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政治真题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多项选择题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01-01 08:16:58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多项选择题答案解析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成少选均不得分。

17.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及水资源和发展的关系时,以传统名吃“羊肉泡馍”作形象比喻,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以水定域、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让水资源用在最该用的地方。“有多少汤泡多少馍”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创造条件,充分发挥意识能动性

B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C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D .尊重规律,把握适度原则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 。根据题干中: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以水定城、 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握适度原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以及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意识能动性,故选ABCD。

18.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与材料的发展息息相关,而新材料的研制却是颇为不易的,人工智能可以借助数据共享,对先进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预测筛选,从而加快新材料的合成和生产,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机器学习算法在辅助新材料设计时尤为“得力”,其工作过程主要包括“描述符”生成、模型构建和验证、材料预测、实验验证等步骤。人工智能辅助新材料研发的过程表明( )。

A .科学研究能够任意改变物质的性质结构

B .人工智能能够取代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

C .人类对物质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D .具体的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变化并不改变世界的物质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认识的作用。科学研究不能够任意改变物质的性质和结构,选项A错误。人工智能只是意识的外化表现,是意识的产物,它不能取代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选项B错误。新材料的研制是不易的,需要经过长期的研究、预测,人类的认识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选项C正确。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物质的共同特性是客观实在性,所以具体的物质结构和性质的变化不会改变世界的物质性,选项D正确。

19.时间是万事万物存在的刻度,1秒钟,电影放映24帧画面,猎豹在草原上飞奔28米,蜂鸟振动翅膀55次;1分钟,登山队员攀登珠峰顶峰58.3厘米,“复兴号”前进5833米。时间创造无限可能。有人努力奔跑,用全力以赴的冲刺突破极限;有人砥砺前行,以日复一日的坚守辛勤耕耘。原本匀速流动的时间,正是在生生不息的奋斗中,在昂扬奋发的进取中,确定意义、体现价值、进而定义生命的精彩、定格历史的脉动。人们在奋斗中“定义”时间,说明时间是()。

A .测量事物运动的客观尺度

B .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C .事物运动的主观联想

D .与物质运动不可分割的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物质运动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没有离开物质运动的“纯粹”时间和空间,也没有离开时间和空间的物质运动。物质运动与时间和空间的不可分割,证明了时间和空间的客观性。具体物质形态的时空是有限的,而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故C错误。AD正确。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间是指物质运动的持续性、顺序性,特点是一维性。故B正确。

20.如今,"逆袭"“超然”“躺平”“凡尔赛”“YYDS”等网络热词令人目不暇接,了解这些网络话的意思用法,几乎成了网上冲浪的必修课。嵌入日常生活交流的网络热词,为语言的发展带来新语料,也能够让人们一窥当下的社会生活和社会心态。网络热词流行的现象表明()。

A .社会心态是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反映

B .社会意识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变化

C .社会意识是主体对社会生活自发反映

D .社会形态的差异性决定社会生产的多样性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能动反映。故A正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随着社会存在的发展而变化,故B正确。社会意识是主体对社会生活自觉的能动的反映,不是自发反映,故C错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生活的多样性,故D错误。

21.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社会劳动力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A .资本追逐剩余价值的内在动力

B .市场激烈竞争外在压力

C .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

D .资本主义国家对市场进行全面控制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资本主义生产的唯一动机和直接目的就是追求剩余价值。资本积累的源泉是剩余价值,资本的不断积累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再生产,故A正确社会各行各业的不断竞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产力的发展,B选项正确。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不是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故C错误。D错在”全面控制“。

22.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据2021年8月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统计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 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长9. 6%,增速位于全球第一。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

A .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B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C .推动化解发展中的根本制约因素

D .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一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三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我们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23.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目前,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入世2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

A .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B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

C .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D .我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A错误,目前我国经济还处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转变期,并没有完全实现。

24.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和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使人民民主在东方大国落地生根、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

A .是完整制度程序和完整参与实践有机统一的民主

B .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C .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D .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实践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25.生态文明的核心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4月,一群栖息在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亚洲象,一路向北到达昆明,走过稻田、穿过城镇,历时110多天,行进1000多公里。8月上旬,北移的15头亚洲象全部安全南返。亚洲象群的迁移引起国内外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特别指出:“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这些举措主要有()。

A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B .加大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

C .建立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

D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称,中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提出并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就地与迁地保护,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故AD正确。

26.人类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主席曾经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指出:“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正如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一样,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但是,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近平主席以茶酒巧喻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旨在阐明()。

A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

B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C .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D .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说明两国之间的文明的不同,说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故A正确。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说明两种文明之间是有差异的,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B正确),人类各种文明之间的交流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说明文明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D正确)茶的含蓄内敛和酒的热烈奔放代表了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两种不同方式也说明了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民族的智慧和贡献,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27.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 )。

A .全面讨论了政治路线的是非问题

B .解决了当时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

C .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

D .开始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经过激烈的争论,多数人同意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意见,批评了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中的错误。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为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

28.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概括为()。

A .群众路线

B .独立自主

C .武装斗争

D .实事求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1981 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29.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所以也是划时代的,是因为这次全会()。

A .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

B .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C .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D .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30.2020年我国颁布的民法典具有鲜明道德导向。如第7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第8条“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第184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对道德的导向主要表现为()。

A .法律助推个人品德养成

B .法律决定道德传承的效果

C .法律助推社会公德水平提升

D .法律为弘扬美德提供保障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思想道德和法律都是调节人们思想行为、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二者都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为思想道德提供制度保障。法律通过对思想道德的基本原则予以确认,为思想道德建设提供国家强制力保障。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可以将思想道德有机融入法律体系,使法律具有鲜明道德导向,让法治成为良法善治;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弘扬真善美、打击假恶丑,使思想道德要求在实践中得到切实遵循;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有助于增强人们信守法律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家庭责任、社会责任。选项ABCD都正确。

31.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0年11月,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系统阐释、部署,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战略地位、工作布局、主要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其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的是()。

A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B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C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D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中前3个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

32.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其重要意义表现在()。

A .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B .我国首次自主执行了火星探测任务

C .为探索宇宙奥秘、增进对火星演化的认知、了解生命起源作出了中国贡献

D .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了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你们勇于挑战、追求卓越,使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卓越功勋!  

习近平强调,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实施好火星巡视科学探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精心推进行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世界航天史上,天问一号不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而且首次成功实现了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充分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智慧,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33.2021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强调,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的原则是()。

A .相互尊重

B .和平共处

C .合作共赢

D .结伴不结盟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2021年11月16日,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后发布的通稿称,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二是和平共处。不冲突不对抗是双方必须坚守的底线。三是合作共赢。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治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8:30—11:30233考研考后及时更新真题及答案,考生们可以进行估分:

微信扫码进入考研题库小程序估分

55733a58e2f11f610775b9d4de8e0dc8_SS71VChotNQZJFIpi4ihzw_w=430&h=430.png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及答案(待更新)

考研政治题型分值分布:

单项选择题16个,每小题1分,共16分。

多项选择题17个,每小题2分,共34分。

材料分析题5个,每小题10分,共50分。

点击前往: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圈子码-群.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