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施工方案的编制与实施

来源:233网校 2023-05-10 01:44:11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施工方案的编制与实施

一、施工方案的类型

施工方案也称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依据施工组织设计要求,以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为主要对象编制的具体作业过程文件,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细化和完善,可分为专业工程施工方案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两大类。

1.专业工程施工方案

以组织专业工程实施为目的,用来指导专业工程施工。

2.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指针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中所规定的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以及按照专项规范规定和特殊作业需要而编制的工程专项方案。

二、施工方案编制的内容及要点

编制内容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等基本内容。

三、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

1.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要求

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编制。其中,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深基坑工程、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专业工程实行分包的,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可由专业承包单位组织编制。

2.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审核要求

(1)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组织实施。

(3)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施工单位应组织专家对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

四、机电工程施工方案的优化

1.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

(1)技术先进性比较

比较各方案的技术水平;技术创新程度;技术效率;实施的安全性。

(2)经济合理性比较

比较各方案的一次性投资总额;比较各方案的资金时间价值;比较各方案对环境影响的大小;比较各方案对产值增长的贡献;比较各方案对工程进度时间及其费用影响的大小;比较各方案综合性价比。

(3)重要性比较

五、施工方案实施

1.工程施工前,施工方案的编制人员应向施工作业人员做施工方案的技术交底。

2.除分部(分项)、专项工程的施工方案需进行技术交底外,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即四新技术以及特殊环境、特种作业等也必须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3.交底内容包括工程的施工程序和顺序、施工工艺、操作方法、要领、质量控制、安全措施、环境保护措施等。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