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457万,增长80万人“卷”入竞争!

作者:233网校-hx 2021-12-27 10:02:28

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457万!考试之前教育部发布的这则消息,让即将迈入初试考场的考生们心头发沉。考研报考人数连年增长已成趋势,10月报名结束后各院校省份连续发出的报名人数均为大幅增长以及创新高,也让大家接受了今年报考人数大幅增长这一现实。但一年报考人数增长80万人,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增长幅度!

下表为近五年考研报名人数及增长,陡峭的上涨线条也向我们显示了“考研热”这一词。那么,这么大幅度的报考人数上涨,他们都是来源于哪里呢?又为我们计划之后报名的考研人们展示了什么信息?后面几年会不会持续有大幅度的报考人数上涨,是不是代表着考研的竞争和难度都在随之上升?这些问题让我们来一一解读分析。

一、增长考生的来源

考研考生一般分为两类,本科应届毕业生和在职考生。本科应届毕业生在大四毕业当年可以以应届身份报考,如果通过初试复试被录取,则在入学前顺利毕业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即可顺利入学。如果是高职高专院校学历,毕业两年后也可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因此,高职高专及以上的毕业生,都是具有考研报考资格的。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在连年上涨,根据统计,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909万,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1076万,首次突破千万,要知道这些毕业生都是具有或即将具有考研报考资格的,具有报考资格的人数上涨,推动着考研报名人数的连年上升。

同时,已经毕业的在职考生加入考研大军的人数也在上涨,就教育部已公布的具体数据来看,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往届考生的增长速率要高于应届考生。在2020年时,应届和往届的报考人数就已经达到了约1:1的比例。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猛增80万,增幅达到约21.2%,而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增长比例并未达到这个程度,因此可推测其中大部分增长都在往届二战甚至三战的在职考生上。那么是什么促使这些在职考生,投身考研大潮呢?

二、为什么往届、在职考生连年增长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近年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

2、我国平均学历层次逐年拔高,高校毕业生占比数量提高,就业竞争大

3、在职考生的职场竞争压力,提升学历以开拓上升渠道、提高自身待遇

4、学历层次高,工资待遇随之提高

高校毕业生的增加,意味着学历的“贬值”。三四十年前,专科可能就是一个不错的学历,而从二十年前开始,本科学历渐渐成为了中高端就业市场上的“敲门砖”。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义务教育的普及,双向促进下使得学历“贬值”过程的加快,到近几年,研究生学历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单位企业的招聘要求中。就业风向如此,人们自然也就随之开始追求更高学历,往届、在职考生的增长由此而来,甚至在今年,很有可能往届、在职考生的占比已经超过了应届毕业生,具体数据让我们等待官方公布。

竞争如此之大,我们还有必要继续考研吗?在自己有所追求的情况下,当然是有必要的。大家也不要被激增的报考人数吓住,因为报考人数在增长的同时,拟招录人数也在上涨,实际上我们前几年的大盘报录比一直稳定在3:1左右,择校择专也是我们在考研前很重要的一步,选对了报考院校和专业,我们上岸的几率也会大大提升。

如何择校择专?选择太多,不知道从何看起,不用担心,233考研为你准备好了!

考研讲师任燕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点击免费看>>>

2022年考研初试结束,2023年考研备考起航,233网校特邀考研讲师任燕翔老师做考研全流程规划直播,考研小白、疑惑很多的小伙伴看过来!在线互动交流,12月27日晚19:30集合听讲。

考研任燕翔直播(2).jpg

2022年考研初试结束,真题答案已更新:

微信扫码进入考研题库小程序估分

55733a58e2f11f610775b9d4de8e0dc8_SS71VChotNQZJFIpi4ihzw_w=430&h=430.png

点击前往: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考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任燕翔带你上岸>>>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