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分章真题及答案:5.1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和工作程序

来源:233网校 2020-10-02 00:00:00

分章的真题能够帮助考生在学习完每一章节的知识后,进行及时巩固,强化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因此,我们将近5年真题的分章汇编放在开头,供大家第一轮学习时使用。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编领取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章节真题及答案吧!

2021年监理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第五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

第一节 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和工作程序

1、[单选题]在施工过程中,当分部工程达到验收条件时,应由( )组织验收。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D.建设单位现场代表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B [解析]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质量负责人等进行。

2、[单选题]工程中采用新工艺、新材料的,应有( ) 及有关质量数据。

A.施工单位组织的专家论证意见

B.权威性技术部门的技术鉴定书

C.设计单位组织的专家论证意见

D.建设单位组织的专家论证意见

来源: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 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凡采用新工艺、 新技术、新材料的工程,事先应进行试验,并应有权威性技术部门的技术鉴定书及有关的质量数据、指标,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和施工工艺规程,以此作为判断与控制质量的依据。

3、[单选题] 下列文件,不能作为项目监理机构施工质量控制依据的是( )。

A.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

B.会议纪要

C.工程合同文件

D.技术规程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工I 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包括: (1)工程合同文件; (2)工程勘察设计文件; (3)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 (4)工程建设标准。

4[多选题]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I单位报送的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进行审查的内容有() 。

A.施工单位资质等级是否符合相应施工工作

B.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C.施工单位的管理及施工人员是否已到位

D.施工机械是否已具备使用条件

E.施工单位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否已建立

来源: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C,D,E  
参考解析:在工程开始前,施工单位须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待开工条件具备时,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开工报审表及相关资料。专业监理工程师重点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是否已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是否已建立相应的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管理及施工人员是否已到位,主要施工机械是否已具备使用条件,主要工程材料是否已落实到位。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是否已完成;进场道路及水、电、通信等是否已满足开工要求。

5 [多选题]项目监理机构对工程施工质量实施控制的主要依据有( )

A.工程合同文件

B.工程变更设计文件

C.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制度

D.工程材料试验的技术标准

E.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来源: 2017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B,D,E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施工质量控制的依据,大体上有以下四类:①工程合同文件。②工程勘察设计文件。其中,施工图审查报告与审查批准书、施工过程中设计单位出具的工程变更设计都属于设计文件的范畴,是项目监理机构进行质量控制的重要依据。③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与规范性文件。④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项目监理机构在质量控制中,依据的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主要包括:①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验收标准;②有关工程材料、半成品和构配件质量控制方面的专门技术法规性依据;③控制施工作业活动质量的技术规

6[多选题]工程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时,应满足的要求包括( )。

A.完成了相应试验并有相关质量指标

B.有权威性的技术鉴定书

C.制定了质量标准和工艺规程

D.符合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

E.有类似工程的应用

来源: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 《质量、投资、进度控制》 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 质量标准与技术规范(规程)。凡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工程,事先应进行试验,并应有权威性技术部门的技术鉴定书及有关的质量数据、指标,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和施工工艺规程,以此作为判断与控制质量的依据。如果拟采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不符合现行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应当由拟采用单位提请建设单位组织专题技术论证,报批准标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审定。

img3.png

监理热点关注:

2021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什么时候开始?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会变吗?

预测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还会安排在下半年吗?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