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2022考研天津工业大学初试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808)

来源: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09-16 09:35:37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生入学考试业务课程考试大纲(2021年新修订)

课程编号:808                                课程名称:材料科学基础

晶体学[晶体缺陷和晶体结构密切相关,晶体学和缺陷会以组合的方式出题。]

空间点阵、晶胞概念与选取规则、七大晶系的晶胞特点和格子类型、晶面指数和晶向指数的概念与标定方法,晶向和晶面指数的标定方法,立方晶系晶面间距、晶面角的计算,晶带轴定理,晶体中质点结合力的种类及各自特点;密堆积,配位数及其证明,多面体共顶、共棱、共面连接时中心距离的计算;金刚石、盐岩、萤石、闪锌矿、氯化铯等典型无机化合物的结构特征,能够根据结构信息进行理论密度、致密度、原子(离子)半径等的计算;能够运用鲍林规则解释晶体中的现象;钙钛矿结构铁电性能的解释;极化对晶体结构的影响;硅酸盐晶体的结构共性,能够说明绿柱石、蒙脱石的结构性能关系。

晶体缺陷

晶体缺陷类型;点缺陷的形成、种类、平衡浓度等概念,点缺陷的表示方法、缺陷反应方程式的书写以化学平衡法计算缺陷浓度,点缺陷对材料性能的影响;位错的基本概念及类型、伯氏矢量的物理意义、伯氏矢量的确定方法,刃位错、螺位错、混合位错的特点,位错的滑移与攀移;固溶体及非化学计量化合物的分类、形成固溶体的影响因素、非化学计量化合物缺陷浓度、电导率与气氛的关系及相关计算。

非晶态物质

熔体结构和非晶体结构与晶体结构的相关性;硅酸盐熔体的聚合物结构理论、组成对熔体粘度和表面张力等性质的影响及原因、非晶体材料的晶子与无规网络结构理论,组成对玻璃结构与性能的影响,玻璃的形成条件。

表面结构

了解表面结构的基础知识,产生表面现象的原因,表面吸附的驱动力,表面润湿的种类、特点及通过接触角判断。

相图

重点看第六章 6.1、6.2、6.3、6.4四小节。

掌握相图基本知识,包括热力学平衡态与非平衡态,组分、相及相律等;掌握单元系统中可逆的(双向的)与不可逆的(单向的)多晶转变,熟悉SiO2系统相图等;掌握二元凝聚系统相图的基本类型,熟悉Fe-C系统相图等;掌握三元系统组成表示方法,杠杆规则,重心原理,交叉位,共轭位,判读三元相图的几条重要规则,熟悉三元系统相图基本类型,会分析化合物性质、无变量点性质、界线性质及组成点的冷却析晶过程等。

扩散

重点看第七章 7.1、7.2、7.3、7.6四小节。

掌握扩散动力学方程及其应用,了解扩散过程的推动力和微观机制、影响固体材料中扩散的主要因素。

相变过程 

重点看第八章  8.1、8.2、8.3三小节。

了解相变的分类(热力学分类、相变方式分类、质点迁移特征分类、动力学分类、)、液-固相变过程。

固相反应

重点看第九章9.1、9.2、9.3、9.5四小节。

了解固相反应过程,掌握固相反应动力学方程(杨氏和金氏),了解影响固相反应的因素。

烧结

重点看第十章  10.2、10.4、10.7三小节。

掌握烧结的概念、驱动力和典型的烧结类型;固态烧结、液相烧结的主要传质方式、驱动力、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影响烧结的主要因素、促进烧结的方法。

参考书目:《材料科学基础》,张联盟等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文章来源:http://yjsb.tjpu.edu.cn/2021/0712/c2714a69468/page.htm

大量刷题是巩固知识打牢基础的好方法,233考研题库每日一练、章节练习题型全面,刷题方式任你选择,还有历年真题练习,错题自动保存随时重刷,快来体验↓↓↓

考研题库-全真模拟-历年真题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