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湘潭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705政治学原理

来源:湘潭大学 2022-11-18 09:55:58

湘潭大学政治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政治学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一、考试对象:报考政治学理论、中共党史、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二、考试目的: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了解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重点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和基本内容;引导学生把政治学原理的学习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联系起来。

三、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章 绪言

考试内容:政治学研究的对象,历史研究法、比较研究法、结构-功能研究法、行为分析、心理分析;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内容、地位与特点;比较历史上中西政治研究的异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贡献。

考试要求:了解政治的概念,理解政治学的历史发展;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内容;阐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贡献。

第二章 阶级与革命

考试内容:阶级与革命的概念与特征;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的观点,阶级的起源与消亡;政治革命与社会革命;革命的作用;革命、改革与改良的关系;当代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阶级结构与阶级关系;中国的阶级结构及其变化;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革命。

考试要求:掌握阶级与革命的概念;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与革命的基本观点;分析我国社会主义阶级关系的变化及阶级斗争的特殊性;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改革是一场革命的命题。

第三章 国家的基本问题

考试内容:普那路亚家庭,氏族及其特点,国家三要素说,公共权力及其特点,国家职能,国家与氏族的区别,专政与专制的区别,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国家的政治职能与社会职能的关系,国家消亡的历史必然性,国家消亡的条件与方式;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及其特征,社会主义国家是新型民主与新型专政的国家,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优点和特点,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大力发展生产力的意义,人民民主专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考试要求:掌握基本概念;明确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本质区别,掌握国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一般规律;把握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认清社会主义国家的职能是发展生产力。

第四章 国家权力与国家形式

考试内容:国家权力,国家权力的特征及结构;国家形式,政体,国体,政体与国体的关系,民主政体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划分政体的标准,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结构形式的类型,单一制及其特点,联邦制及其特点,资本主义国家的政体的类型及利弊,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共和政体与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共和政体的区别,中国的政权组织形式;中国国家结构形式的特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及其特点,特别行政区制度及其特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点。

考试要求: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形式问题的基本理论;国体与政体之间的关系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政体分类的标准和选择国家结构形式的依据和原则;掌握国家结构形式的含义以及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原则及其优越性。

第五章 国家机构

考试内容:国家机构的含义及其特点,国家机构的构成,三权分立,两院制,民主集中制,国家机构的制约因素,资本主义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三权分立与权力制衡原则的特点及评析,社会主义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在我国国家机构中的体现,我国司法机关的构成及其原则,我国的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特点及其主要职权。

考试要求:了解国家机构的内涵;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机构和资本主义国家机构在组织原则上的区别;正确认识三权分立的实质;明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机构建设中的指导意义。

第六章 政治民主

考试内容:民主、政治民主;政治民主的含义与特征;政治民主的功能;马克思主义民主观;影响政治民主的因素;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产生与发展;西方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基本内容、本质及局限性;社会主义民主的产生与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与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方针及主要任务。

考试要求:掌握基本概念;分析资本主义民主的实质;正确认识与理解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与实质。

第七章 政党和政党制度

考试内容:政党的涵义及其特征,政党的产生和作用;政党与政治团体的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主义政党理论的基本内容;政党制度的涵义;两党制、多党制及其类型、特点、本质,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无产阶级政党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的特点、作用,比较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制度的异同;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新时期统一战绩的基本内容和特点。

考试要求:了解什么是政党及政党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基本观点,分析资本主义两党制的本质;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与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特点和根本区别,从而加深对无产阶级执政党在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的领导地位重要性的认识。

第八章 政治参与

考试内容:政治参与的涵义与特征;政治选举、投票表决、院外活动;政治参与的类型;网络时代政治参与及其特点、影响;政治参与的途径与方式;政治参与影响因素;政治参与的作用;西方国家的政治参与的形式、特征与实质;社会主义的政治参与;中国政治参与的特点、体制、机制与方式;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内涵和特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必要性、途径。

考试要求: 掌握政治参与概念;了解政治参与的途径与方式;分析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参与的异同;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参与的内含、本质特征及特点和优越性。

第九章 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

考试内容:文化的概念与特征;政治文化及其特征和作用,政治文化的构成要素;政治文化的类型和功能;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特点;政治社会化的含义及主要内容,政治社会化的途径及其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作用、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考试要求:了解政治文化和政治社会化的涵义;理解政治文化的构成要素;掌握政治社会化的途径和作用;重点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第十章 政治发展

考试内容:政治发展,政治改革,政治体制,依法治国,政治总格局,西方政治发展理论出现的历史背景及主要观点,西方政治发展理论的实质及局限性,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理论的基本内容;政治发展的特点、动力与途径;影响政治发展的因素;政治改革的特征、目标和方式;经济发展与政治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政治改革与政治革命对政治发展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基本内容、道路选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就,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原则。

考试要求:了解西方政治发展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理论;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地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第十一章 民族与宗教

考试内容:民族及其特征,宗教的涵义与特征;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及形成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的根源,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影响,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对当代国际政治生活的影响,民族运动,民族同化,民族政策,民族优劣观,民族至上观,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基本内容及实质,资产阶级民族政策的具体表现;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观点,民族自决权,民族自决权与国家结构的关系,社会主义条件下解决民族问题的任务及其途径,马克思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中国的民族政策;我国采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及特点;中国的宗教政策的主要内容。

考试要求:掌握有关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从民族、宗教和国家相互关系的角度了解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对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性;了解资本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国家两类不同性质的民族问题和民族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宗教与国家关系的基本理论。掌握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原则及其历史必然性。

第十二章 国际政治与世界格局

考试内容:国际政治的涵义及其特点,国际政治的基本内容;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区别与联系;国际政治行为主体及其特征;国家生存利益,国家的发展利益,国家力量,国家物质力量,国家精神力量,主权国家及其要素,国际组织及其特点,国际政治准则及其特征,国际法及其特征、作用;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国际政治格局,经济全球化的涵义;经济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的影响;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多极论;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

考试要求:掌握基本概念;充分认识国际政治的基本特点;认识国家主权对民族国家在国际政治生活中的意义;掌握国际政治格局变化与发展的趋势,了解国际政治活动的一般准则,分析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的影响。

四、试卷结构

1、名词解释,约占20%;

2、简述题,约30%。;

3、论述题,约占50%。

参考书

原标题:湘潭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295/zsml/ssksdg/index/2023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