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辅导 >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模拟试题

2023二建管理模拟试题及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0:21:02
插入模块
2023二建管理模拟试题(3)

某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在施工中因持续下雨致甲供材料未能及时到货,使工程延误至2020年7月30日竣工。由于2020年7月1日起当地计价政策调整,导致承包人额外支付了30万元工人工资。关于增加的30万元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持续下雨属于不可抗力,造成工期延误,增加的30万元由承包人承担

B.发包人原因导致的工期延误,因此政策变化增加的30万元由发包人承担

C.增加的30万元因政策变化造成,属于承包人的责任,由承包人承担

D.工期延误是承包人原因,增加的30万元是政策变化造成,应由双方共同承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价款调整。基准日期后,法律变化导致承包人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所需要的费用发生《示范文本》“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调整”条款约定以外的增加时,由发包人承担由此增加的费用;减少时,应从合同价格中予以扣减。此题是由发包人原因导致的工期延误,因此政策变化增加的30万元由发包人承担。    

下列工程合同风险中,属于合同信用风险的是( )。

A.工程变更风险

B.物价上涨风险

C.非法分包风险

D.不可抗力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合同风险的概念。合同信用风险是指主观故意原因导致的,表现为合同双方的机会主义行为,如业主拖欠工程款,承包商层层转包、非法分包、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知假买假等。    

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前必须完成的工作是( )。

A.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B.绘制施工总平面图

C.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D.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1)拟订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因为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2)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因为资源需求量计划要反映各种资源在时间上的需求)。    

下列机械消耗时间中,属于施工机械时间定额组成的有( )。

A.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B.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C.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D.机械故障的维修时间

E.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机械台班使用定额的形式。施工机械时间定额,是指在合理劳动组织与合理使用机械条件下,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的工作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和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某现浇混凝土工程采用工程量清单中的工程数量为3000m3;合同约定:综合单价为800元/m3,当实际工程量超过清单中工程数量的15%时,综合单价调整为原单价的0.9倍。工程结束时经监理工程师确认的实际完成工程量为3500m3,则现浇混凝土工程款应为( )万元。

A.240.0

B.252.0

C.279.6

D.27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应用过程和方法。[3500-3000×(1+15%)]×800×0.9+3000×(1+15%)×800=2796000元=279.6万元。    

暂列金额可用于支付( )。

A.施工中发生设计变更增加的费用

B.业主提供了暂估价的材料采购费用

C.因承包人原因导致隐蔽工程质量不合格的返工费用

D.建设单位提出的施工图纸以外的零星项目或工作所需的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其他项目费。暂列金额是指建设单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工程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    

】【】【】【

编制人工定额时,对于同类型产品规格多、工序重复、工作量小的施工过程,常用的定额制定方法是( )。

A.统计分析法

B.比较类推法

C.技术测定法

D.经验估计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工定额的编制。对于同类型产品规格多、工序重复、工作量小的施工过程,常用比较类推法。    

下列施工文件档案中,属于工程质量控制资料的有( )。

A.工程项目原材料检验报告

B.施工试验记录

C.工程质量事故记录文件

D.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文件

E.交接检查记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文件档案管理的主要内容。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是建设工程施工全过程全面反映工程质量控制和保证的依据性证明资料。应包括原材料、构配件、器具及设备等的质量证明、合格证明、进场材料试验报告,施工试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等。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事故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

A.事故基本情况

B.事故发生后采取的应急防护措施

C.事故调查中的有关数据、资料

D.事故的原因分析

E.事故涉及人员与主要责任者的情况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事故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工程项目和参建单位概况;事故基本情况;事故发生后所采取的应急防护措施;事故调查中的有关数据、资料;对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的初步判断,对事故处理的建议;事故涉及人员与主要责任者的情况等。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点击免费听课>>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