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法考 > 客观题卷二 > 卷二真题

司法考试《国际经济法》历年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0-12-30 10:04:30

1、中国甲公司与德国乙公司签订了一项新技术许可协议,规定在约定期间内,甲公司在亚太区独占使用乙公司的该项新技术。依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43题)

A 、 在约定期间内,乙公司在亚太区不能再使用该项新技术

B 、 乙公司在全球均不能再使用该项新技术

C 、 乙公司不能再将该项新技术允许另一家公司在德国使用

D 、 乙公司在德国也不能再使用该项新技术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知识产权许可协议。国际知识产权许可协议,指知识产权出让方将其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在一定条件下跨越国境让渡给知识产权受让方,由受让方支付使用费的合同。依许可权利的大小不同,国际知识产权许可协议可以 分为独占许可、排他许可和普通许可。(1)独占许可协议,指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及地域内,许可方授予被许可方技术的独占使用权,许可方不能在该时间及地域范围内再使用该项出让的技术,也不能将该技术使用权另行转让给第三方。(2)排他许可协议,是指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及地域内,被许可方拥有受让技术的使用权,许可方仍保留在该时间和地域内对该 项技术的使用权,但不能将该项技术使用权另行转让给第三方。(3)普通许可协议,是指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及地域内,被许可方拥有受让技术的使用权,许可方仍保留在该时间和地域内对该项技术的使用权,且能将该项技术使用权另行转让 给第三方.即被许可方、许可方和第三方都可使用该项技术。本题涉及独占许可,协议约定的区域为亚太地区,许可方 乙公司仅在该区域内不得再使用该项技术,也不能将该技术使用权另行转让给第三方,但并不妨碍乙公司在其他地区使 用该项技术或转让给另一家公司在其他地区使用,A项正确,BCD项错误。

2020-2014年法考真题下载

2、2011年4月6日,张某在广交会上展示了其新发明的产品,4月15日,张某在中国就其产品申请发明专利(后获得批准)。6月8日,张某在向《巴黎公约》成员国甲国申请专利时,得知甲国公民已在6月6日向甲国就同样产品申请专利。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41题)

A 、 如张某提出优先权申请并加以证明,其在甲国的申请日至少可以提前至2011年4月15日

B 、 2011年4月6日这一时间点对张某在甲国以及《巴黎公约》其他成员国申请专利没有任何影响

C 、 张某在中国申请专利已获得批准,甲国也应当批准他的专利申请

D 、 甲国不得要求张某必须委派甲国本地代理人代为申请专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巴黎公约》。A项,根据《巴黎公约》第4条,在一个成员国提出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或商标注册的申请的,自首次申请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为12个月,外观设计、商标为6个月)享有优先权,如申请人在该期限内再向其他成员国提出同样的申请,其后来申请的日期均为首次申请的日期,A项正确。B项,根据该公约第11条,成员国应对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内举办的或经官方承认的国际展览会上展出的商品中可以取得专利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和可以注册的商标,给予临时保护:如展品所有人在临时保护期内申请了专利或商标注册,则申请案的优先权期限从展品公开展出之日起算,而非第一次提交申请案时起算。本题中,2011年4月6日即为展品 公开展出之曰,B项错误。C项,根据该公约第4条及第6条,外国人专利申请或商标注册,由各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作出决定,不受他国决定的影响,C项错误。D项,根据该公约第2条,每个成员国法律中关于司法和行政程序、管辖权以及指定送达地址或委派代理人的规定,工业产权法有所要求的,均可以保留。因此,甲国可以依据本国法律要求外国人必须委派甲国代理人代为申请专利,D项错 误。

3、甲国人迈克在甲国出版著作《希望之路》后25天内,又在乙国出版了该作品,乙国是《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 尼公约》缔约国,甲国不是。依该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一44题)

