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法考>客观题卷一>卷一模拟题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模拟题(7月24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4日

 关于国务院组成部门,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外交部

B.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C.中国保监

D.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国家机关 国务院行政机构根据职能分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和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办公厅协助国务院领导处理国务院日常工作。国务院组成部门依法分别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包括各部、各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审计署。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办事机构协助国务院总理办理专门事项,不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由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主管特定业务,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承担跨国务院行政机构的重要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议定的事项,经国务院同意,由有关的行政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办理。在特殊或者紧急的情况下,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可以规定临时性的行政管理措施。故AB正确,当选;D错误,不当选。 C选项,中国保监会不属于行政机关,而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附C错误,不当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讲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关于国务院,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国务院有权决定将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

B.国务院可以不设立办公厅

C.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总理提请,有权决定将教育部与科学技术部合并为科技教育部

D.全国人大有权根据最高法院的提请撤销司法部训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本题考查的是中央国家机关 《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七条:依照国务院组织法的规定,国务院设立办公厅。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故ABD错误,当选;C正确,不当选。

县公安局副局长孙某因违反财经纪律被给予撤职处分。撤职处分执行6个月后,孙某又因玩忽职守被给予记大过处分。关于孙某的处分,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应同时降低孙某的级别

B.对孙某的处分期还应执行18个月

C.对孙某的处分期还应执行36个月

D.解除对孙某的处分后,即应恢复其原职务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公务员的惩戒。受撤职处分的,同时降低级别,故A项正确,当选。先后受处分的,还应执行的受处分期是原处分期尚余部分与新处分期之和,撤职处分期间为24个月,记大过的处分期间为18个月,24个月减去已执行的6个月后,再加上新处分的18个月,共计还应执行36个月。故B项错误,不当选;C项正确,当选。解除撤职处分,不视为恢复原职务,故D项错误,不当选。

科目思维导图免费下载

法考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233网校法考通过方案:三轮突破+书课配齐+不过重学,免费试听>>

备考交流:微信群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9】

法考(司法考试)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打开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保存图片微信扫一扫即可下载!

image.png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