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导读: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7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中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计算。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的计算应从网络计划的起点节点开始,顺着箭线方向依次进行。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中的起点节点的最早开始时间为零,最早完成时间应等于其最早开始时间与持续时间之和。其他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早完成时间应根据时距进行计算。当某项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出现负值时,应将该工作与起点节点用虚箭线相连后,重新计算该工作的

7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进度调整的系统过程包括:分析进度偏差产生的原因;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影响;确定后续工作和总工期的限制条件;采取措施调整进度计划;实施调整后的进度计划。

7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分析进度偏差对后续工作及总工期的影响。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则此进度偏差必将影响其后续工作和总工期,必须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如果工作的进度偏差未超过该工作的总时差,则此进度偏差不影响总工期。

7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影响设计进度的因素。影响设计进度的因素主要有:建设意图及要求改变的影响;设计审批时间的影响;设计各专业之间协调配合的影响;工程变更的影响;材料代用、设备选用失误的影响。

7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程序。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程序如下图所示。

7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总进度计划的审查。施工进度计划审查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1)施工进度计划应符合施工合同中工期的约定。(2)施工进度计划中主要工程项目无遗漏,应满足分批投入试运、分批动用的需要,阶段性施工进度计划应满足总进度控制目标的要求;(3)施工顺序的安排应符合施工工艺要求;(4)施工人员、工程材料、施工机械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施工进度计划的需要;(5)施工进度计划应符合建设单位提供的资金、施工图纸、施工场地、物资等施工条件。

7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来缩短工期;二是通过改变某些工作间的逻辑关系来缩短工期。缩短某些工作的持续时间这种方法的特点是不改变工作之间的先后顺序关系,通过缩短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工作的持续时间来缩短工期。

7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批准工程延期的基本原则。监理工程师在审批工程延期时应遵循下列原则:(1)监理工程师批准的工程延期必须符合合同条件;也就是说。导致工期拖延的原因确实属于承包单位自身以外的,否则不能批准为工程延期。(2)延期事件的工程部位,无论其是否处在施工进度计划的关键线路上,只有当所延长的时间超过其相应的总时差而影响到工期时.才能批准工程延期。(3)批准的工程延期必须符合实际情况。

7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物资储备计划的编制依据。物资储备计划是用来反映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听需各类材料储备时间及储备量的计划.它的编制依据是物资需求计划、储备定额、储备方式、供应方式和场地条件等。

8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工程师控制物资供应进度的工作内容。监理工程师控制物资供应进度的工作内容:(1)协助业主进行物资供应的决策。(2)组织物资供应招标工作:①组织编制物资供应招标文件;②受理物资供应单位的投标文件:③推荐物资供应单位及进行有关工作。(3)编制、审核和控制物资供应计划。

2014年监理工程师《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