看管写实;4.特殊岗位写实;5.自我岗位写实。

原则

1.写实人员不能向被观察者发号施令,强加于人。

2.写实人员应以真诚友好的态度和行为善待被观察者,与其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

3.写实人员应循循善诱,积极引导,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保证写实的顺利进行,以期获得理想的岗位信息。

具体步骤

工作岗位写实的具体步骤:

1.岗位写实前的准备工作

①确定岗位写实的对象;②进行初步岗位调查;

③制订出写实工作计划;④培训写实人员;⑤向被调查者说明写实意图和要求。

2.实地观察记录

从上班开始,一直到下班结束。将整个工作日的活动毫无遗漏地记录下来,保证写实资料完整性。

3.写实资料的整理汇总

计算各活动事项的时间消耗;

对事项分类,汇总算出每类工时的合计数;

编制岗位写实的汇总表,计算出每类工时消耗占用全部工作时间及作业时间的比重;

分析岗位工作的内外环境和条件,掌握关联工作活动的各种信息;

根据岗位写实的结果,写出岗位综合分析的报告。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