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联考综合 > 联考经验

考研这些专业上岸机会更大?研究生初试统考(联考)科普

作者:233网校-考研上岸君 2021-12-16 08:33:43

近年来随着学历“内卷”和就业压力增长,参加考研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初试阶段的竞争越来越大。研究生招生总体规模的扩张没能跟上报考人数的上升,哪些专业上岸的机会更大就成了报考首选参考因素。

我们都知道考研初试一般由统考科目和专业科目组成,政治、数学、英语是全国统考,由教育部统一出题,这三个叫做公共科目。而专业科目绝大多数由各院校自命题,即使选择的专业相同,不同院校的专业课也会考得不一样。

很多小伙伴忽略了有些专业科目也属于全国统考(联考),很多学校的专业课也是考的这些科目。应用范围较广的专业课联考包括:法硕、西医综合、中医综合、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计算机,还有经济类和管理类联考的专业科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你报考的院校专业课是考的这些联考科目,上岸的机会更大,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统考(联考)专业科目上岸机会更大?

1、统考(联考)试卷为国家统一命题,院校采用国家统一命题的试卷统一考试,科目命题范围的确定和命题的组织工作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阅卷工作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统考(联考)专业课国家会有标准大纲,考这些专业科目的考生人数也会比考单一院校专业自命题科目的多,因此搜集相关资料及复习经验时会十分方便;而非统考的专业,考生报考学校不同,面对的试题不同。要知道很多学校的自命题专业课,找参考书就是第一道关卡。

2、联考科目相对院校自命题科目,题型相对稳定,院校自命题就常有在考前三四个月发布专业目录时才公告考查题目变动或参考书目变动的情况,这时候考生就要重新复习专业课,十分耽误时间。统考科目的难度也相对稳定(较低),尤其是经济类和管理类联考,管理类联考的专业科目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中的数学部分甚至只有初高中难度,对跨专业考研的考生比较友好。

3、我们知道考研虽然会划定国家线,但是否能考上最后还是要看报考院校的复试分数线,选择联考科目的专业,如果考生超过了国家线但没能达到一志愿院校的复试线,调剂的选择会更多,因为调剂必须要专业课相同或相近,而全国范围内参加全国联考专业科目的院校不在少数,考生调剂时的选择余地也会更多,越多的调剂机会也就意味着越大的上岸几率。

统考(联考)专业科目考情介绍

1、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代码:199)

适用于工商管理(MBA),高级工商管理(EMBA)、工程管理(MEM) ,包括工程管理(125601) 、项目管理 (125602)、工业工程(125603) 、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公共管理(MPA)、会计专硕(MPAcc)、审计(Maud)、旅游管理(MTA)、图书情报(MILS)专业。考试内容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分值分布为:数学基础75分(有两种题型:问题求解45分;条件充分性判断30分)、逻辑推理60分、写作65分。

点击查看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情介绍>>>

2、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科目代码:396)

适用于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保险硕士及资产评估硕士等经济类专业硕士,考试内容包括数学、逻辑、写作三个部分,分值分布为:数学基础70分、逻辑推理40分、写作40分。

点击查看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考情介绍>>>

3、西医学综合(科目代码:306)

适用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等类专业,考试范围为基础医学中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病理学;临床医学中的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考试时间180分钟,2017年之前为180道试题,2017后改为165道试题,2007年以后,满分改为300分。基础医学和医学人文科学占43%比例,其中(生理学:约14%、生物化学:约10%、病理学:约13%;人文科学约占6%);临床医学占57%比例,其中(内科学:约37%、外科学:约20%)。试题有A、B、X三种题型,均为选择题,只是类型不同。

点击查看西医学综合考情介绍>>>

4、中医学综合(科目代码:307)

适用于中医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满分为300分,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六门基础课程。试题有A、B、X三种题型,A型题 8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20分;B型题 40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X型题 60小题,每小题2分,共120分。180道题均为选择题,只是类型不同,每门课程占25-30道题。

点击查看中医学综合考情介绍>>>

5、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科目代码: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科目代码:398)

适用于法律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内容包括刑法学、民法学。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刑法学占75分、民法学占75分,各一半。考试题型有单选、多选、简答、法条分析和案例分析等。

点击查看法硕联考专业基础考情介绍>>>

6、法硕联考综合(法学)(科目代码:497)、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科目代码:498)

适用于法律专业硕士的招生,考试内容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法理学约60分,中国宪法学约50分,中国法制史约40分。考试题型有单选、多选、简答、分析论述题等。

点击查看法硕联考综合考情介绍>>>

7、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科目代码:311)

适用于教育类学科专业招生,考试内容包括必答题和必选题,试卷满分为300分,答题时间180分钟。必答题教育学原理约100分、中外教育史约100分、教育心理学约40分、教育研究方法约30分;必选题为30分,考生必须在两道试题中选取一道作答。第1道题考查教育心理学的内容,第2道题考查教育研究方法的内容。考生若两题都回答,只按第1道题的成绩计入总分。考试题型有单选题、简答题、辨析题、分析论述题等。

点击查看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情介绍>>>

8、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科目代码:312)

适用于心理学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包括心理学导论约100分、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约70分、实验心理学约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约70分。试卷满分为300分,有单选、多选、简答、综合等题型。

点击查看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介绍>>>

 9、历史学基础(科目代码:313)

适用于历史学类专业招生,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约30%,中国近现代史约20%,世界古代世纪史约20%,世界近现代史约30%。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之中。试卷满分为300分,有选择、名词解释、史料分析、论述题等题型。

点击查看历史学基础考情介绍>>>

10、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科目代码:408)

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各专业,考试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重点考查考生掌握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全卷有单项选择题和综合应用题两种题型。

点击查看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情介绍>>>

233讲师考研课程,免费领取体验超值好课!

【微信扫码,0元领取价值199元课程】

考研0元领课.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考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任燕翔带你上岸>>>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入群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