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武汉音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来源:武汉音乐学院 2023-10-16 15:06:33

初 试 科 目

曲式 (曲式方向专业主科及其他方向初试科目)

一、考试性质

“曲式”是为招收作曲理论、视唱练耳、作曲、艺术与科技各方向硕士研究生而 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

二、考试要求、 内容与范围

曲式科目包括 “曲式学”与 “作品分析”两个方面。该科目要求考生掌握有关音 乐作品结构规律的曲式学理论知识,并能结合和声、复调、管弦乐配器和音乐史学等 基础知识,具体分析某一作品的结构形式及其与内容表现之间的有机联系。 内容与范 围:考查曲式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相当于曲式课程本科阶段的结业程度。要求指明整 体结构性质并给出结构图示,能用适当的文字总结分析对象在结构、和声、材料、写 作技术、风格等方面的特点。

三、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四、参考书目

1.《曲式学基础教程》,谢功成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 年。

2.《曲式与作品分析》,吴祖强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 年。

3.《音乐作品分析教程》,钱仁康、钱亦平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 年。

4.《曲式学》 (上、下 ) ,[苏]伊· 斯波索宾著,张洪模译,上海文艺出版社,1986 年。

5.《大型曲式学》,[美]柏西·该丘斯著,许勇三译,人民音乐出版社,1982。

6.《音乐的分析与创作》,杨儒怀著,人民音乐出版社,1995 年。

7.《音乐分析基础教程》,彭志敏著,人民音乐出版社,1997 年。

8.William E. Caplin, Classical form: A Theory of Formal Functions for the Instrumental Music of Haydn, Mozart, and Beethoven.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998.

和声 (和声方向专业主科及曲式方向初试科目)

一、考试性质

“和声”是为招收和声、曲式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 科目。

二、考试要求、 内容与范围

该科目考试要求、内容与范围包括传统和声学和近现代和声学,考试题型包括四 部和声写作与音乐作品和声分析,以考查考生的和声写作能力及对实际音乐作品中的 和声思维、手法、风格、特点等方面进行分析、 归纳和概括的能力。

三、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四、参考书目

1.《和声学教程》,[俄]斯波索宾等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8 年。 2.《和声学基础教程》 (上、下 ) ,谢功成、马国华等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9。

3.《勋伯格和声学》,[奥]勋伯格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 年。 4.《和声的结构功能》,[奥]勋伯格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 年。

5.《无调性音乐的结构》,[美]艾伦·福特著,罗忠镕译,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 年。

6.《二十世纪音乐的和声技法》,[德]基泽勒著,杨立青译,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 年。

曲式与和声

(音乐学、音乐教育学、音乐教育、音乐治疗、音乐表演艺术各方向初试科目)

一、考试性质

“曲式与和声”是为招收音乐学、音乐教育学、音乐教育、音乐治疗、音乐表演艺术各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

二、考试要求、 内容与范围

相当于《和声》和《曲式》课程本科阶段普修课程大纲要求的结业程度。

和声:识别指定音乐作品中的调性、和声,并能根据要求用适当的文字对其序进、 技法、布局、特点、风格及在内容表达等方面进行归纳和概括。

曲式:分析 “一段曲式—奏鸣曲式”范围内的指定作品,指明整体结构性质并给 出结构图示,能用适当的文字总结分析对象在结构、和声、材料、写作技术、风格等 方面的特点。

三、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四、参考书目

和声:

1.《和声学教程》,[俄]斯波索宾等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8 年。

2.《和声学基础教程》 (上、下 ) ,谢功成、马国华等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9 年。

曲式:

1.《曲式学基础教程》,谢功成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4 年。 2.《曲式与作品分析》,吴祖强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 年。 3.《音乐作品分析教程》,钱仁康、钱亦平著,上海音乐出版社,2003 年。

配器 (配器方向专业主科及其他方向初试科目)

一、考试性质

“配器”是为招收配器、作曲、计算机音乐作曲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 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

二、考试要求、 内容与范围

考生应比较系统地理解和熟练掌握管弦乐队配器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法;并具备乐队音响的想象能力、控制能力和解决多管编制管弦乐队配器法问题的综合能力。

内容与范围:第一部分 “管弦乐配器”为配器、作曲、计算机音乐作曲方向硕士 研究生统一考查内容,要求运用各种配器手法完成指定作品 (或片段) 的管弦乐队配 器。第二部分 “管弦乐配器分析”为配器方向硕士研究生考查内容,要求运用所掌握 的配器法知识分析指定的管弦乐作品,撰写不少于 600 字的分析文章。

三、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四、参考书目

1.《管弦乐队配器法》 (第 1 版) ,施咏康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15 年 5 月。 2.《现代乐器学》 (第 1 版) , ( 法 ) 柏辽兹原著, ( 法 ) 维尔多改写,金文达译,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 年 9 月。

3.《配器法基础教程》 (第 1 版) ,高鸿祥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2 年 3 月。

4.《交响配器法》 (第 1 版) ,C. 瓦西连科著,金文达译,人民音乐出版社, 2002 年 10 月。

5.《配器法教程》 (第 1 版) , (美 ) 塞缪尔· 阿德勒著,主编:叶小纲,中央音 乐学院出版社,2010 年。

6.《管弦乐配器教程》 (上, 中,下 ) (第 1 版) ,杨立青著,上海音乐学院出 版社,2012 年 1 月。

复调 (复调方向专业主科)

一、考试性质

“复调”是为招收复调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

二、考试要求、 内容与范围

相当于复调课程本科阶段的结业程度。具体考查内容包括写作与复调作品分析两 部分。要求运用各种对位技法完成指定的考题,运用所掌握的对位法知识分析指定的 复调作品。

更多>>查看官网

原标题:武汉音乐学院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9137/info/1106/5854.htm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老师领学+班主任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