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考研推免

考研推免人数是什么意思

来源:233网校 2022-06-30 17:11:25

考研推免人数是什么意思?我们都知道每年每个院校专业都会有研究生拟招录人数,而推免人数一般是包含在拟招录人数里的,也就是说某院校专业的推免人数越多,留给参加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能争取的招录名额越少,所以考生在择校择专以前需要关注院校专业的推荐情况。

推免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进入复试环节。推研按时间排序是: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的9月份。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须在国家规定时间内(一般为每年9-10月)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填报志愿并参加复试。截止规定日期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资格。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推免生推荐和接收办法由推荐学校和接收单位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并公布。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推荐学校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凡按规定可接受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但不得只接收推免生。

每年每个院校对于推荐免试的要求和条件都可能不同,一般会从课程成绩、课外活动、科研创新、学科竞赛、社会工作等多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评估,具体要求需要查看当年院校发布的推免公告。

推荐免试资格

获取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当年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通过院校举办的复试,即可被拟录取。即我们平时所说的“保研”。

研究生夏令营

什么是研究生夏令营?研究生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抢夺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是指利用暑假中一周左右的时间(6-8月),与学生较长时间的接触,参观实验室,介绍各考研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会等形式,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考生是否获得推免资格。近年因疫情,许多院校的夏令营也改为线上进行。

考研夏令营改善了以往仅靠9月10月的考研推免面试的缺陷—不仅参加的人多,而且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接触较短暂,总体来看比较仓促。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夏令营不一定能取得推免资格,推免是免去考研初试,也有些院校会给夏令营优秀学员免复试的机会,即通过考研初试达到一定分数线即可拟录取,不需要再参加复试。具体政策需要查看当年院校公告。

推免服务系统操作流程

参考2022考研研招网发布公告,推免服务系统操作流程如下:

1.注册学信网账号并登录系统

点击注册学信网账号。如已有学信网账号可直接登录系统。登录学信档案后,可核实本人学籍学历信息。

2.填报个人资料

推免生注册后应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按要求填报个人资料信息、上传个人照片。请务必保证填写的信息真实有效,并注意查看系统页面的相关说明。

3.网上支付

推免生需网上支付报名费。详见《2022推免生网上支付报名费注意事项》

4.填报志愿

推免生在填报志愿前,应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发布的接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推免生(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推免生除外)可同时在系统填报三个平行志愿(不分主次),每个志愿在提交后的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期间招生单位下载报名信息并决定是否允许考生参加复试。志愿提交48小时后仍未接到复试通知、复试未通过,或拒绝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志愿提交48小时内,如招生单位通过系统明确拒绝推免生申请,推免生可立即填报其他志愿。

5.复试

推免生提交报考志愿后,招生单位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反馈是否同意其参加复试。推免生应及时登录系统,查看相关通知信息,如收到复试通知,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通过系统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复试通知。未通过系统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录取。推免生如同意参加复试,应按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并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推免生复试。

6.查看并确认待录取通知

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将收到招生单位通过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系统答复是否接受录取通知,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待录取通知可拒绝多个,但只能接受一个。如接受,推免生即成为该招生单位的待录取考生。推免生接受招生单位发放的待录取通知后,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或接受其它复试、待录取通知,其他招生单位也不能再向该推免生发放复试或待录取通知。推免生未通过系统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则录取不生效。

注意:

1、请妥善保管登录账号和密码。

2、如对系统自动填入的基本学籍(学历)信息有疑问,请尽快向就读高校的学籍管理部门咨询。

3、请推免生认真了解系统各项提示信息,及时登录系统查看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并与招生单位保持密切联系。

4、推免生不进行现场确认,以“推免服务系统”最终报考录取信息为准。推免生因填写信息虚假、错误造成的后果由本人承担。

插入模块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答题闯关,刷题赢包邮奖品,立即前往>>>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