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考研推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4年推免生申请条件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23-10-11 09:13:22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指示和关怀下,于1956年10月成立,现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属国家级公益类科研院所。我所自1978年首批招收情报学专业研究生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管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2006年1月被批准为国内首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现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并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合作培养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2002年10月,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国内首家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我所研究生课程设置精简优化,教师队伍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导师队伍内外结合,优势互补。多渠道的国际合作,为研究生开阔学术眼界提供机会;论文选题的广泛应用性,毕业生就业优势突出。

2024年,中信所仅接收学术型硕士,接收专业不局限于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欢迎理工类专业优秀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本年度共招收推免生14名,其中图书馆学1名、情报学10名、竞争情报1名、科技政策学2名。热诚欢迎有志于从事科技情报事业的莘莘学子报考。现将本年度接收推免生办法公布如下:

一、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心健康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获得本科就读学校的推免生资格;

3.本科阶段学习总评成绩名列所在专业前茅,必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者优先考虑);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工作流程

1.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具有推免资格的考生,需根据教育部要求,在“推免服务系统”完善个人信息,并提出申请和填报志愿。我所招生单位代码为80901;

2.我所将根据教育部通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为http://link.233.com/15953)和我所研究生招生信息页面进行相应信息发布,请考生留意;

3.我所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复试通知,推免生需在收到通知后的12小时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给予答复;

4.同意参加我所复试的考生,需按照我所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考生在复试报到时需交验以下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2)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3)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

(4)大学期间能证明学生能力的相关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一份;

以上材料提交方式以我所届时通知为准。

5.复试内容。复试突出对考生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复试形式以我所届时通知为准;

6.我所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学术背景、复试成绩等择优确定待录取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出“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否则将被取消“待录取”资格。接受“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列入我所2024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三、其他事项

1.被录取的推荐免试生须按相关规定,接受教育部信息公开及所在学校公示;

2.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取消录取资格:

(1)在推荐免试过程中弄虚作假;

(2)硕士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处分;

(3)体检不合格;

(4)其他不宜录取情况。

3.已被我所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推免录取资格。

四、学费和助学金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硕士研究生收取学费8000元/学年。学生公寓均配备独立空调,双人间每学年每人住宿费1500元;单人间每学年1800元。

我所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补助和特殊困难补助等五项研究生助学金待遇。

五、联系方式

见官网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3年9月12日

原标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24年接收高校推免生章程

文章来源:https://www.istic.ac.cn/html/1/284/339/1701698014446299486.html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老师领学+班主任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