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28日
导读: 2014年监理工程师三控指导考试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二、多项选择题

8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图审查有关各方的职责。施工图审查有关各方的职责包括:(1)勘察、设计单位必须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并对勘察、设计质量负责。审查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勘察成果、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但并不政变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3)建设工程经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后因勘察设计原因发生工程质量问题,审查机构承担审查失职的责任。

8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包括:f1)建设单位要根据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按有关规定选择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合同中必须有质量条款,明确质量责任,并真实、准确、齐全地提供与建设工程有关的原始资料;(2)建设单位应根据工程特点,配备相应的质量管理人员;(3)工程项目竣.工后,应及时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施工验收,未经验收备案或验收备案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4)建设单位按合同的约定负责采购供应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应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对发生的质量问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选项A、C、D属于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

8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监理单位ISO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构成。根据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由三个层次的文件构成。第一层次:质量手册;第二层次:程序文件;第三层次:各种作业指导书、工作规程、质量记录等。

8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实质可以归纳为:强调“大质量”观;关注竞争力提升;提供了先进的管理方法;聚焦于经营结果;是一个成熟度标准。

8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控制图法的用途。控制图是用样本数据来分析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的有效工具。它的用途主要有两个:(1)过程分析,即分析生产过程是否稳定。为此,应随机连续收集数据,绘制控制图,观察数据点分布情况并判定生产过程状态。(2)过程控制,即控制生产过程质量状态。为此.要定时抽样取得数据,将其变为点子描在图上,发现并及时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失调现象,预防不合格品的产生。

8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混凝土结构材料的施工试验与检测。对有抗震设防要求的结构,其纵向受力钢筋的延性应满足要求;钢筋的强度和最大力下总伸长率的实测值应符合下列规定:(1)钢筋的抗拉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实测值的比值不应小于1.25;(2)钢筋的屈服强度实测值与强度标准值的比值不应大于1.30;(3)钢筋的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应小于9%。

8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钢筋焊接接头试验方法。钢筋焊接接头外观质量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力学性能试验。钢筋焊接接头的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方法包括拉伸试验、抗剪试验和弯曲试验三种。

8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组织设计审查的基本内容。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1)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2)施工进度、施工方案及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应符合施工合同要求;(3)资金、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工程施工需要;(4)安全技术措施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5)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科学合理。

8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的内容。分包工程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核施工单位报送的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及有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查意见,符合要求后,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并签署意见。分包单位资格审核应包括的基本内容:(1)营业执照、企业资质等级证书;(2)安全生产许可文件;(3)类似工程业绩;(4)专职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

9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检验表及相关资料的审查。项目监理机构收到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后,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施工单位的测量依据、测量人员资格和测量成果是否符合规范及标准要求,符合要求的,予以签认。

2014年监理工程师《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