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初试 > 初试报名

大批院校2024考研扩招!上岸难度会降低吗?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10-20 16:17:26

2024年考研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报名入口10月25日22点关闭,大多院校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都已经公布,虽然有一部分院校缩招,但是仍然有大批院校扩招,2024年考研上岸难度会降低吗?一起来看一看。

插入模块
大批院校2024考研扩招

1、深圳大学

2024年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拟招生4778人,2023年拟招生4249人,扩招了529人。

2、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200人左右(含学术学位、专业学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0人左右(仅招收专业学位,含单独考试考生),相比去年扩招200人。

3、三峡大学

三峡大学2024年拟招生约2400人(含推免),相较于2023年2300人,扩招了100个名额。

4、陕西理工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预计2024年考研,拟招收研究生800余名,相较于2023年计划招生650余人,扩招了150多名学生。

5、广西大学

广西大学2024年预计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660名,相比2023年扩招了160人。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4年拟招收各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659名,扩招32人;2024年拟招收各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389名,扩招138人。

7、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理工大学2024年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2508名(含推免生),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326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扩招117人。

8、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2024年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900余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8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扩招100余人。

9、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2024年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计约3500人(含推荐免试生),招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计约75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扩招约100人。

查看2024年各院校考研招生简章>>

考研扩招,上岸难度会降低吗?

2023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74万,较2022年的457万,增长17万人。考研报考人数从2017年的201万人增长到2023年的474万人,增长幅度为135%,由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考研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考研院校的扩招似乎有可能降低考研的难度,因为这增加了录取比例,使得更多的考生有机会进入复试。当更多的人进入复试,竞争其实并未减小,反而可能加剧。当复试人数增加,而录取名额有限时,必然会导致更多的人落榜,也就增加了复试的竞争压力。

尽管扩招使得录取比例有所提高,但从总体来看,扩招的数量相比于报考人数来说仍然较低。

整体来说,24年考研上岸难度并不会降低,考生还需要多多努力,争取顺利上岸,考上理想的院校。

24年考研难度可能会增加

从考研持续的热度来看,2024年考研难度会增加,2023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部分考生发挥失利,必然会导致今年二战的同学增多了,而且考研报名人数也在逐年增长。

考研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历年考研报名人数
2023年2022年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474万人457万人377万人341万人290万人238万人201万人
考生能力增强

二战三战的考生也越来越多,他们备考时间更加充足、备考经验更加丰富,对于择校、考试的把控能力比考研小白更强一些,能清楚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所以考研越来越难。

考研是选拔性考试,即使考研难度根据整体水平变化,在目前的考研形式之下,人人都想上岸,考研学生整体能力提高,相对考研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这就是所谓的“考研内卷”。

因此,24年的考研难度可能会增加。考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充分了解考试要求和竞争情况,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

24年考研备考建议

(1)确定考研的目标院校和专业: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背景、职业规划等因素,明确自己想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2)系统地搜集考研资料:考研资料包括历年真题、考试大纲、教材、参考书目等,考生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获取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归纳。【考研免费资料包>>

(3)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备考计划是备考成功的关键,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包括每日计划、每周计划、每月计划等。

(4)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考研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考生需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和练习,掌握考试所需要的基础知识。

(5)重视模拟考试和做题:模拟考试和做题是提高考试成绩的重要环节,考生需要通过模拟考试和做题,了解自己的备考情况,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及时调整备考策略。【考研免费刷题>>

(6)关注时事热点和学科前沿:考研不仅是对基础知识的考察,也是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察,考生需要关注时事热点和学科前沿,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考研时政热点>>

(7)调整心态,积极备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考生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备考,迎接挑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面督学。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老师领学+班主任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