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辅导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二建《公路工程》章节习题:桥涵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00:00:00

2020年二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第一章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2B313030 桥涵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资料下载>>2014-2019年各科真题】 【题库试题】 【考前精品资料免费下载

扫码加微信ks233wx4进群,交朋友问问题||新人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微信群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不属于造成预制梁桥预拱度偏差的原因的是( )。

A、支架弹性变形混凝土梁挠度的计算有误

B、施加预应力时间差异

C、实际预应力超过设计预应力

D、波纹管竖向偏位过大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桥梁预拱度偏差的防治。现浇梁:由于支架的形式多样,对地基在荷载作用下的沉陷、支架弹性变形、混凝土梁挠度等计算所依据的一些参数均建立在经验值上,因此计算得到的预拱度往往与实际发生的有一定差距,所以选项A属于现浇梁预拱度偏差的原因。

2、关于钢筋混凝土梁桥施工时对于预拱度偏差防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支架基础应符合设计要求

B、预应力波纹管管道的安装定位应准确

C、控制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块应采取标准养护

D、预制梁存梁时间不宜过长

【参考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桥梁预拱度偏差的防治。选项C错误,控制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块应与梁板同条件养护。

3、关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防治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增加混凝土搅拌时间

B、选择安定性好的水泥

C、大体积混凝土中采用粉煤灰水泥

D、混凝土中适当掺加缓凝剂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措施:(1)选用优质的水泥及优质骨料。(2)合理设计混凝土的配合比,改善骨料级配、降低水胶比、掺和粉煤灰等混合材料、掺加缓凝剂;在工作条件能满足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较小水胶比及较低坍落度的混凝土。(3)避免混凝土搅拌很长时间后才使用。(4)加强模板的施工质量,避免出现模板移动、鼓出等问题。(5)基础与支架应有较好的强度、刚度、稳定性并应采用预压措施;避免出现支架下沉,模板的不均匀沉降和脱模过早。(6)混凝土浇筑时要振捣充分;混凝土浇筑后要及时养护并加强养护工作。(7)大体积混凝土应优选矿渣水泥等低水化热水泥;采用遮阳凉棚的降温措施、布置冷却水管等措施,以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推迟水化热峰值出现;同一结构物的不同位置温差应在设计允许范围内。

4、下列属于桥梁伸缩缝病害防治措施的是( )。

A、提高对锚固件焊接施工质量的控制

B、将伸缩缝的预埋钢筋锚固于刚度薄弱的桥面板内

C、伸缩装置两侧的混凝土与桥面系的相邻部位结合不能太紧密

D、轻微的损害未能及时维修

【参考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伸缩缝病害的防治。选项B、C、D都是产生桥梁伸缩缝病害的原因。

5、认真测量和计算孔深与导管长度,下导管时,底口距孔底的距离应控制在( )之间。

A、10~15cm

B、15~30cm

C、25~40cm

D、30~50cm

【参考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涵洞基础不均匀沉降防治措施的有( )。

A、在基坑四周修建截水沟,避免地表水排入基坑

B、对基底承载力进行检测,确保基底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

C、严格按设计要求的位置、数量、方法设置沉降缝,上下沉降缝不应贯通

D、采用砂石料等固结性好、变形小的填筑材料处理涵洞填土

E、采取换填方案时,前后、左右基础的基坑开挖、换填施工不应同步进行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涵洞基础不均匀沉降的防治。严格按设计要求的位置、数量、方法设置沉降缝,上下沉降缝对齐、贯通,故选项C错误。采取换填方案时,前后、左右基础的基坑开挖、换填施工应同步进行,故选项E错误。

2、对于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产生原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水泥安定性不合格

B、骨料为风化性材料

C、混凝土搅拌时间过长

D、使用水胶比小的混凝土

E、接头处理不当

【参考答案】A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构造裂缝的防治。选项D,正确的表述应为“使用水胶比大的混凝土”。

3、对于桥梁伸缩缝病害的防治措施,说法错误的有( )。

A、提高对锚固件焊接施工质量的控制

B、将伸缩缝的预埋钢筋锚固于刚度薄弱的桥面板内

C、锚件焊接内在质量

D、轻微的损害未能及时维修

E、选择合理的伸缩缝装置

【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桥梁伸缩缝病害的防治。选项B、C、D都是产生桥梁伸缩缝病害的原因。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更多疑问解答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拉你进备考交流群。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题库试题

相关推荐:

9月14日二建模考大赛试题,参与直播解题

考后发布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