A 、 因《希望之路》首先在非缔约国出版,不能在缔约国享受国民待遇

B 、 迈克在甲国出版《希望之路》后25天内在乙国出版,仍然具有缔约国的作品国籍

C 、 乙国依国民待遇为该作品提供的保护需要迈克履行相应的手续

D 、 乙国对该作品的保护有赖于其在甲国是否受保护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伯尔尼公约》的原则。依据《伯尔尼公约》作品国籍国民待遇原则,在成员国无惯常居所的非成员国国民,其作品只要在任何一个成员国首次  出版或者在一个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同时(30天之内)出版,也应在一切成员国享有国民待遇,其作品在成员国出版时便享有著作权,A错误,B正确;国民待遇是自动的,无须履行手续,C错误;依据独立性原则,作品在其他缔约国所受到的保护不依赖于作品来源国所受的保护,D错误。

4、 关于版权保护,下列哪一选项体现了《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对《伯尔尼公约》的补充?(2010年卷一41 题)

A 、 明确了摄影作品的最低保护期限

B 、 将计算机程序和有独创性的数据汇编列为版权保护的对象

C 、 增加了对作者精神权利方面的保护

D 、 无例外地实行国民待遇原则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A项,《伯尔尼公约》规定了摄影作品和实用美术作品的最低保护期限为作品完成后25年。所以A错误。B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对《伯尔尼公约》的补充表现在两个方面:在保护客体方面,将计算 机程序和有独创性的数据汇编列为版权保护的对象;在权利内容方面,增加了计算机程序和电影作品的出租权。所以B正确。C项,《伯尔尼公约》要求保护作者的精神权利有署名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两项,该公约是首次规定作者的精神权利。TRIPs协议没有明确规定作者的精神权利。所以C错误。D项,国民待遇和最惠国待遇原则是TIRIPs协议的基本原则,国民待遇规定在协议第3条,依该条规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遵守《巴黎公约》、《伯尔尼公约》、《罗马公约》或《关于集成电路的知识产权条约》中各自规定的例外的 前提下,每一成员给予其他成员国民的待遇不得低于给予本国公民的待遇。即除例外情况,要求各成员在知识产权保护 上,给予其他成员国公民以国民待遇,但《伯尔尼公约》和《罗马公约》允许的成员国在特殊场合以互惠原则取代国民 待遇的规定依然有效。所以D错误。

5、甲国T公司与乙国政府签约在乙国建设自来水厂,并向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投保。依相关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 确的?(2016年卷一44题)

A 、 乙国货币大幅贬值造成T公司损失,属货币汇兑险的范畴

B 、 工人罢工影响了自来水厂的正常营运,属战争内乱险的范畴

C 、 乙国新所得税法致T公司所得税增加,属征收和类似措施险的范畴

D 、 乙国政府不履行与T公司签订的合同,乙国法院又拒绝受理相关诉讼,属政府违约险的范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多边投资担保机构。A项,货币汇兑险,承保由于东道国采取的任何措施,限制将货币兑换成可自由使用的货币或汇出东道国的风险,货币贬值不属于货币汇兑险的范畴,A项错误。B项,战争与内乱险,承保因影响投资项目的战争或内乱而导致的风险。这里的 “内乱”须具有政治目的,通常指直接针对政府的、为推翻政府或将该政府驱逐出特定地区的有组织的暴力活动。有关内乱必须是由追求广泛的政治或思想目标 的集团所91起或实施的,包括革命、暴乱、政变等,但单纯的为促进工人、学生或其他特别群体利益所采取的行动,以及具体针对投保人的恐怖主义行为、绑架或类似行为,不能视为内乱,B项错误。C项,征收和类似措施险,承保由于东道国政府采取的任何立法或措施,剥夺了投资者对其投资的所有权或控制权,或剥夺了其投资中产生的大量收益的风险。东道国为了管辖境内的经济活动而采取的普遍适用的措施,如本题中乙国制定新  的税法导致企业所得税的增加,不应被视为征收措施,C项错误。D项,政府违约险,承保因东道国政府违反其与投资者签订的合同,且投资者无法求助于司法或仲裁部门作出裁决,或司法或仲裁部门未能在合理期限内作出裁决,或者有这样的裁决而不能实施。D项正确。

法考热点:

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下载(含主、客观题)

2021年法考报考条件查询(法考报名时间/报名条件/考试时间)

2021法考网课:主客一体高效备考,班群督学+助教答疑+不过重学!点击试听>>

备考攻略: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2021年法考教材》等资料!

法考交流微信群法考刷题备考APP
法考微信群法考必备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