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招生简章

外交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说明

来源:外交学院 2022-10-16 00:36:38

外交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说明

001 国际法系

一、刑法学专业

刑法学专业硕士不区分研究方向,初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法学综合、刑法学专业4个科目。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和外国语考试为全国统一命题,法学综合和刑法学专业科目由我院命题。

《法学综合》卷的内容包含宪法、民法、刑法、经济法和国际公法五门法学基础课,考生需选择宪法、民法、经济法、国际公法四门作答,共计150分(其中宪法30分,民法40分,经济法40分,国际公法4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刑法学专业》卷的内容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两门课程,共计150分(其中刑法100分,刑事诉讼法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法学综合》和《刑法学专业》两科试卷的题型一般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法条分析题以及案例分析题等五种题型。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重要法律名词的识记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刑法和基础法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的系统性、融会贯通程度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法条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重点法条的解释适用能力,以及各种解释方法的运用;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一般不超出教材,在有关书目上可以直接找到;论述题、法条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有时会涉及相关学科当前热点法律问题的法理分析、论证。

我院刑法学专业入学考试重点均为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请考生在进行相关学科复习时,把重点放在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上。考生还应关注和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刑事法热点问题等。

二、民商法学专业

民商法学专业硕士不区分研究方向,初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法学综合、民商法学专业4个科目。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和外国语考试为全国统一命题,法学综合和民商法学专业科目由我院命题。

《法学综合》卷的内容包含宪法、民法、刑法、经济法和国际公法五门法学基础课,考生需选择宪法、刑法、经济法、国际公法四门作答,共计150分(其中宪法30分,刑法40分,经济法40分,国际公法4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民商法学专业》卷的内容包括民法、商法两门课程,共计150分(其中民法100分,商法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法学综合》和《民商法学专业》两科试卷的题型一般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法条分析题以及案例分析题等五种题型。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重要法律名词的识记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法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的系统性、融会贯通程度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法条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重点法条的解释适用能力,以及对各种解释方法的运用;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一般不超出教材,在有关书目上可以直接找到;论述题、法条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有时会涉及相关学科当前热点法律问题的法理分析、论证。

我院民商法学专业入学考试重点均为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请考生在进行相关学科复习时,把重点放在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上。考生还应关注和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民商事热点问题等。

三、经济法学专业

经济法学专业硕士不区分研究方向,初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法学综合、经济法学专业4个科目。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和外国语考试为全国统一命题,法学综合和经济法学专业科目由我院自主命题。

《法学综合》卷的内容包含宪法、民法、刑法、经济法和国际公法五门法学基础课,考生需选择宪法、民法、刑法、国际公法四门作答,共计150分(其中宪法30分,民法40分,刑法40分,国际公法4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经济法学专业》卷的内容包括经济法总论、经济法分论两部分,共计150分(其中经济法总论50分,经济法分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法学综合》和《经济法学专业》两科试卷的题型一般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法条及法理分析题以及案例分析题等五种题型。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重要法律名词及概念的识记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及基本制度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的系统性、融会贯通程度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法条及法理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重点法条及理论的解释适用能力,以及各种解释方法的运用;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一般不超出教材,在有关书目上可以直接找到;论述题、法条及法理分析题和案例分析题有时会涉及相关学科当前热点法律问题的法理分析、论证。

我院经济法学硕士入学考试重点均为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请考生在进行相关学科复习时,把重点放在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上。考生还应关注和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热点问题等。

四、国际法学专业

国际法学专业硕士目前设有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个研究方向。

三个方向的初试科目和内容相同,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法学综合、国际法学专业4个科目。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和外国语考试为全国统一命题,法学综合和国际法学专业科目由我院命题。

《法学综合》卷的内容包含宪法、民法、刑法和民事诉讼法四门法学基础课,共计150分(其中宪法30分,民法60分,刑法30分,民事诉讼法3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国际法学专业》卷的内容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三门课程,共计150分(其中国际公法60分,国际私法45分,国际经济法45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法学综合和国际法专业两科试卷的题型一般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以及案例分析题等四种题型。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学科重要法律名词的识记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际法和基础法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测试考生对相关学科知识掌握的系统性、融会贯通程度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案例分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一般不超出教材,在有关书目上可以直接找到;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有时会涉及相关学科当前热点法律问题的法理分析、论证。

我院国际法学专业入学考试重点均为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请考生在进行相关学科复习时,把重点放在相关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上。考生还应关注和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国际法热点问题等。

