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上海电机学院2023考研复试考试大纲:《单片机原理》

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2023-03-15 10:58:16

上海电机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单片机原理》课程考试大纲

参考书目:

《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C51编程)(第3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1月,张毅刚

一、考试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具有较强应用性质的课程,是软硬件结合的电子技术平台,也是学习更高级嵌入式控制技术的基础课程。本课程的考试目的是,以C语言和AT89S51系列单片机为基础,考察考生对单片机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接口技术、C51语言程序设计与应用方法、单片机内部资源和外部扩展资源的C51语言编程方法等的掌握情况。

二、考试内容

1、单片机系统概念及单片机技术发展过程。其中包括单片机系统基本概念,单片机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发展趋势,单片机系统的开发过程及应用领域等。

2、单片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其中包括AT89S51单片机引脚功能,中央处理器、存储器、并行I/O端口、时钟电路与CPU时序、复位电路、最小系统等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3、单片机C语言程序设计。包括数据类型与存储类型,特殊功能寄存器及位变量定义,运算符和表达式,C51控制语句和结构化程序设计,C51构造数据类型,C51函数,预处理及库函数,51单片机C语言开发过程等。

4、单片机开发软件工具的使用,包括Keil µVision4编译环境的使用及Proteus虚拟仿真工具的使用。

5、51单片机内部功能单元。包括并行I/O端口,定时器与计数器,中断系统,串行通信等

6、51单片机串并行扩展接口应用。其中包括SRAM、FLASH存储器、EEPROM等外设,及IIC总线、SPI总线的编程应用。

7、51单片机常用接口电路设计。其中包括ADC/DAC接口电路,键盘及显示器接口电路,电机控制电路等。

原标题: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574/2023/0314/c547a114459/page.htm

建议收藏:

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3年各院校考研调剂信息,希望大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校,顺利步入院校复试,最终取得好成绩!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