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3二建管理模拟试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1:24:51
插入模块
2023二建管理模拟试题(4)

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暂停施工后复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暂停施工后,监理人、发包人、承包人应协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

B.具备复工条件的,监理人应立即向承包人发出复工通知

C.承包人无故拖延的,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延误的工期

D.承包人收到复工通知后,应在发包人进行经济补偿后复工

E.因发包人原因无法按时复工,应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延误的工期和合理的利润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度控制的主要条款内容。暂停施工后的复工:①暂停施工后,监理人应与发包人和承包人协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消除暂停施工的影响。当工程具备复工条件时,监理人应立即向承包人发出复工通知。承包人收到复工通知后,应在监理人指定的期限内复工。②承包人无故拖延和拒绝复工的,由此增加的费用和工期延误由承包人承担。因发包人原因无法按时复工的,承包人有权要求发包人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关于施工文件档案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分包企业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整理、立卷后及时移交建设单位

B.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的建设项目,工程文件按一个建设工程立卷

C.施工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将形成的有关工程档案向建设单位归档

D.工程文件可采用纯蓝墨水书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文件的立卷。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收集、汇总各分包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各分包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整理、立卷后及时移交总承包单位,因此选项A不正确。一个建设工程由多个单位工程组成时,工程文件按单位工程立卷,因此选项B不正确。工程文件应采用耐久性强的书写材料,如碳素墨水、蓝黑墨水,不得使用易褪色的书写材料,如纯蓝墨水、圆珠笔等,因此选项D不正确。    

某工程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订立了承包合同,约定措施项目费为300万元。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工程变更引起施工方案改变,项目经理部编制的变更施工方案经本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即组织实施。工程完成后,承包人提出由于施工方案改变应增加措施项目费30万元的索赔,其中按单价计算的18万元,按总价计算的12万元。则应结算的措施项目费为( )万元。

A.312

B.318

C.330

D.3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承包人未事先将拟实施的方案提交给发包人确认,则视为工程变更不引起措施项目费的调整或承包人放弃调整措施项目费的权利。    

某工程需开挖土方量为500m3,人工定额是2.0m3/工日,一班制作业,拟安排10人,则持续时间是( )天。

A.25

B.50

C.100

D.2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工定额的编制。500/(2×10)=25天。    

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竣工付款申请单的提交时间为( )。

A.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

B.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时

C.发包人组织竣工验收时

D.工程保修期满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费用控制的主要条款内容。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承包人应按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份数和期限向监理人提交竣工付款申请单,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在合同履行中可以进行变更的有( )。

A.改变合同工程的标高

B.改变合同中某项工作的施工时间

C.取消合同中某项工作,转由发包人施工

D.为完成工程需要追加的额外工作

E.改变合同中某项工作的质量标准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合同变更管理。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的规定,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履行合同中发生以下情形之一,应按照本条规定进行变更:(1)取消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但被取消的工作不能转由发包人或其他人实施。(2)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或其他特性。(3)改变合同工程的基线、标高、位置或尺寸。(4)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施工时间或改变已批准的施工工艺或顺序。(5)为完成工程需要追加的额外工作。    

】【】【】【

采用定额组价的方法确定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时,第二步工作是( )。

A.测算人、料、机消耗量

B.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

C.确定人、料、机单价

D.确定组合定额子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综合单价计算过程:

(1)确定组合定额子目【清单量分解为工序】

(2)计算定额子目工程量【清单转换为定额】

(3)测算人、料、机消耗量【查定额确定消耗量】

(4)确定人、料、机单价【市场询价(信息)确定】

(5)计算清单项目的人、料、机费【量×价=费用】

(6)计算清单项目的管理费和利润【按费率求出】

(7)计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定额转换为清单】    

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的特点是( )。

A.对每部分施工任务的发包,都以施工图设计为基础,有利于投资的早期控制

B.由于要进行多次招标,业主用于招标的时间多,建设工期会加长

C.业主不可直接控制所有工程的发包,但可决定所有工程的承包商

D.业主招标工作量大,对业主不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平行发承包模式。选项A,对业主来说,要等最后一份合同签订后才知道整个工程的总造价,对投资的早期控制不利。选项B,某一部分施工图完成后,即可开始这部分工程的招标,开工日期提前,可以边设计边施工,缩短建设周期;选项C,业主直接控制所有工程的发包,可决定所有工程的承包商的选择;D,业主要负责所有施工承包合同的招标、合同谈判、签约,招标工作量大,对业主不利。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工程质量监督的内容包括( )。

A.抽查质量检测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

B.抽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的工程质量行为

C.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D.监督工程竣工验收

E.审核工程建设标准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的制度。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包括下列内容:(1)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2)抽查涉及工程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实体质量;(3)抽查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和质量检测等单位的工程质量行为;(4)抽查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的质量;(5)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6)组织或者参与工程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7)定期对本地区工程质量状况进行统计分析;(8)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