002 国际关系研究所

一、国际关系专业

国际关系专业设置6个研究方向,包括当代国际关系、当代美国外交、俄罗斯外交、亚太国际关系、中东国际关系、国际经济关系。

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政治学综合一和国际关系史。思想政治理论、英语、日语和俄语为全国统考科目,法语和两门专业科目考试由我院自主命题。政治学综合一科目考试涵盖国际关系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研究问题以及国际关系理论。考试内容具体包括国际关系学的基本概念、国际冲突与合作、国际安全、当代全球问题;国际关系理论的思想渊源、理论范式以及威慑理论、区域一体化理论、霸权稳定论、民主和平论、文明冲突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等内容。国际关系史科目考试内容是1917年以来国际关系史的发展进程,考查学生对1917年以来国际关系史的重要史实、重要概念的掌握,对国际关系史及当代国际重要时事的分析能力。

两门专业考试科目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两门专业考试科目的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三种,难易结合。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对国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具备的研究潜力。

复试包括专业课面试、专业外语能力书面考试以及外语口试。

二、国际安全专业

国际安全专业不区分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政治学综合一和国际关系史。思想政治理论、英语、日语和俄语为全国统考科目,法语和两门专业科目考试由我院自主命题。政治学综合一科目考试涵盖国际关系学的基本概念、主要研究问题以及国际关系理论。考试内容具体包括国际关系学的基本概念、国际冲突与合作、国际安全、当代全球问题;国际关系理论的思想渊源、理论范式以及威慑理论、区域一体化理论、霸权稳定论、民主和平论、文明冲突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等内容。国际关系史科目考试内容是1917年以来国际关系史的发展进程,考查学生对1917年以来国际关系史的重要史实、重要概念的掌握,对国际关系史及当代国际重要时事的分析能力。

两门专业考试科目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两门专业考试科目的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三种,难易结合。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对国际问题综合分析能力,以及具备的研究潜力。复试包括专业课面试、专业外语能力书面考试以及外语口试。

003 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

一、外交学专业

外交学硕士专业目前设有外交学、当代中国外交、中国对外关系和公共外交四个方向。四个方向的初试专业考试科目和内容相同,政治学综合二和外交学科目由我院命题,分值150分,考试时间三小时。外交学科目的考试内容涵盖了外交学的基本概念、当代中国外交、中国近现代外交史及外交谈判的相关内容,考生除需认真研读相关专业书籍外还应阅读一些相关的专业学术期刊,关注外交学和中国外交研究的新趋势。

考试题型分为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三种。专业科目重点考查考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情况,以及是否具有对外交和国际问题的综合、分析、归纳能力和研究潜力。国家统一组织的笔试之后,根据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在外交学院组织面试。专业培养目标是为国家外交外事和科研部门输送专门人才,并为我院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做好生源储备,因此,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方面要求较高。

二、国际政治专业

国际政治专业包括当代国际政治、比较政治制度两个研究方向。

上述两个方向的专业考试科目与试卷完全相同,其中国际政治概论科目考查内容涵盖国际政治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和西方国家政治制度。在分值分配上,国际政治学占90分,中外政治制度占60分。

国际政治概论考试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类。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有关重要概念、事件的把握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有关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是测试考生对某一问题进行分析综合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在通行、权威的教科书上都有直接体现。论述题则侧重考查能力,考生应当具有对某些重要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综合的能力。

国际政治专业入学考试重点考查该专业学生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应着重掌握基础知识,同时应当尽量扩大知识面,适当地阅读有关的期刊杂志,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

三、政治学理论专业

政治学理论专业包括政治学基本理论、政治发展研究两个研究方向。上述两个方向的专业考试科目与试卷完全相同,其中政治学理论科目考查内容涵盖政治学基础和西方政治思想史(近代部分),在分值分配上,政治学基础占90分,西方政治思想史(近代部分)占60分。

考试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类。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有关重要概念的把握和理解;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有关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论述题主要是测试考生对某一问题进行分析综合的能力。名词解释和简答题的内容在通行、权威的教科书上都有直接体现。论述题则侧重考查能力,考生应当具有对某些重要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和分析综合的能力。

政治学理论专业入学考试重点考查的是学习该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应着重掌握基础知识,同时应当尽量提高归纳总结和分析能力。

四、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包括国际组织、全球治理两个研究方向。

上述两个方向的专业考试科目与试卷完全相同,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政治学综合二和国际组织。其中国际组织科目考查内容为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概论的相关内容,考生除需认真研读相关专业书籍外还应阅读一些相关的专业学术论文,关注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的新趋势。在分值分配上,国际组织占90分,全球治理概论占60分。

