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导读: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11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流水施工参数。工艺参数主要是用以表达流水施工在施工工艺方面进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两个参数。空间参数是表达流水施工在空间布置上开展状态的参数,通常包括工作面和施.T-段。时间参数是表达流水施工在时间安排上所处状态的参数,主要包括流水节拍、流水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等。

11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非节奏流水施工的特点。非节奏流水施工具有以下特点:

(1)各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不全相等;(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不尽相等;(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4)各专业工作队能够在施工段上连续作业,但有的施工段之间可能有空闲时间。

11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本题存在⑩、⑥两个终点节点;在⑥→⑩箭线上引出箭线。

11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本题的关键线路为A→D→G→I,A→D→G→J。所以工作G为关键工作,工作F为非关键工作。双代号网络计划中,以终点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总时差应等于计划工期与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之差。其他工作的总时差等于其紧后工作的总时差加本工作与该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所得之和的最小值。故工作E的总时差=min{(0+2),(2+1))=2(d),工作B的总时差=min{(0+1),(2+O),(2+2))=1(d);工作C的总时差=2(d)。

11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利用横道图检查建设工程实际进度。由图可知,第1个月计划累计完成10%,实际累计完成8%,实际进度拖后2%。第2个月计划累计进度完成30%-10%=20%,实际累计完成35%-8%=27%,当月超前27%-20%=7%。第3个月计划累计完成40%-30%=10%,实际累计完成50%-35%=15%,当月超前15%-10%=5%。第4个月计划累计完成70%-40%=30%,实际累计完成75%-50%=25%,当月拖后30%-25%=5%。到4月底计划累计完成70%,实际累计完成75%,超前5%。

11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当实际进度偏差影响到后续工作、总工期而需要调整进度计划时,其调整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将顺序进行的工作改为平行作业、搭接作业,以及分段组织流水作业等,都可以有效地缩短工期)。另一种是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这种方法是不改变工程项目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而通过采取增加资源投入、提高劳动效率等措施来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使工程进度加快,以保证按计划工期完成该工程项目。这些被压缩持续时间的工作是位于关键线路和超过计划工期的非关键线路上的工作。同时,这些工作又是其持续时间可被压缩的工作。

11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阶段施工进度控制目标体系。施工进度控制目标体系的分解包括:按项目组成分解,确定各单位工程开工及动用日期;按承包单位分解,明确分工条件和承包责任;按施工阶段分解,划定进度控制分界点;按计划期分解,组织综合施工。

11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的内容。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细则是在建设工程监理规划的指导下,由项目监理班子中进度控制部门的监理工程师负责编制的更具有实施性和操作性的监理业务文件。其主要内容包括:(1)施工进度控制目标分解图;(2)施工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深度;(3)进度控制人员的职责分工;(4)与进度控制有关各项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工作流程;(5)进度控制的方法(包括进度检查周期、数据采集方式、进度报表格式、统计分析方法等);(6)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包括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及合同措施等);(7)施工进度控制目标实现的风险分析;(8)尚待解决的有关问题。

11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措施。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所采取的组织措施包括:(1)增加工作面,组织更多的施工队伍;(2)增加每天的施工时间(如采用三班制等);(3)增加劳动力和施工机械的数量。

12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延期的审批程序。当工程延期事件发生后,承包单位应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以书面形式通知监理工程师(即工程延期意向通知),以便于监理工程师尽早了解所发生的事件,及时作出一些减少延期损失的决定。随后,承包单位应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或监理工程师可能同意的合理期限内)向监理工程师提交详细的申述报告(延期理由及依据)。监理工程师收到该报告后应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准确地确定出工程延期时间。当延期事件具有持续性,承包单位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不能提交最终详细的申述报告时,应先向监理工程师提交阶段性的详情报告。监理工程师应在调查核实阶段性报告的基础上,尽快作出延长工期的临时决定。监理工程师在作出临时工程延期批准或最终工程延期批准之前,均应与业主和承包单位进行协商。

2014年监理工程师《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