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技巧心得

如何选择考研目标院校?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3:49:48

明确自己的目标

因为招聘单位招工越来越看重学历,那么让自己的学历再高?那我选择一个相对好考的学校和专业,就可以满足有研究生学历这一条件。

惧怕工作,在大四毕业前工作焦虑,不敢想象自己独自一人到社会上打拼会?那研究生毕业之后,依然还是会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逃避解决不了问题。

因为周围的同学朋友都在考,所以想考?盲目跟风者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知道跟着大部分人肯定没错,只会让自己成为考研过程中的陪跑者,很难成功,又为什么要浪费这样的时间去考呢?

1、本科院校。

考研本身就是一场通过自己实力进行公平竞争的考试,所以不要因为自己本科院校不好而感到自卑或者不好开口,院校不会因为你来自二、三本而拒绝你。从你所学的角度来看,本科学历对你的专业能力和学科素质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复试时,导师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和其他同学的发挥情况综合考虑,所以每个人的初试都是一样的,我经常说,备考时间不要太长,要先考好自己,不要低看自己。学士学位并非起决定作用。假如你是一个普通的本科学生,但是学习能力惊人,坚持不懈,初试的分数已经稳定了,报考名校你的排名也会在前面。

2、学校的位置。

当我们选择大学时,地理位置无疑也是我们的重点,北广经济发达,人才辈出,发展机会相对较多,但是考研的难度也会比其他地方学校要大一些。因此,每个人都必须考虑城市与自己专业的关系以及以后就业的关系,比如你想要做研究,那么去一个偏僻的城市也没有什么,但是你要学媒体的当然要去一线城市,而我的建议是,你的目标是985和211那就不存在了,在那里你还想要做研究,那么你的目标是985和211那就不存在了,在那里你还是很好的就业的。

3、学校排名。

985,211当然好,但是无可奈何,考得越好的学校肯定越难,最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选择。诚然每年也不乏双非逆袭985,211,不过都是少数!!大多数985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也是985和211。因此只能说如果你有志向是好的,但是要做好很大的准备,尽早复习。在此要特别强调一点,考研一年就有一次,建议大家还是综合考虑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名校谁不喜欢,但实际的实力还有你如果需要拿考研成本去赌,我建议大家还是综合考虑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最终每一个专业都有院校的排名,大家可以自己去研招网查看,之前的文章学姐也分享过:如何筛选出高校的学科水平?

4、学校信息。

a.报名比:如果您对某学院有意向,一定要认真关注该学校申请的专业的录取比例,因为这个数据直接反映了这个专业的火热程度,也和我们考研的成功与否有直接的关系。对这些报录率较高的专业,大家一定要谨慎!(录取比例是指录取数据和录取人数的比例)当然很多院校近几年都没有公开这个数据,这种情况你只能看看其他的数据来对比。

b.招生人数:通过招生人数可以看出你的胜算很大,人越少风险肯定越大,人多点机会总要大点嘛,一定要看统招人数,就是除去保研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人数。

c.初复试名单和专业分数线:您可以对比各院校的录取名单,上面都是有分数的,看多少分才有希望,一定要注意看分数段,不要只看那个最低的,可以算这两年录取的平均分,一般平均分就是你的目标分。当然,如果没有公开的录取分数,那么本院校专业的分数线+25~30分,就是你的目标分数(一般这个分数进复试就很稳妥了),所以你可以对比一下不同院校你的目标分。

d.一志愿录取人数:为了方便我们知道本院校一志愿录取的人数并不多,如果一所院校的录取名单基本上都是调剂,那么就要考虑一种这种院校的录取情况,这所院校的一种录取方式是不多的,一种是这个院校录取的人数不多。

e.被免职的人数:这一数据也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去看看,有些专业招生20人,报考100人,大家以为自己有希望,但是没有关注到这个专业光推有12人,所以,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希望。务必要看好自己留给自己竞争的位置到底有多少。总体录取信息的录取人数和录取人数每年都不会有太大变化,除了个别扩招专业外,大家可以一次看近3年的资料来对比。

f.复试比:复试比是指,计划录取人数与进入复试人数之比例。教育部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是1:1.2,也就是说,如果录取10人,就会有12人进入复试,两个同学注定要成为炮灰。有些学校的复试比例会高达1:1.5,甚至是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可以说明两个问题:1)复试线降低了参考价值;2)复试的激烈、风险较大。正确认识高校的复试比例很重要,要看是否等值复试或差值复试,最终确定录取人数。

g.最终成绩计算方式:计算总成绩公式,可看出初试分数和复试分数占总成绩的权重。有些学校的初试成绩占70%,有些学校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有些学校的复试分数仅占总成绩的30%甚至20%。假如你担心上面提到的自己的本科院校不好或者自己害怕被别人挤,那就最好选择占70%的初试院校,这样相对来说初试考的好一点就比较有把握。

考研课程上新啦!限时免费中,赶快来学↓↓↓

2022年考研课程福利限时免费学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大纲汇总

2022年考研全国各大院校专业目录汇总

考研题库 历年真题、章节训练免费刷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扫码加入考研备考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欢迎加入2022年考研备考学习群!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