国际组织科目考试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三类。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专业培养目标是为国际组织、国家外交外事和科研部门输送专门人才,因此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方面要求较高。

004 国际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学院招收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三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世界经济、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三个专业考试科目和内容相同。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数学(三)均为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经济学综合考试由我院命题,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三部分共 150 分,各占三分之一,即各 50 分。微观经济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效用论、生产论、成本论、完全竞争市场理论、不完全竞争理论、生产要素价格决定理论、一般均衡和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和微观经济政策等;宏观经济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国民收入核算、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IS-LM模型、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宏观经济政策、通货膨胀与失业、经济增长理论以及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等;

政治经济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一般理论、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等。经济学综合考试的题型主要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和论述题四种类型。名词解释主要考查考生对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基本概念和术语的掌握程度;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把握情况;计算题主要测试考生对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理论模型的应用能力;论述题主要测试考生对上述专业领域的某些重要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考试内容以基础知识和逻辑分析为主,难易结合。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面试。

金融专业硕士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数学(三)、金融学综合。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数学(三)均为全国统一命题考试。金融学综合考试由我院命题,包含金融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的内容,共 150 分,其中:金融学 70 分,公司金融 40 分,证券投资学 40 分。题型一般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等四种题型。名词解释和简答题主要考查考生对金融学、公司金融与证券投资学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计算题主要测试考生对基本公式、模型的应用能力;论述题主要测试考生对上述专业领域的某些重要理论或现实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能力。考试内容以基础知识和逻辑分析为主,难易结合。

金融学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变化很快,考生除了熟悉基本原理和掌握基础知识之外,还要了解中国的金融体系运行与发展,跟踪金融学科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和面试,内容包括商业银行管理、国际金融、金融时事分析等。

金融学综合考试内容:

金融学部分(70分)

1. 货币与货币制度

· 货币定义

· 货币演变

· 货币职能

· 货币层次

2. 金融体系

·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

· 金融机构

· 金融市场

· 金融工具与创新

3. 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

· 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

· 商业银行的业务管理

· 商业银行的创新

· 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4. 金融监管体系

· 金融监管理论

· 金融监管模式

· 巴塞尔协议及其演进

· 存款保险制度

5. 中央银行

· 中央银行的定义及类型

· 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

· 中央银行的职能

· 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6. 货币供求理论及货币政策

· 货币供给机制

· 货币需求理论

·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 货币政策的目标与工具

· 货币政策的操作与传导机制

7. 外汇市场

· 外汇与汇率

· 汇率制度

· 汇率决定理论

8. 国际货币体系

· 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

·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公司金融部分(40分)

1. 公司金融导论

· 公司金融的含义

· 财务管理的目标

· 财务经理的地位

2. 财务报表分析

· 财务信息的披露

· 财务报表构成及主要内容

· 财务比率分析

3. 货币的时间价值及相关计算

· 时间价值的概念

· 现金流的分类

· 利率报价的主要类型及计算

4. 资本预算

· 资本预算的概念

· 增量现金流的估算

· 投资决策的主要方法

· 互斥投资项目的选择

5. 资本成本

· 权益成本

· 债务成本

· 资本结构

·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6. 资本结构与股利政策

· M&M 第一定理

· M&M 第二定理

· 股利分配形式

· 股利政策的信号效应

证券投资学部分(40分)

1.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 金融市场类别及金融工具种类

· 证券发行及交易

· 金融机构(包括共同基金、投资公司及对冲基金等)

2. 资产组合理论

· 风险和收益率的度量

· 风险资产与无风险资产的资本配置

· 最优风险资产组合

· 指数模型

3. 资本市场均衡

·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 套利定价理论与多因子模型

· 有效市场理论

4. 固定收益证券

· 债券的价格与收益

· 利率期限结构

· 债券投资组合管理

5. 股票分析

· 宏观经济分析与行业分析

· 资产负债表估值法

· 相对估值法

· 绝对估值法

005 英语系

英语系共有英语语言文学(美国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方向)及翻译专业硕士英语口译(外交口译方向、翻译和国际传播方向)三个专业,2023 年同时招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的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完全相同,均只测试考生的英语水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专业的考试科目除全国统考分值 100 分的《政治理论》之外,还包括《基础英语》和《翻译》两门专业课,满分均为 150 分。《基础英语》主要测试考生对基础英语的掌握程度。《翻译》含英译汉和汉译英两部分,英译汉内容主要涉及文学、政经及外交等;汉译英除有关上述内容外,另含古文片段。在有限的时间内,考生应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英语水平上。定期收听英语新闻广播,阅读欣赏各种文体的英语文章,注意语言的细微之处、词语搭配、单复数、习惯用法等。英语水平的提高将直接关系到英译汉理解和汉译英表达的准确性。

