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考研推免

初试未考,名额减半?推免招录太多需谨慎报考!

作者:233网校-hx 2021-08-27 17:27:51
导读:暑假接近尾声,小伙伴们是否发现陆续有院校发出了夏令营拟推荐名单、接收推荐免试毕业生的公告等,这会对正在准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的小伙伴们造成什么影响呢?

暑假接近尾声,小伙伴们是否发现陆续有院校发出了夏令营拟推荐名单、接收推荐免试毕业生的公告等,那么这会对正在准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的小伙伴们造成什么影响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夏令营和推荐免试的概念和步骤。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免”,是指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形式。

推免需要获得资格,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符合要求的考生准备申请材料在规定期限内寄送给高校或通过网上报名(具体方式根据院校通知),如果高校审核材料后认为你符合条件就会再通知后续的考核方式,最后获得推免名额;二是报名参加院校自行举办的夏令营,这同样对考生有一定的要求,但能直接与院校接触一段时间,客观来说比前一种单纯寄送材料的方式获得资格的概率大。夏令营就相当于高考前的自主招生,即可以通过院校提前组织的活动考察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获得推荐免试资格之后,还需要进行以下步骤:

第一阶段:10月8日起,推免生可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

第二阶段:10月12日-10月25日,推免生可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第三阶段:推免录取信息公开时间为2月2日-3月2日。

发现了吗?推免生在全国统考报名前,就已经确认了自己的推免资格,并提前锁定了复试名额。比如某院校某专业2022年考研共招录50人,如果在推免阶段就已经给出了30个名额,那么再报考这个院校专业的全国统考,就是在初试中竞争剩下的20个名额,而不是50个了,这极大影响了考生初试的通过率

院校在专业目录或招生简章中,一般会提前发布招录推免生的人数限制(点击查看各院校专业目录汇总),但这只是一个上限,院校具体给出了多少推免资格,在次年2-3月公示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在报名以前能参考的,就是在院校组织的夏令营中获得推免资格考生的数量,这个数据一般在暑假结束后陆续公布。

能够获取推免资格的考生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正在紧张备战考研初试的小伙伴,上岸君提醒大家在报考之前,一定要关注目标院校专业公示的推免情况!一旦发现院校专业已给出的推免名额过多,就要及时止损,在正式报名时及时改变目标。

什么?还有小伙伴不清楚自己有没有资格获取推免名额?获取一般截止至9月,如果小伙伴们的本科院校有推荐资格,可以看看目标院校的推免公告了解相关要求,成功即可免去一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研初试,不妨一试 ~

点击查看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院校名单》》

大量刷题是巩固知识打牢基础的好方法,233考研题库每日一练、章节练习题型全面,刷题方式任你选择,还有历年真题练习,错题自动保存随时重刷,快来体验↓↓↓

考研题库-全真模拟-历年真题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大纲汇总

2022年考研全国各大院校专业目录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