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上海社会科学院2024考研大纲:915统计学(概率论和统计学)

来源:上海社会科学院 2023-10-25 09:42:14

(一)概率论部分:

1. 随机事件和样本空间,事件的关系和运算。

2. 概率的概念和基本性质,古典概型,几何概型。

3. 条件概率和全概率公式,贝叶斯公式,事件的独立性。

4. 随机变量的概念,离散型随机变量和连续型随机变量,分布函数和特征函数的概念和性 质。

5. 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分布列和分布函数,0-1分布、二项分布、几何分布和泊松分布。

6. 泊松定理及其运用。

7. 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函数和分布函数,均匀分布、正态分布和指数分布。

8. 随机变量函数分布的推导, t分布、F分布和卡方分布。

9. 多维随机变量,联合分布、边际分布和条件分布,随机变量的独立性。

10.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期望、方差、标准差、协方差和相关系数,随机变量函数的期望 与方差,条件期望,切贝雪夫不等式。

11. 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随机变量的各种收敛定义。

(二)统计学部分:

1. 调查的组织和实施,概率抽样与非概率抽样。

2. 数据的预处理,用图表展示定性数据,用图表展示定量数据。

3. 用统计量描述数据的水平:平均数、中位数、分位数和众数。

4. 用统计量描述数据的差异:极差、标准差、样本方差。

5. 参数估计的基本原理,极大似然估计,矩估计,估计的优良性质。

6. 正态分布下的区间估计。

7. 假设检验的基本原理,假设检验的两类错误,显著性水平和p 值。

8. 正态分布下, 一个总体和两个总体的参数的假设检验。

9. 方差分析的基本原理,单因子和双因子方差分析。

10. 变量间的关系,相关关系和函数关系的差别。

11. 一元线性回归的估计和检验,用残差检验模型的假定。

12.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多元线性回归的拟合优度和显著性检验,多重共线性现象。

参考书目:

1)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高等教育出版社。 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浙江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原标题:上海社会科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27927/2023/0922/c1793a555057/page.htm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老师领学+班主任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