关于第二外语考试,可以具体参见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考研××(外语)教学大纲中规定的二外教学内容,含词汇、句型等方面的要求。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除全国统考分值 100 分的《政治理论》之外,专业考试分为三门,分别是《翻译硕士英语》、《英语翻译基础》以及《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翻译硕士英语》重点考察考生的英语水平,总分100 分,《英语翻译基础》重点考察考生的英汉互译专业技能和潜质,总分 150分,《汉语写作和百科知识》重点考察考生的现代汉语写作水平和百科知识,总分 150 分。这三门专业考试的具体要求参见《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需要准备复试。我们将根据考生的总分(至少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复试线)择优确定复试名单,经复试后,综合决定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和外交学院的具体规定,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公平录取。

006 外语系

一、法语语言文学专业

为适应新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目前实施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文科应用类研究生培养方向,对法语文学学士(以及同等学力者)实施比大学本科高一层次的专业知识的培养和语言技能综合训练,为外交部、其他部委、涉外媒体、涉外企业、高等学校法语专业教学机构或其他研究机构培养和输送高层次、高水平的复合型法语人才。

法语语言文学专业设有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西文化交流、翻译和法语文学四个研究方向。专业入学考试旨在测试考生的法语水准,不以外交学院法语专业本科教学内容为范围。学生入学后,前三个学期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阶段,第三学期同时开始撰写论文,第四学期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

入学后,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于第一学期确定研究方向,选择导师。按教学方案要求,学生在选课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有所侧重,但通过两年学习都应基本具备下列素质:

(一)具有扎实的法语基础,在听说读写译五方面都具有相当熟练的应用能力,可以胜任一般外事的语言交际工作,以法语为工具的研究工作或高校法语本科教学工作;

(二)对中国政治、社会以及传统文化有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并能用规范法语做正确得体的介绍,并具有一定研究基础;

(三)对法国及其他法语国家和地区的外交、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情况有较全面了解,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对国际交流的基本规则和规律有一定了解和认识。

对于在校际合作框架内赴国外合作院校交流学习的学生,其在我院的学制相应延长。具体情况根据学院规定另行安排。

入学专业考试设《法语语言基础》和《法汉互译》两个科目。

《法语语言基础》:分值 150 分,考试时间三小时。测试考生对法语的掌握程度,包括词汇、语法、修辞、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能力。试题形式多样,内容涉及生活、文化、政治、经济各方面,测试要求同本科高年级教学内容一致,以考查实际运用能力为主。

《法汉互译》:分值 150 分,考试时间三小时。包括法译汉和汉译法两部分,每一部分均包括若干短句、若干较长句子和语篇摘选,内容涉及文学和政治两方面,测试要求译文内容正确,语句通顺,无语法错误,对译文修辞以及对翻译法不作特殊要求。测试以本科高年级教学要求为基础,考查理解和表达能力。

两门考试均以法语教学本科高年级教学要求为基本内容,建议考生主要以法语指导委员会通过的《高等学校法语专业高年级法语教学大纲》(王文融等人研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 年新版)为大纲,使用按照大纲要求编写的法语专业本科三四年级教科书为材料进行考前准备。

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为适应新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目前实施两年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文科应用类研究生培养方向,对日语文学学士(以及同等学力者)实施比大学本科高一层次的专业知识的培养和语言技能综合训练,为外交部、其他部委、涉外媒体、涉外企业、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机构或其他研究机构培养和输送高层次、高水平的复合型日语人才。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设有日本语言文学、中日文化交流、翻译、日本研究四个研究方向。入学考试科目和内容在于测试考生本科阶段的日语水准,不以外交学院日语专业本科教学内容为范围。学生入学后,前三个学期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阶段,第三学期同时开始撰写论文,第四学期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在专业选修课范围内有所选择,在第一学期开学初确定方向,并在开学两周内选定导师。按教学方案要求,两个专业的学生可以有所侧重(即专业方向),但通过两年学习应基本具备下列素质:

(一)具有扎实的日本语言文学以及翻译功底,在听说读写译五方面都具有相当熟练的应用能力,可以胜任外交、外事工作、文学领域的工作以及以日语为工具的其他领域的研究工作或高校日语教学工作;

