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报考指南

考研择校择专太困难?教你几招锁定目标

作者:233网校-hx 2022-01-04 08:57:02

考研的第一步是什么?了解过后,大家都知道应该是择校择专。但如何择校择专?很多考生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从何择起。

针对考生的不同情况,也有不同的选择方式。本科应届生想继续深造本专业,怎么选学校?想获取硕士学位增加职场竞争力,要怎么选专业和学校?接下来就教大家几招,从选择地区、选择院校、选择专业三个维度来锁定目标。

一、地区选择思路

对于准备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来说,地区这个因素影响不大,因为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会有院校提供的宿舍住,且会有奖助学金覆盖,全日制研究生更重要的是选好院校和专业。但如果考生报考的是全日制专硕,准备在拿到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寻找工作的,则可以考虑选在今后工作发展城市的院校就读。这样不仅可以在读研期间就熟悉该城市的基本情况,也可以深入了解当地的就业形势,筛选几个目标企业单位,毕业找工作时会更加顺畅。

而对于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来说,地区因素就需要着重考虑了。因为绝大部分院校不会给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住宿,而报考非全日制的考生大多是在职的,想要边工作边获取学位。非全日制研究生本身学费相对较高,再加上没有奖助学金覆盖,考生如果选择离居住地/工作地较远的城市去工作,交通及住宿都会加重考生的时间成本和金钱压力。因此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优先选择居住地/工作地所在城市或交通方便路途不会花费过多时间的周边城市院校,就不会加重负担。

二、专业选择思路

首先我们要知道,选择本专业考研,即报考与大学专业相同或者相近的专业,备考难度会更低,因为对于专业课有一定的基础,学起来更容易。跨专业报考要自己从头再学一门甚至两门专业课,是要下一些功夫才能取得好成绩的。

如果是想考研走学术研究路线的,这不用说,一定是明确对某一个专业方向有兴趣,想要继续深造,这部分考生着重挑选合适的院校即可。

如果是为了在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而想要一个硕士学位,或者已经在职但需要提升学历以打开职场上升渠道的,则推荐考生选择属于专硕的专业。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发展专硕,有意区分学硕与专硕,即想走科研深造道路的读学硕,想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进入职场的读专硕,且根据国家规划,在2025年时专硕的招生比例将达到总研究生招生比例的2/3,扩招意味着专硕会比之前更好考,上岸几率更大!

目前最热门且最为大家熟知的专硕专业,应该就是MBA,即工商管理硕士了。很多考生不知道,MBA其实属于管理类中的系列专业,这一类专业也比较推荐只想获得硕士学历而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的在职考生,因为它初试只考两个科目,即英语二和管理类综合能力(专业代码:199)。要知道大部分专业考研初试都是要考3-4个科目的,管理类专业只考两个科目,大大降低了备考难度和所需时间,很适合在职考生。

考生想选择管理类专业,也不一定要选择大热的MBA(工商管理),管理类包括以下七个专业:会计硕士(MPAcc)、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审计硕士,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大学专业在其中选择,这七个专业都是属于专硕,且初试都英语二和管理类综合能力(专业代码:199)。

快捷搜索考研专业信息,点击前往考研专业库>>>

三、院校选择思路

选择院校时,需要综合自身条件和客观条件进行筛选。首先确定院校层次,考生是否想要报考重点名校?如果追求名校,那就从985、211、双一流建设院校中挑选。考研一直以来都流行“唯名校论”,即考研不考重点名校,考其他普通院校都是没用的,但从2021考研开始,这种情况有了改变,非重点非名校的院校也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比如2022考研创造报考人数历史新高且吸引了很多本科双一流重本学生报考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与今年的报考人数猛增80万,以及更加脚踏实地且务实的考生思想脱不开关系。

名校重本不再是考研考生的“执念”,很多考生开始重视学科能力,而在非重点名校中,很多院校的特色专业也能排名全国前列,参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快捷搜索考研院校信息,点击前往考研院校库>>>

信息搜集太多太麻烦,自己无法锁定目标?233考研提供智能择校小程序:

微信扫码,30s智能推荐锁定考研目标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圈子码-群.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