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联考综合 > 联考真题

2020年考研联考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01 17:16:19

2020考研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回忆版)

一、 简答题

1、 简述单位犯罪的自首认定

【参考答案】

单位犯罪的自首,是指单位在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的行为。

在单位自首的认定上,需要注意的是,单位犯罪案件中,单位集体决定或者单位负责人决定而自动投案,如实交代单位犯罪事实的,或者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动投案,如实交代单位犯罪事实的, 应当认定为单位自首。单位自首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未自动投案,但如实交代自己知道的犯罪事实的,可以视为自首;拒不交代自己知道的犯罪事实或者逃避法律追究的,不应当认定为自首。单位没有自首,直接责任人员自动投案并如实交代自己知道的犯罪事实的,对该直接责任人员应当认定为自首。

2、 简述徇私枉法罪的构成要件

【参考答案】

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与国家的司法公正。客观上表现为:利用司法职务上的便利,违背事实和法律,在追诉或者刑事审判活动中实施了下列枉法行为:一是使明知是无罪的人受到追诉;二是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诉;三是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与法律作枉法裁判。犯罪主体是特殊主体,即司法工作人员。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并具有徇私、徇情的动机。

3、 简述撤销法定监护人的法定事由

【参考答案】

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

实施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4、 侵犯商标权的情形

【参考答案】

①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的行为,又称使用侵权。
②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行为,即属流通领域的商标侵权行为,又称销售侵权。
③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的行为,又称为商标标识侵权。
④未经商标注册人的同意,更换其注册商标并将该更换商标的商品又投入市场的行为,在国外称为反向假冒行为。
⑤给他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行为。

二、 法条分析题(非法学)

1、 受贿罪

2、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三、 论述题

1、 债权让与

2、 刑法数罪并罚限制加重原则

四、 案例分析题

1、 甲村委会承包刘家土地,时间为1998到2028年,刘家和张家相邻,张家想从刘家取水,刘家主张无登记,拒绝张家取水。

(1) 刘家是否可以主张张家无登记拒绝取水?

(2) 承包经营权期限是否有效?

(3) 是否有权向第三方返还?

2、 甲尾随乙入室抢劫,甲将乙双手进行捆绑,乙在呼救时因双手被捆绑失去平衡坠楼而亡。甲没有抢到任何财物,甲之前犯盗窃罪,服刑5年出狱后又犯罪。

(1) 请问甲构成什么犯罪?

(2) 甲行为时犯罪形态?

(3) 量刑情节?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