(二)对日本和我国的社会文化有比较深入和全面的了解,能够担任对日本社会和文化的独立研究或中日两国社会文化的比较研究工作;

(三)对日本政治和中日关系有较全面、较客观的认识,同时对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并具有一定研究基础。

入学专业考试设《基础日语》和《日本概况》两个科目。

《基础日语》:分值 150 分,考试时间三小时。测试考生对日语的掌握程度,包括词汇、语法、阅读理解、中日文互译和书面表达等能力。测试内容与本科高年级教学内容一致,主要考查语言实际运用能力。

《日本概况》:分值 150 分,考试时间三小时。测试考生对日本的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包括历史、文化、文学、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试题形式多样,以本科高年级教学要求为基础。

两门考试均以日语教学本科高年级教学要求为基本内容,建议考生参考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编写的《高等院校日语专业高年级阶段教学大纲》(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 年 3 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编写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日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年 11 月)进行考前准备。除大纲外,考生还应阅读有关日本历史、文学史、日本概况、日汉互译等方面的教材、书籍。

三、翻译专业硕士(日语口译方向)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资格考试,除全国统考分值 100 分的《思想政治理论》之外,专业考试分为三门,分别是《翻译硕士日语》、《日语翻译基础》以及《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翻译硕士日语》重点考查考生的日语水平,总分100 分,《日语翻译基础》重点考查考生的日汉互译专业技能和潜质,总分 150分,《汉语写作和百科知识》重点考查考生的现代汉语写作水平和百科知识,总分 150 分。这三门专业考试的具体要求参见《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

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需要准备面试和笔试:翻译硕士专业的面试形式为交替传译,分日译汉和汉译日两个部分。考生在翻译过程中可以做笔记。

笔试为日语写作,考试时间为 2 小时,满分 100 分。需注意主题思想、政治内容、文章结构、逻辑、语言、文体等方面的问题。

我们将根据考生的总分(至少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复试线)择优确定复试名单,经面试和日语写作测试后,综合决定录取名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和外交学院的具体规定,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公平录取。

007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研究生。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方向。思想政治理论和外国语科目为全国统一命题,专业考试科目有两门课程,均为我院命题。

专业考试两门,分别为《政治学综合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值 150 分,考试时间三小时。

考试要求:专业课重点考查考生掌握的基本知识,以及是否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归纳能力,是否具有一定的研究潜力,特别是有没有进一步挖掘、培养的潜力。

考生在准备考试时,应着重掌握基础知识,同时应当尽量扩大知识面,适当阅读有关书籍及期刊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热点问题和发展动态。

国家统一组织的笔试之后,根据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在外交学院组织面试。

专业培养目标是为党政部门、相关事业单位输送人才。

008 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

国家安全学专业旨在培养懂外交、精外语的国家安全高端人才,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亟需。本专业设置三个研究方向,包括国家安全理论与大国外交、边海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2023 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 7 名。

三个方向考试科目相同,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国家安全学综合、国家安全与中国外交。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为全国统考科目,两门业务科由我院自主命题。国家安全学综合科目考试涵盖国家安全学概论、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重要领域及议题。国家安全与中国外交科目考试涵盖中国国家安全战略、当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国际安全形势与国家安全利益维护。

两门专业考试科目卷面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两门专业考试科目的考试题型包括名词解释、简单题和论述题三类。专业课将重点考察考生对国家安全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战略的掌握情况,对大国外交与国家安全利益互动关系的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国家统一组织的笔试之后,根据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在外交学院组织面试。复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及外语口试。

原标题:外交学院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考说明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23130/col41/col460/956a9085cc74469e98b8c8ed57503936.htm

233考研课程限时7折抢

2023年考研网上报名已经开始倒计时啦(网上报名时间为2022年10月5日-25日)。

这里上岸君也给大家准备了一个福利,在10月14日-21日期间,购买我们的233考研课程,可以享受7折的优惠

233考研针对不同知识储备的考生,设立了不同的课程:

1上岸无忧班适合基础缺较差,自己没办法系统备考的考生。考前3个月的社群密训,不仅搭配全套备考资料,不过还支持免费重学,对一战的考生非常友好,感兴趣的考生可以前往试听了解>>>                

2系统特训班适合自制力和学习能力都比较强的考生,可以跟着老师更系统的把时间更精准的花在每一科的学习上,让有限的时间价值最大化,前往试听了解>>>                

3基础进阶班适合已经有过考研经验,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甚至是基础不错,只需要重温考点的考生,这个课程只着重讲重点考点的内容,前往试听了解>>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复习有目标>>>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