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联考综合 > 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数学

396经济类联考数学——经济学中常见函数

来源:233网校 2022-04-29 08:25:55

(1)成本函数

设q为产量,为固定成本(不生产也要支付的成本),则总成本称为成本函数,其中是q的单调增函数,满足,但不一定是正比函数,甚至可能是分段函数。

(2)需求函数

设p为商品价格,该商品在价格为p时对应的需求量称为需求函数,关于p是单调不增的,即当价格上涨时,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会下降。

(3)供给函数

设p为商品价格,该商品在价格为p时对应的供给量称为供给函数,关于p是单调不减的,即价格上涨时,供应商愿提供更多的商品。

需求函数与供给函数是两种不同的函数中的q是商品的需求量,中的q是商品供给量.当时,供不应求,引起价格上涨,从而导致需求的下降和供给的上升;反之当时,供过于求,引起价格下降,从而导致发需求的上升和供给的下降,如图所示.可见需求和供给经过反复波动最总会趋于平衡,达到平衡时的价格称为均衡价格。

(4)收益函数

一商品的销售量为q,获得的收益关于q的函数称为收益函数.一般来说,,p为单价。

(5)利润函数

设收益为R,成本为C,则利润函数为

更多重要考点戳考研数学学霸笔记>>

插入模块
微信扫码,考研
30s智能择校>>
考研择校.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