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厦门大学2023研究生考试大纲:海洋与地球学院

来源:厦门大学 2022-12-07 09:40:50

厦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业务课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121 海洋与地球学院

618《物理化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热力学一、二定律;化学势及多相平衡;化学平衡;电化学;表面化学;化学动力学;统计热力学初歩。

647《海洋地质学》:海洋地质学研究目的、意义、发展简史和新进展;海洋地质学研究对象、范围和内容;海洋地质学基本概念、基本工作方法(如外业调查技术和实验室分析测试方法);各海洋沉积环境下的水动力作用特征及其沉积作用规律;海洋地球系统中各圈层的形成发展演化及其内外动力的相互作用机制,特别是它们耦合作用对形成各种矿产资源和环境生态影响的内在关系;海洋地质学基本原理和基础理论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解决实际海洋地质科学问题。

839《无机化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物质的状态、原子结构、化学键与分子结构、化学平衡、溶液、电解质溶液、氧化还原反应、配位化合物等。

840《普通生物学》:普通动物学(系统动物学)专业基础知识、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组织胚胎学基础知识要点。

843《声学基础与数字电路》:(1) 质点振动和弹性体的振动;理想流体介质中声波的传播;声波在管中的传播;声波的辐射,典型辐射器的声场特性和指向性函数以及声波的接收。(2)逻辑代数及逻辑函数的化简方法;门电路及其组合逻辑电路的应用设计;触发器及时序逻辑电路分析方法,应用设计;典型电路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ADC、DAC原理及其应用。

876《地球科学概论》:宇宙、地球和生命的起源与演化;地球的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土壤圈;地球的物理性质、圈层结构和物质组成;地质年代;地质作用与地貌演化;大陆漂移、海底扩张和板块构造;地球环境及其变迁;地球的自然资源与利用;自然灾害与减灾对策。

831《分子细胞生物学》、338《生物化学》:同生命科学学院。

836《环境工程学》:同环境与生态学院。

850《普通物理学(含热、力、光、电)》: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原标题:厦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业务课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文章来源:https://kszx.xmu.edu.cn/2022/0916/c18756a460366/page.htm

2024考研提前学,还有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