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导读: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2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暂停令的签发。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形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2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方式。设备制造的质量控制方式有驻厂监造、巡回监控、定点监控。对于特别重要设备,监理单位可以采取驻厂监造的方式。

2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备运输的质量控制。为保证设备的质量,制造单位在设备运输前应做好包装工作和制订合理的运输方案。项目监理机构要对设备包装质量进行检查,并审查设备运输方案。

2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单位工程的划分。对于建筑工程,单位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1)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建筑物或构筑物为一个单位工程。如一所学校中的一栋教学楼、办公楼、传达室,某城市的广播电视塔等。(2)对于规模较大的单位工程.可将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部分划分为一个子单位工程。

2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程序。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

2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结论的填写。验收记录由施工单位填写,验收结论由监理单位填写。综合验收结论由参加验收各方共同商定,由建设单位填写,并应对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及总体质量水平作出评价。

2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处理。工程施工质量验收不符合要求的应按下列进行处理:(1)经返工或返修的检验批,应重新进行验收。在检验批验收时,对于主控项目不能满足验收规范规定或一般项目超过偏差限值时,应及时进行处理。其中.对于严重的质量缺陷应重新施工;一般的质量缺陷可通过返修或更换予以解决,允许施工单位在采取相应的措施后重新验收。(2)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能够达到设计要求的检验批,应予以验收。(3)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够满足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时,该检验批可予以验收。(4)经返修或加固处理的分项、分部工程,满足安全及使用功能要求时,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的要求予以验收。(5)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或重要使用要求的分部工程及单位或子单位工程,严禁验收。分部工程及单位工程如存在影响安全和使用功能的严重缺陷,经返修或加固处理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严禁通过验收。(6)工程质量控制资料应齐全完整,当部分资料缺失时。应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按有关标准进行相应的实体检测或抽样试验。

2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程序。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要求暂停质量事故部位和与其有关联部位的施工,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保护好现场。同时,要求质量事故发生单位迅速按类别和等级向相应的主管部门上报。

2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对需要返工处理的质量事故的跟踪检查。对需要返工处理或加固补强的质量事故,项目监理机构应要装施工单位报送质量事故调查报告和经设计等相关单位认可的处理方案,并对质量事故的处理过程进行跟踪检查,对处理结果进行验收。

3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质量事故处理的鉴定验收。为确保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效果,凡涉及结构承载力等使用安全和其他重要性能的处理工作,常需做必要的试验和检验鉴定工作。

2014年监理工程师《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