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初试 > 初试报名

2024年考研到底“卷”什么?现在能为考研做些什么准备?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2-02 09:34:36

今日不同往日,“卷”应该是大家听过最多的一个词,各行各业都开始内卷,但是2024年考研到底“卷”什么呢?

插入模块
考研上岸难度越来越大
考研人数增加,报录比失衡

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就业环境,让考研成为提升自身职场竞争力的方式,另外因为疫情的原因,出国留学的热度有所降低,很多同学开始选择国内读研,导致考研的人数也越来越多。

历年考研报名人数
2022年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457万人377万人341万人290万人238万人201万人
考生能力增强

二战三战的考生也越来越多,他们备考时间更加充足、备考经验更加丰富,对于择校、考试的把控能力比考研小白更强一些,能清楚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所以考研越来越难。

考研是选拔性考试,即使考研难度根据整体水平变化,在目前的考研形式之下,人人都想上岸,考研学生整体能力提高,相对考研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是所谓的“考研内卷”。

考研各学科难度
考研英语

英语主要考察3个部分:单词、语法和题型。

单词和语法决定你是否能拿到试卷的基础分;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决定你的锁分空间。

考研英语真正的难点在于:考研英语=小学英语+高中英语+四六级英语+考研新增部分的全部内容,考核内容杂又乱,是之前所学英语的积累与总结,所以很多英语基础不太好的同学很难学明白,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考研英语的平均分只有50多分的原因。

考研政治

政治科目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灵活性增强,和时事政治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只靠死记硬背很难拿到分数,题目出的弯弯绕绕,正确答案出乎意料。政治这个科目是最能拿高分的,也是必须拿高分的,基本上要85分+。

考研专业课

专业课由于分值占比大,两科加起来300分,占了考研总分的60%,但是考研专业课也是最能拉分的科目,考的好能到260+,专业课的锁分空间也比较大。那么,专业课的难点在哪里呢?

信息搜集难。由于每个学校每个专业学习的侧重点、内容、教材不一样,都是比较隐藏的信息,能获取到这方面的备考资料也是非常困难的,有些自主命题的专业连考纲都没有。

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组合非常多,每一个组合的学习内容都不同,所以市面上对于专业课基本上也没有统一学习体系和标准的课程,专业课的学习你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你学习研究了半天的内容,可能不是你目标院校要考的内容。

总而言之,从学科本身来说,考研内容的复杂程度和考试难度对比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距离2024年考研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现在开始准备绝对是“黄金备考期”,错过这个阶段大概率就是陪考了。

2024考研如何备考

1、基础阶段(1-6月):考研真题和教材是命题的重要依据,包含了命题范围和答案标准。所以考生在基础阶段应根据考试真题、教材,结合233网校辅导课程,逐章系统进行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知识点。考研初试难度很大,因此大家一定要把基础打牢,不要等着临时抱佛脚!

2、强化阶段(7-10月):主要精力放在高频考点和重难点,对同类型的、易混淆的考点进行归纳总结。将近几年的真题成套地做一下,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比较薄弱的再复习一下。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跟着冲刺班进行重难点的梳理。

3、冲刺阶段(11-12月):①通读教材:掌握基础知识,粗略了解本书大致脉络;② 精读教材:划出难懂概念与理论;③ 真题嚼透:通过真题了解知识点与考点;重视错题和错误答案。

2024考研备考建议

▲前期打基础非常重要。如果可以建议备考越早开始越好,考研初试考点多,涉及面广,建议用网课搭配教材,让老师带着梳理思路,整理重难点,课后总结笔记,加深记忆。基础阶段一定要多听233网校的考点精讲班,至少要把所有课程全部听一遍,等到后期,大家时间不太够可能没办法再详细的把所有考点过一遍,因此基础阶段一定要把知识点抓牢。

▲多做题,做真题。在学完精讲班视频之后,大家已经对整个教材的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把握,这时我们可以找近5年的真题来检测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当检测结果不满意时,也不用着急,记不住,不会做,都是正常的,耐心对着自己的知识薄弱再次回到教材或课程,再进行巩固一遍,学习就是不断的反复,才能做到让知识刻画到自己的脑子里。

▲资料不宜多,宜精。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学习时间也有限,233网校提供的资料,如课程讲义、教材、VIP题库、真题等,足够您学习用,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到处下载,到处找资料,安心静下心来跟着我们的节奏学习。

▲有所取舍,学会放弃。我们这是一个过线考试,不要求高分,只要求及格,所以当同学们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一定要懂得取舍,实在搞不懂的考点,分值不高的知识点,都可以适当舍弃,把时间留给那些能抓住的分数。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