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考研推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夏令营”通知

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2022-06-22 08:34:57

海棠有约,韶雅知音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夏令营”活动邀请函

全国各大院校学生暨家长朋友们:

“栽植恩深雨露同,一丛浅淡一丛浓。”海棠,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校花,是学校创立者周恩来总理喜爱的花朵。

“天资韶雅性,不愧知音识。”梧桐树下,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爱称”,莘莘学子相聚此地,求学问道,岁岁年年,与新时代一起成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拟于2022年夏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夏令营”活动,旨在为全国高校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门类)优秀大学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为全国大学生了解文化与传播学院的优势学科提供一扇窗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是在融合了中国语言文学、哲学、新闻传播学三个一级学科基础上,于2018年成立的。学院设立汉语言文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新闻系、哲学教研室,设有中华文化研究院、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哲学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与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工作站。

学院以“致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致力中外文化交流与互融”为办学宗旨,以“国际化、特色化、跨文化”为办学方向,秉承“博雅教育、国际视野、融通文化、人文情怀”的人才培养理念,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6个研究方向: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3个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美学。

从2012年至今,学院已经成功地举办9场研究生招生咨询现场活动,以及10届“北京十月学术论坛”,特设全国研究生论坛,吸引了大批青年学子的目光。研究生在论坛上的表现,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一代的学术眼光和文化襟怀,预期了新时代文科教育的灿烂前景。

2020年,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成功举办。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2022年继续举办线上大学生研学活动,通过现代媒介技术隔空让学科专家与优秀学子面对面交流,也让青年才俊互相交流,的确值得期待。

特致此函,敬请并由衷欢迎符合条件者根据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一、举办时间

2022年7月4日至6日(周一至周三)

二、接受营员的学科、专业方向

学科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专业1: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专业2: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3:中国现当代文学

专业4: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专业5:汉语言文字学

专业6:文艺学

学科二:哲学学科

专业1:美学

专业2:外国哲学

专业3:马克思主义哲学

三、拟招收营员人数:

80—90人,平均每个专业10人。

四、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品行端正;

2.大学本科三年级在读学生(2023届毕业生)为主体,但不限于在校学生。跨专业学生,即非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的学生,申请文化与传播学院研学活动应具备良好的人文基础,或修习过这两个学科的相关课程;

3.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5学期总评成绩(绩点)排名在该校本专业同年级前20%之内,且有望获得2023年研究生推免资格;

4.对相关专业有浓厚兴趣,有志于所申请方向的学术研究或应用工作,并有较强的潜在研究能力或应用能力;

5.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纪行为、未受过处分。

五、营员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1.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研学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

2.第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3.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1份,并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4.专家推荐信2封,由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填写(见附件2);

5.个人自述1份(见附件3);

6.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或GRE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其他语种的国家认可的证明;

7.各类获奖证书和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8.申请人认为有必要提交的可以证明自己综合素质、学术潜力的其它材料。

9.和毕业论文相关的研究计划书1份(1000字以上)

六、申请材料提交要求

1.申请时间:2022年6月17日-6月29日

2.申请方式

(1)申请人将本人各项申请材料的电子扫描版按上面“申请材料”所列顺序合成为1个PDF文件,该文件和邮件主题的命名格式为:2022夏令营+申请专业+在读学校+姓名,于2022年6月29日(周三)下午17点前将压缩包发到我院夏令营专用邮箱(wcyxialingying@126.com),逾期不予受理。注意:涉及签名的地方必须手签或使用有效电子签名章)

(2)我院将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夏令营入营名单。入营名单由我院夏令营负责老师7月2日17:00前直接通过邮箱通知申请人。届时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即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3)入营学生需保存好所有申请材料的纸版原件,如发现弄虚作假者即取消夏令营营员资格。

七、线上夏令营所用平台

我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研学夏令营”全程使用“腾讯会议”作为系统平台。请营员提前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下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营员能力测试的平台要求可参照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的相关要求https://link.233.com/26056/art/2022/3/19/art_20000_295715.html

八、夏令营活动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安排

备注

7月4日

线上环境测试、活动说明

营员按照一级学科分组

7月5日上午

夏令营开营,各学科、专业方向简介

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出席并参与活动。

7月5日下午

学术讲座

教授、青年导师分享学术研究成果。

7月6日上午

毕业研究生分享会

优秀毕业生、在读博士分享工作和学习体会。

7月6日下午

在读研究生学术分享会,与营员互动

在读研究生分享学术成果,学习体会。

九、营员成绩评定和优秀营员选拔

1.每位营员在7月10日下午17点前提交一篇在读期间的课程论文,以及一篇此次线上研学活动的心得体会(1000字左右)到邮箱wcyxialingying@126.com。

2.根据考勤情况、研学活动表现、能力测试情况和所提交的课程论文对营员研学活动进行成绩评定;

3.根据营员成绩,研学活动管理小组评出优秀研学营员:特等奖若干人,优秀奖若干人,荣誉奖若干人,颁发证书。

十、闭营仪式

闭营仪式拟于7月6日16:00点在线进行。我院将择期宣布各专业方向优秀营员名单。

注:获得“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线上研学夏令营”的优秀营员资格的学生如获得所在学校2023年推免生资格,并报考我院对应专业方向,将优先作为我院2023年招收的推荐免试研究生。

十一、其他事项

本方案解释权归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如有疑问,请联系学院杨老师,电话:010-65778347。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21468/art/2022/6/16/art_6204_298909.html

插入模块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答题闯关,刷题赢包邮奖品,立即前往>>>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